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漫遊酒鄉:澳洲葡萄酒概論


每當提到葡萄酒的時候,大部份人均會想到法國或其它歐洲地區生產的葡萄酒。一般來說,對葡萄酒的印象,就如歐洲汽車、鐘錶及時裝一樣,認為來自歐洲的產品均有著優質及品味的保證,歐洲品牌往往有著一層無形的光環。對於剛接觸葡萄酒的人仕,這一傾向便更加明顯。

其實現今葡萄酒世界,各地業界的交流已是十分密切。由種植到釀酒技術,以至行銷方法亦愈趨接近。無論是舊世界(泛指歐洲葡萄酒生產地)或是新世界(泛指歐洲以外地區),對優質葡萄酒生產的渴求更是一致。


葡萄酒的新世界 – 澳洲
澳洲是新世界重要一員,在過去二十年葡萄酒產業急速發展,成為全球十大葡萄酒生產地區之一。對於澳洲葡萄酒的整體印象,一般評價為味道濃厚帶甜,層次結構簡單。相對於舊世界的出品,彷彿缺少一種華麗高雅的感覺。事實上,澳洲酒業以出口為主,其廉價及簡單易明的酒標為各地飲家認識,亦正因為這樣,澳洲酒才予人難登大雅之堂的錯覺。其實,澳洲酒莊當中亦不乏頂級水準之作

澳洲地理面積廣大,幾與歐洲大陸接近。澳洲產酒主要分為以下五大地區:
• 新南威爾斯 (New South Wales) – 產酒區多靠近沿岸及河流一帶,當中尤以位於悉尼西北的獵人谷 (ouHHHHunter Valley) 最為有名。新南威爾斯佔全澳洲約三成產量。
• 維多利亞省(Victoria) – 產區幾近遍佈全省,位於墨爾本以北的雅拉山谷(Yarra Valley)及沿海摩寧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尤其出色。
• 塔斯曼尼亞(Tasmania) – 位於維多利亞省南面的一個島,為全澳洲最南端的產酒區,與紐西蘭毗鄰。此區產量雖然不多,但其出產白酒及黑比諾 (Pinot Noir) 均有極佳水準。
• 西澳 (Western Australia) – 與其它產酒區遠距,主要集中在柏斯南面一帶,此區產量雖少,但其質量卻相當出色,當中尤以瑪嘉烈河(Margaret River)最為有名。
• 南澳 (South Australia) – 大部份產區集中在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一帶,巴羅莎(Barossa),麥拿侖谷(McLaren Vale),嘉利谷(Clare Valley)等知名產區均位於此省。另外最南端的庫納瓦拉 (Coonawarra)更以稀有的紅色石灰土地質聞名。南澳亦同時為全澳洲提供六成以上出產。

筆者於 6 月中時曾到訪南澳及維多利亞省各酒區參觀,對澳洲葡萄酒多了一層體會,希望藉此與大眾分享,加深對各地葡萄酒文化的認識。整體而言,澳洲葡萄酒予人一種較易親近的感覺,除了價格與酒標之外,當地酒莊人員及環境,亦較像到訪親友家中,而這亦正反映澳洲人簡樸直接的作風。

下期會集中分享庫納瓦拉 (Coonawarra) 地區出產的葡萄酒心得。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