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Cycling Fever:電子世界


單車是一種以體力、機械及意志合而為一的運動。由古至今,單車由單速發展到可變速,變速系統都以鋼纜拉動車身上的前後變速器,選擇適當的檔位改變齒比,以最適合的力量去攻克不同道路環境。不過,隨著時代發展,單車無可避免地與電子元素融合。早年日本 Shimano 推出電子變速系統,將單車的變速功能正式帶入電子世界。


93 年 Mavic 推出 Mavic ZMS 8000 成為電子變速系統鼻祖之一。
Dura Ace Di2(Digital Integrated Intelligence)是為第一套面向商業的電子變速系統。在專業賽場上可常見 Dura Ace Di2 套件的蹤影。

嚴格來說,Shimano 並不是第一家發展電子變速系統的廠商。SUNTOUR 於 90 年代發展的「B.E.A.S.T」電動大盤變速系統,以及 93 年 Mavic 推出的 Mavic ZMS 8000 都是電子變速的開山始祖。2009 年 Shimano 正式發表 Dura Ace Di2(Digital Integrated Intelligence)電子變速系統,就成為第一套面向商業的電子變速系統。當年的 Tour of California,就有三隊 Pro Tour 車隊(Columbia High Road、Garmin Slipstream 及 Rabobank)選用,時至今日,於大大小小的專業賽場上,Dura Ace Di2 都擁有很高的曝光率。


相對於傳統的變速方式,電子變速到底有那些優點?第一,就是電子變速系統的變速速度十分之快。相比一般騎車者,職業車手變速十分頻繁,他們常常以變速找出最適合的齒比以提高最佳踩踏效率。電子變速提供的高速轉檔令車手「工作」效率更高,而且變速變成了一按就可,令變速時比傳統方式省力。電子後變速器內藏 CPU,而電子前變速器令大盤於細盤同大盤中間轉換速度更快,行走丘陵地形時會更為順暢。由於沒有了鋼纜拉動車身上的前後變速器,而變為防水防塵電線設計,令系統不會受氣候影響,定位動作亦只需做一次就可,避免了鋼纜在日久使用後出現操作效能下降的問題。另外,電子變速備有自動調整機制,能根據後變速器的檔位進行微調,避免鍊條與前變的撥片發生磨擦。


Campagnolo EPS 經過 20 年研發正式推出市場。
西班牙 Pro Tour 車隊 Movistar 就曾測試 EPS 系統一個賽季。

無疑,Shimano 是將電子變速投入實戰應用的先驅,但其實意大利老牌 Campagnolo 亦在電子變速領域上默默耕耘。較早之前Campagnolo 正式推出 Campagnolo EPS(Electronic Power Shift)電子變速系統,就是經過 20 年研發的成果。Campagnolo EPS 共分為兩個等級,分別為 Super Record 及 Record。EPS系統更可一次升降 11 個波段,這個一次性動作僅需要 1.5 秒的時間。另外,此系統具備 Ride Back Home 功能,在電力耗盡情況下,只要啟動後變速器的手動功能,就可藉著扭動後變速器換檔。Campagnolo EPS 在未推出時,就由 Pro Tour 車隊 Movistar 實戰測試一個賽季,可見 EPS 系統是在技術最成熟之時間推出市場。


Shimano Ultegra Di2,價格比 Dura Ace Di2 更親民,令更多車友可以體驗電子變速的好處。

大家可能會見,電子變速看來最適合使用於職業賽場上,價格昂貴亦令有意嘗試電子變速好處的車友望門輕嘆。其實 Shimano 與 Campagnolo 都計劃推出較平價格的電子變速系統,當中以 Shimano 較先行動,早前已推出 Ultegra Di2 系統,價格較低令更多車友可以負責得起。Campagnolo 亦在年初的單車展中展出較低級別的 EPS 系統,而台灣廠商 Microshift 據聞在下半年亦會推出性價比高的電子變速套件,未來變速系統走向電子化,已是大勢所趨。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