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竊聽風雲 2》 宿命不那麼乏力


麥兆輝與莊文強執導的《竊聽風雲 2》,類型仍然是兩位導演熟悉的警匪片類別,是在近來的港產片之中,維持在中游的戲,張力不錯,而且欣賞內容所提及背景,把股災的陰影投射在銀幕上,制造看電影的氛圍。雖然這部戲是二人在行的戲,將主線放在幕後黑手與報復的橋段能夠戲劇化,但整體上未算創新。不過,《竊2》與戲中常出現的《獨行殺手》有何關係?


《獨》是一部1967年的法國片,由梅維爾執導,阿龍迪龍主演,而香港不少警匪片的手法當中也有這位導演的影子。《獨》敍述一名受聘殺手在一次任務中失手而遭幕後僱主追殺,最後忠於自己的理念,當眾被警方擊斃。筆者對《獨》的結局十分喜歡,因其隱晦的處理帶出的思考空間頗大。《竊2》的結局無疑對筆者而言,沒有《獨》的震撼程度可致腦海中不斷迴盪,但仍然鏗鏘有力,尤其司馬念祖(吳彥祖 飾)隻身面對叔父們這場戲,深深感到這是警世港人的一場戲劇。可能真的要看過《獨》才更能感受箇中意思,因為《獨》的而且確表現到無懼宿命的武士道精神。至於《竊2》所講的命又是什麼一回事?


「我的命,我自己操盤」,可這是多麼艱鉅的一件事?相信大部分人是棋子多於是操盤的人。看《竊2》的時候,讓我聯想起另一部最愛—《暗戰》,大概是因為覺得司馬念祖的結局與《暗》中劉德華的角色相似。是不是人到末路才能走自己的路?很多電影戲劇的角色設計都是患上絕症的角色到末路才有一片天地,可惜,這是戲並不是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宿命,像戲中的司馬念祖,他對家庭的重視,身兼父愛的宿命,成就他偉大的報復動機;何智強(古天樂 飾)同是,他始終離不開感情的枷鎖,這是他的宿命。

筆者初接觸「宿命」這個字詞,總覺得太令人乏力,但無可否認它要人認清了自己的人格,唯有分別在於對未來的看法。是不是人到末路才能走自己的路?不,筆者反而覺得,這個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都還沒有名字,要稱述必須用手指去指。

文︰賈圖

《竊聽風雲 2》
導演: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
片長:121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國語
日期︰2011-08-18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