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評戲:《我的插班老師》成長


所謂的教育,所謂的學校,所謂的家長,家長想要一個身家清白,可以令孩子成績優異的老師,但學生只是想要一個關心自己,陪伴他們成長的老師。有多少人明白,有多少人理解,《我的插班老師》要說的不只是生死議題,更希教育制度控訴,怪獸家長等元素。不過最重要也是在成長一詞,不只是指學生,更是指那位受政治迫害的老師。

電影一開始就有老師上吊自殺,兩位年幼的學生卻不幸目睹,因而內心受創。後來巴札,那心身受創,受政治迫害而失去妻女的他決定擔任老師,也許這是他為了太太而做。


三大主角,同是經歷了人生最重要的一環﹣死亡,各人都是處在成長最困難的一點,年幼的女學生天天發噩夢,男生更自責自己,使性情大變及暴燥。幸好這位插班老師的出現使他們走出了陰霾。然而這位老師卻未受到一班成年人欣賞,校長因他公然給學生探論死亡而對他不滿。而家長更是請巴札不要教授課程以外的東西,應只教課本上的一切。這樣的教學使人重新思考學校的定義,什麼是教育,什麽是學校。


電影也帶著成年人的悲哀,當學生們可以盡情宣洩不安時,卻沒人知道這老師的過去,他也始終說不出他喪失家人的痛。成年的悲哀是我們越來越越自我保護,怕被別人知道自己的痛而絕對口不提。相反,這班學生卻在尋求着一個可以幫助他們的人。

電影最感人的莫過是最後一課,巴札說的有關樹和蛹的寓言故事,雖然是很悲傷,指向了死亡給大家帶來的傷痕,但卻說明了成長的過程。最後的師生擁抱更是完全打破了一切界限,不受身分到文化的束縛,實為天下一家,人人同等。

文:幽雨

導演:菲臘法拉度
演員:穆漢法利、蘇菲妮絲、艾連倫尼朗
片長:95 分鐘
級數:IIA
語言:法語(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