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攝影達人:評價 Canon EOS 5D Mark III


Canon 上星期推出 5D Mark III,以接近 $28,000 元的淨機身開賣,所以網友對機身內部的機能期望相對較高,因為一部 5D Mark III 幾乎等如 5D Mark II+7D 的機身價格。

Canon 上星期推出 5D Mark III,作為該系列第三代機種,全新的 5D Mark III 以較 Nikon D800,甚至是 D800E 更高的價錢開賣,可見 Canon 對新機充滿信心。

當然有智慧的消費者已明白像素不代表一切,D800 擁有較 5D Mark III 多 1.6 倍像素,但解像度肯定沒有高出 1.6 倍!況且連 Nikon 自家的旗艦機 D4 也只提供 1,800 萬像素但機身價格更高,由此可見,像素的高低只是衡量機身拍攝質素的其中一項指標,並不代表全部。


初步分析,EOS 5D Mark III 的成像與 Mark II 相若,只是在 ISO 表現上好兩級同時內置鏡頭色散矯正功能。

速度成關鍵
借用 Canon 一句宣傳口號,5D Mark III 的出現,正好結合高解像及拍攝速度 (6fps) 兩方面作平衡,對香港很多要求高的用家,5D Mark III 正好為他們提供一個全新的炫耀「機」會。

與 EOS 1DX 比較,5D Mark III 不單止擁有更高像素,同時還內置 EOS 1DX 兩大核心技術,包括全新開發的 61 點自動對焦系統及 EOS iSA 100,000 pixels 測光系統,唯一與 EOS 1DX 的不同大概是 5D Mark III 的造工與耐用程度有輕微分別,同時最高連拍速度只有 6fps,Canon 嘗試以兩者作區間,把專業機的功能下放至 Prosumer 級數的機種上。


5D Mark III 全新開發的 61 點自動對焦系統。

以機論機,如閣下是 7D 用家,升級 5D Mark III 或者還有一個合理理由﹣就是告別 APS-C 而走向全幅!同時機身的解像度亦有不錯的提升。但如閣下本身已擁有 5D Mark II,升級 5D Mark III的 理由便變得空泛,除了因為兩者像素相若,實際拍攝畫質分別不大,只有一些專業功能例如色散矯正與雜訊控制有輕微幫助,但這些都是未必每位用家均能發揮的好處,加上 5D Mark III 以淨機身超過 $28,000 的價格,由 5D Mark II 升級至 5D Mark III 隨時會蝕好多,一來一回,用家隨時得不償失。

作為傳統 Canon 用家,筆者雖然以往曾經因 Canon 多次鏡頭機身大幅加價與表現不夠出眾而對 Canon 失去信心。但過去十年,相對於其他對手,Canon 相機發展一向較穩定,雖然一些老問題 Canon 一直做得不好(例如重點測光與多重曝光等功能還是到今天才正式加入 5D Mark III,簡直是笑話。),但與其他牌子機身比較,當面對一些重要的拍攝場合,Canon 相機的穩定表現肯定是 Nikon 以外其餘兩大牌子不可比擬的,所以這也許解釋了為何 5D Mark III 可以以較對手 D800/D800E 更高的價錢開賣,相對於 D800/D800E,全新 的5D Mark III 是一部功能眾多及更紮實的機種,且讓我們看看在 Canon 再一次在規格落下風的年代,如何能透過不同的營銷策略刻敵制勝,力挽狂瀾。


說5D Mark III不專業又不是,機身擁有 100% 視野,以往只有專業機才能做到,但在 Nikon上,這種設計多年前早已放發至半專業機上。

題外話:
對於擁有5D Mark II的我,升級5D Mark III自然言之尚早,不過若問我5D Mark III有甚麼需要改善,個人認為有以下各點各位需要留意:

﹣ 配件兼容性有待加強:每一代 Canon 新機都要強制客戶買一個新的「直度」手柄,今次亦不例外,同時在 Nikon,幾乎是近兩年推出的新機都可以用 GPS,而新推出的 GP-E2,只能在 5D Mark III 及 1DX 上使用,沒有反向兼容。


配件兼容性有待加強:新推出的 GP-E2,只能在 5D Mark III 及 1DX 上使用。


每一代 Canon 新機都要強制客戶買一個新的「直度」手柄,今次亦不例外。

﹣ 有好的相機,亦要有好鏡頭,Canon 的 EF 系列鏡頭,在中長距離拍攝表現尚可,但廣角至標準焦距的表現則有改善空間,即使是L鏡也並非物有所值。

﹣ Canon 現時成為市場上唯一未推出 Mirrorless 機種的公司,但早前其實已在網上看見 Canon 不斷註冊專利,估計新的來自 Canon 的 Mirrorless 機種亦可透過轉接環兼容 EF 鏡頭,很期待 Canon 會在 Mirrorless 機身上為用家帶來真正的技術突破,同時消除用家對選擇 Mirrorless 與 DSLR 機種的疑慮。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