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最新影碟《烈探狙擊》

Jack_Blu-ray shot
由荷里活天王湯告魯斯﹙Tom Cruise﹚主演的動作系列《職業特工隊》﹙Mission Impossible﹚,全球叫好叫座,一再開拍續集。不過,靚佬湯與《職業特工隊》系列監製,不甘故步自封,決定再闖新高峰,把英國小說紅人李查特﹙Lee Child﹚高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的小說系列《浪人神探》﹙Jack Reacher﹚搬上大銀幕。深得湯告魯斯賞識,寫過《非常嫌疑犯》﹙The Usual Suspects﹚、《機密邂逅》﹙The Tourist﹚及《華爾基利暗殺行動》﹙Valkyrie﹚ 的奧斯卡金像編劇基斯杜化麥戈里(Christopher McQuarrie)自編自導,打造另一滅罪英雄傳奇《烈探狙擊》﹙Jack Reacher﹚。

《烈探狙擊》除了由湯告魯斯演出神探積烈查,還有金像影帝羅拔杜維﹙Robert Duvall﹚、金像提名男星李察贊堅斯﹙Richard Jenkins﹚、《狂神魔戰》﹙Wrath of the Titans﹚女星露莎蒙碧姬 ﹙Rosamund Pike﹚、《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大衛奧伊羅﹙David Oyelowo﹚聯合演出;此外更有德國殿堂級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粉墨登場,特別客串片中的大奸角,成為電影的另一焦點。影壇中人相信神探積烈查,將會是靚佬湯繼《職業特工隊》的伊頓探員後,另一個膾炙人口的角色。

由於積烈查並非一般的英雄人物,他的身手當然亦要有個人的特色,因此電影中採用了源自西班牙的“奇斯格鬥術”﹙Keysi Fighting Method﹚,這種直接實用而不花巧的“街頭搏擊”技巧,最切合積烈查的個性及身份。

“奇斯”﹙Keysi﹚,是來自心中的意思,這是一門強調直覺與本能反應的武術。“奇斯格鬥術”的其中一個特色動作,就是用雙手保護頭部,並大量使用手肘和膝撞來攻擊敵人;此外它還另創一格,使用相當多的頭錘攻擊。這種武術的招式亦善於以寡敵眾,非常適合如積烈查這種獨來獨往的人使用。
為了熟練地採用“奇斯格鬥術”,湯告魯斯在電影開拍前,每星期七天都追隨專家苦練;整整歷時四個月,直至可本能地以“奇斯格鬥術”來進行搏擊,訓練才告一段落。

有別於近年一般電影大量使用快鏡或緊密剪接來增加動作場面的可觀性,《烈探狙擊》卻著重搏擊的實感,以固定的長鏡頭來捕捉動作場面。湯告魯斯飾演的積烈查與他的敵人對抗時,要切實地以真功夫來對打。因此,打鬥的時間雖短,對演員的體力要求反而更大,而一攻一守之間的招式動作,帶來的殺傷力亦更強。

“奇斯格鬥術”本來相當冷門,並不是一種廣為人知的武術;直至2005與2006年,這種武術分別出現在《蝙蝠俠:俠影之謎》以及《職業特工隊3》,才受到廣泛注意。今次靚佬湯再次在《烈探狙擊》中大量使用,相信將會令這種新興武術在世界上掀起熱潮。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