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綁架現場》西班牙驚悚傑作


近幾年來,西班牙電影的水準真是越來越高,好戯一齣接一齣。早些時候放映的《Julia’s Eyes》已經大獲好評,現在《綁架現場》(Kidnapped) 更是再下一城,把西巴牙電影推上高峯。

先說故事,它的確是平凡得很,但這不就是現實嗎?據數據顯示,在歐洲每年约有三百萬間民宅被竊匪闖入,所以這一切絕對可能發生在我們這些普通人的身上。而且導演Miguel Angel Vivas在電影中的角色建立及拍攝技巧上更是表演出色,使電影的感染力大為提升。


導演很懂得如何隨時間推進而令血腥、暴力、驚悚的程度上升,並藉此引領觀眾慢慢步向最深的恐懼。他亦採用了紀錄片式的拍攝手法,給人一種旁觀者的感覺,讓觀眾尤如置身於這場綁架中。最重要是導演總是比我們走快一步,劇情往往出乎觀眾預料,加上尾段結局驚人,這些都成功讓平凡的《綁架現場》變得不平凡。

與一般驚悚片相同,電影的開端都是十分搶眼震撼。觀眾一開始便會目睹上一個受害者的慘況,並明瞭那些匪徒的殘暴不仁。一個頭上被綁着膠袋的男人死寂地躺在林地上,直至一段很長的時間後,他才突然喘過氣來,並且如盲人般跌跌撞撞地去前方行走。剎那間,一輛車把他撞到,司機見到他後馬上幫他撕破膠袋及致電他家。誰知匪徒已一早侵入其家中,並把他的妻子傷害。這樣懾人的開端正好為接下來的故事揭下序幕,且暗示了其後人物所將可能遭受的殘害。

電影開頭很快便有效地介紹了主角一家的關係狀況。鏡頭跟隨着各成員而來往穿梭家居四周,並得悉他們之間的相處以及正在討論是否讓女兒外出。這家人看來真的十分平庸,但導演正正想藉此帶出重點-任何惡劣的事都可能發生在你和我身上。

導演的拍攝技巧真是叫人讚賞,為了使觀眾投入情節,他在全片都採用了long take 來拍攝。整個八十五分鐘的電影是由12個不同的long take組成,這樣的做法能夠一氣呵成地把戲中的tension推高,並且可以讓匪徒的暴力行為看來更直接突然,令到整體氣氛更緊張驚悚。

當然《綁架現場》是一部很暴力的電影,但這比現在荷里活當到的驚悚電影來得更有水準和質素。它沒有胡亂渲染暴力血腥,戲中的暴行看來十分自然,有理。而且那些強姦、割喉的情節亦處理得是可讓人接受的程度。導演沒有令到戲中的暴力存有失真、壓惡感,他反而有效地利用這些來震撼觀眾的眼球。

《綁架現場》是一部很高水準的電影作品,它絕對是多年來難得一見的驚悚片傑作。在以入屋行竊為題的歷代電影中,《綁架現場》絕對可以佔一個很高的排名地位。

文:幽雨

綁架現場
導演:米基安哲維華斯
主演:費拿度卡路,瑪努艾拉維絲,安娜韋珍納
片長:86 分鐘
級數 : III
日期:2011-05-26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