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英倫望族傳》演盡英國貴族勾心鬥角爭產


Diva Universal (now 寬頻電視123台及香港寬頻bbTV 319台) 9 月推出榮獲本年度第 63 屆艾美獎 11 項提名的《英倫望族傳》,該劇由奧斯卡編導 Julian Fellowes 及影后 Maggie Smith 孭飛。這套七集英國古典劇講述 1912-1914 年的英國,Grantham 伯爵一家由家產繼承問題引發的糾紛及摩擦,姊妹為爭成財產繼承人不惜互揭瘡疤;僕人階層間鬥爭互相「篤背脊」;大小姐與人偷情,僕人要為其掩飾等等。


《英倫望族傳》是奧斯卡金牌編導 Julian Fellowes 的另一成名作,2002 年憑《高斯福大宅謀殺案》為他帶來奧斯卡獎項的殊榮。《英倫望族傳》在今年亦先聲奪人,於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BAFTA 電影頒獎禮」中,奪得最佳導演及最佳音響效果大獎。該劇今年更獲艾美獎 11 項提名,其中 Elizabeth McGovern 主演的 Cora Crawley 獲提名為最佳女主角;飾演老太太Violet Crawley 的 Maggie Smith 則提名為最佳女配角。

每集耗資1,276萬港元製作
該劇是英國電視史上製作最昂貴的劇集,每集耗資約 100 萬英鎊,即約 1,276 萬港元。Downton的場景參照20世紀初的貴族居所佈置,包括美輪美奐的寢室、圖書館及畫室。該劇在英國首播時共吸引了 1,180 萬觀眾,而大結局則有1280萬觀眾捧場,平均收視則僅次於英國長壽劇《異世奇人》(Doctor Who)。《英倫望族傳》第一季收視成績理想,因而亦已開拍第二季。

《英倫望族傳》的故事背景是於 1912 年的倫敦,主要圍繞著以老太太 Violet Crawley (Maggie Smith飾)為權力核心的 Crawley 伯爵一家,講述英國上層貴族勾心鬥角、僕人間的互相鬥爭,以及主僕間錯綜複雜的關係。Crawley 家族擁有 Downton 的土地,現時由老太太 Violet Crawley 的兒子 Robert Crawley (Hugh Bonneville飾)擁有該筆土地,但土地只可以由男丁繼承,但Robert所生的3名小孩都是女兒,無法成為土地的繼承人。因此當家Robert有意將表親 Patrick與大女 Mary (Michelle Dockery飾)結婚,確保爵位及土地可以繼承。不過,Patrick 遇上鐵達尼號海難,葬身大海。根據法律規定,土地繼承權便由 Robert 從未見面的遠房表親 Matthew(Dan Stevens飾)繼承,Matthew 的到來,對 Crawley 家族帶來了新的沖擊,由家產繼承問題而引發的種種糾紛及磨擦亦隨之爆發。


家族爭產 僕人爭寵
由於 Matthew 是遺產繼承人,因此 Crawley 家族都對他「恭恭敬敬」,更希望將他們的其中1名女兒許配給他,以確保財產不落在別人手中。大女 Mary 美麗卻心高氣傲,大受富家子弟歡迎;次女 Edith(Laura Carmichael飾) 未有受到垂青,加上 Mary 常指她缺乏魅力而冷嘲熱諷,兩姊妹長期有「心病」,三小姐 Sybil(Jessica Brown-Findlay飾) 不關心財產問題,不想捲入漩渦。姊妹情仇因 Matthew 的來臨而令關係白熱化!

除了上層社會的鬥爭外,下層的僕人鬥爭亦極為劇烈。Thomas(Rob James-Collier飾)及 O’Brien(Siobhan Finneran飾)一直對 Robert 的貼身男僕 John Bates(Brendan Coyle飾) 不滿,妒忌他深得 Robert 歡心,於是常常使出陰招設局陷害他,O’Brien 更大爆 Bates 曾坐監。

大小姐偷情惹風波
僕人間對 Crawley 家族的忠心度亦有不一。有人忠心 Crawley 家族 Mary 與土耳其大使 Pamuk 偷歡,不過 Pamuk 暴斃在 Mary 的床上,女僕 Anna(Joanne Froggatt飾) 得知後急忙幫手清理現場,擔心家族的名聲毀於一旦;亦有女僕希望擺脫現時的生活,Gwen(Rose Leslie飾) 夢想成為一名打字員,於是偷偷練習,三小姐 Sybil 知道後,便幫助她寫推薦信及借出面試衣服,後來Gwen達成夢想,脫離Crawley家族。


《英倫望族傳》除了講述各人的鬥爭外,亦有各主角的感情發展,包括大小姐 Mary 及 Matthew、僕人 Bates 及 Anna 等。當然亦有主人及僕人間的感情,這部劇集將各人的性格刻劃得淋漓盡致,場景佈置及服飾極為認真。

11 項艾美獎提名
最佳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女主角(迷你劇/電視電影)- Elizabeth McGovern(飾Cora Crawley)
最佳女配角(迷你劇/電視電影)- Maggie Smith (飾Violet Crawley)
最佳導演(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編劇(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攝影(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美術指導(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服裝(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音響效果(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選角(迷你劇/電視電影)
最佳單機畫面剪接(迷你劇/電視電影)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