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評戲:《東成西就 2011》無厘頭之作


1993 年,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超出預算,同公司的劉鎮偉則救急,利用同班人馬拍成《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同樣是喜劇,當年的《東成西就》絕對比 2011 年新版好看!據說,劉鎮偉開拍 2011 版的原因之一是為了紀念張國榮。可是,看畢全片只能感到新版有慚當年人馬的爆笑演出。


2011 版的《東》最大的兩種元素是「笑料回收再造」和「情」。故事主線圍繞古代八大元神回到人間的故事發展,與 1993 版相比,此部新版混合時裝和古代傳說元素,整體弄得不倫不類,全片劇情的紮實程度被這種時代錯配的手法完全拉垮。再者,所謂「笑料回收再造」就是片中大量笑位都是了無新意,甚至乎形容為搞笑觸覺不合時宜,與現代產生脫節而感到沉悶。


相反,劉鎮偉安排了多條故事線圍繞「情」來發展情節。在戲的開首,莫文蔚在便利店那一場戲已經帶出了「情」的主題。可惜劉鎮偉式的幽默手法,以蝦蛟燒賣作為隱喻,實在是玩味效果大於表達意思。而且全片充斥著太多無厘頭的搞笑手法,但求加插五花八門的笑位,已經變成妄顧了戲劇本身好不好看,連故事的趣味也置之不理。

快到 2011 年尾聲,如果要數今年度難看的電影,《東成西就 2011》算趕得上尾班車。對於香港觀眾而言,劉鎮偉的電影從 2000 年開始下滑,《無限復活》、《情癲大聖》、《越光寶盒》、《出水芙蓉》等,相信如要起死回生,似乎非得打破舊有的創作局限才行。

文︰賈圖

《東成西就 2011》
導演︰劉鎮偉
演員:陳奕迅, 鄭伊健, 莫文蔚
片長:100 分鐘
級數:IIA
語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12-0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