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16, 2024

Cycling Fever:Smart Cycling

02
看到「Smart」這一個字,不其然會想起聰明。踩單車點樣才可以踩得聰明?非也,其實筆者想講,現在踩單車講智能化,Smartphone入侵了大家騎行生活,令一眾騎友更為方便而已。

除了電子變速系統,一架單車要與智能化拉上關係,一定是為大家提供騎行資訊的碼錶。以往買了單車,打算買配件時,除了水架與尾袋之外,一定是碼錶。碼錶可以顯示的你騎行速度、騎行總距離、時間、平均速度及目前速度等等。不過自從有了iPhone與Android手機之後,買碼錶就可能變得沒有那麼重要。

01
Smartphone內置了加速感應器及GPS功能,不少軟件商就利用了這兩個特點,開發出騎車專用的Apps。其中一個最好例子就是在Apps Store同Google play熱賣的Endomondo。這個軟件雖不是專為騎車而設(跑步也可以用到),不過騎行者可以利用iPhone及Android去配合軟件,作速度,總里程及路線記錄。加上部份Android手機支援ANT+規格,可以與藍牙心跳帶互相配合、令騎車時都可以監控心跳,功能猶如專業級的碼錶。

03

04

05

06
其實碼錶走向智能化,不單止由Smartphone去代替那麼簡單。前年Pioneer就發表了基於Android系統的單車專用碼錶原型機。外形跟足一般碼錶,用2.2吋屏幕,但內裡就使用Android系統。碼錶可顯示的你騎行速度、騎行總距離、時間等資訊,亦可測量氣溫。此機當然備有GPS功能,而且更有microSD卡位、microUSB介面,亦支援ANT+功能,可連接自家的功率計(需安裝於大盤上面),電池續航力達20小時。

07

08
老牌GPS廠Garmin,近來也要順應潮流智能一下,新機Edge 510同810就可與iPhone或Android互動。Edge 510同810內建了藍牙功能,可與Smartphone連線,當iPhone或Android安裝了專用軟件後,就可以自動上載完成的路線,下載天氣於錶面上面顯示,以及連上社交網絡分享路線,甚至是實時顯示路線給其他朋友看。看來碼錶智能化,已經是大勢所趨。


以上內容只反映嘉賓之個人意見,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