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喜愛夜蒲》IIB 意淫與 III 健康


電視監製錢國偉擠身電影圈,成績不俗的電視綜藝節目《變身男女 chok chok chok》的監製正正是他,轉戰場地於電影後,至今共拍了兩部片《戀夏戀夏戀戀夏》和《喜愛夜蒲》。在電視上,他利用了都市人對於兩性關係之間的猜疑來製造娛樂,但內容上對廣大觀眾的價值觀來說是隨時踩界,兵行險著。經過《變身男女》的成功之後,在掌握節目的界限程度果然有一手,《喜愛夜蒲》的激情場面是十分接近 III 級類別的,但錢國偉的處理手法就剛剛好站在界線之前,影片被定為 IIB 類別。此著可以讓更廣泛年齡層的觀眾入場,了解夜蒲的文化。


外國人有自己夜蒲的聚腳地,亞洲人喜歡夜市,而香港的“Lan Kwai Fong”,無論歲月如何流逝,「老蘭」依然不會變老,五光十色,夜夜笙歌,尤其在周末晚上,夜蒲的眾生相簡直令人目不暇給。導演將夜蒲的氛圍帶出,電影中的男男女女都在這塊福地尋歡,大篇幅包含激情場面。不過,戲裡面所看到的少了一份紙醉金迷的感覺,場面表現得倒是一種低俗意淫的的感覺,特別是警察查牌時,那場戲拍得蒲客形象變成了姣婆與脂粉客。


雖然導演嘗試寫實刻畫夜蒲文化,但商業包裝過重,缺憾有二。第一,影片拍攝激情的場面過多,令全片的韻味意淫,而且整體上刻畫蒲客心理的篇幅隨之較少。第二點是影片起承轉合的問題,故事前半段所帶出的近似前段所提及「姣婆與脂粉客」的看法,表現出蒲客對性需求的程度驚人,其中一場戲是一個生日派對中以動物打扮為題,各蒲客搖身扮演成各種動物,隱含著諷刺意味,但是故事後段開始呈現出蒲客的人性,例如「歡場有真愛」、「不會玩未成年少女」等等人會做會說的事情。結果整部戲前後的轉變過急和突兀,這可能是因為上述所指的心理層面的敍述不足所致。

《喜愛夜蒲》於近期港產片中,無疑是一部驚喜之作,但正如文章一開始所講這部戲被定為 IIB 類別,18 歲以下的觀眾可以名正言順入場觀看,就此而言,內容接近踩界的製作似乎顯得無恥。

文︰賈圖

《喜愛夜蒲》
導演︰錢國偉
演員:沈志明, 連詩雅, 恭碩良
片長:96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09-15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