27.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漫遊酒鄉:宴會派對葡萄酒選擇


執筆之時,正好是年尾節慶飲宴旺季開始,中秋、國慶,時令大閘蟹等紛紛出爐,緊接十一月的美酒佳餚節,到之後的聖誕節、除夕元旦新年、農曆新年等,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有原因與家人朋友共聚一番。在這樣的場合當中,要選一瓶對口味的葡萄酒,實是一大挑戰。


一般而言,以香檳或其它汽泡酒開始是不錯的選擇,預算較高的有知名品牌香檳,經濟一點的亦有各類型汽泡酒,豐儉由人。想帶點不一樣的,以半甜或甜型汽泡酒如意大利的 Moscato d’Asti 為派對揭開序幕亦不錯。

之後,除非是較正統的宴會安排,能作特定菜式葡萄酒配搭外,一般家庭宴會或公司聚餐,主要考慮酒款能否照顧大眾口味為主。這裡指的「大眾口味」,不一定是果味濃郁、容易入口的入門酒款,反而是要考慮來賓口味,與及菜式主題作決定。這其實很考功夫的,要挑選出一瓶大家都滿意的葡萄酒,這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究竟可以如何實現呢?


宴會的預算及目的是現實的考慮 – 商務聯誼、親友聚會跟酒友敘首,目的各有不同,酒款多寡、來自哪个產區、每人消耗份量等應一一計算。之後便是宴會型式,傳統跟自助餐、午宴跟晚宴、菜式選擇等都影响選酒的最終決定。

一般而言,都會以紅葡萄酒為主調,主流的如波爾多或新世界的 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或 Shiraz 等都較為常見,特別一點的亦有近年漸趨廣泛的法國 Burgundy 或意大利 Piemonte 及 Tuscany 等地區。


白葡萄酒其實亦可擔此重任,如德國的 Riesling、意大利的 Pinot Grigio、新世界的 Chardonnay 等,能否消化白葡萄酒普遍上酸度較高,及如向配搭食材味道將是一大考驗。宴會最後,若能以甜酒、威士忌及干邑等作結的話,應可給盛宴帶來一個完美句號。

文:莫志德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