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數碼瘋:買相機送技術 難為了攝影師


以往就算有數碼相機出現,也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如何使用。但近來單反相機便宜,就算一般的 DC 仔,質素也愈來愈高。只要肯買新一點的相機,隨時一按,都能拍出不錯的相片。若肯花多一點錢買器材,拍出來的效果可能更加出色。

文:Peter Leung

攝影是一種專業
以往要拍攝出色的相片,用作工作或發佈用途,通常都要找專業攝影師幫忙。以傳媒業為例,攝影師出外拍攝都要用不少器材,例如反光板、腳架、測光等,再加上攝影師本身的技術,才可以拍出好的相片。現在似乎沒有這個必要,人人拿著好一點的相機都可以拍攝。部份傳媒近年因行業委縮,為了節省成本,早就不再請攝影師,由記者兼當攝影師工作。

相機質素高 人人影靚相
說得具體一點,過往要在暗黑的地方影相時,都需要攝影師懂得如何去運用光,才能拍出好的相片。現在的相機質素太高,調高 ISO 或調慢快門,配合相機的高雜訊和防手震功能,已經人人都可以影靚相。

有時候要影一些特別的相片,過往還需要一些技術,現在相機本身也有多特別模式選擇,按指示按幾下,就已經拍到靚相。

後期製作取代技術
就算前期影相影得不好,後期製作的軟件也已經極為易用。不只是 Photoshop 變得易用,就算不用 Photoshop,坊間已有大類軟件,按幾下就能解決問題,技術不好也不怕。

說到這裏,不是想說攝影師已經無用。只是現在的相機質素太好,大部份用家已經不太懂如何分辨那張是靚相。相片「看起來」不錯,就已經認為可以接受。作為攝影師,除了嘆一聲外,唯有自己再發掘更多個人技術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