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漫遊酒鄉:葡萄酒學習培訓及認證考試(上)


自本港舉辦國際美酒展以來,確實感受到大眾越來越喜愛葡萄酒,同時間對葡萄酒文化亦希望加深了解。除了一些參考書本介紹之外,市場上亦有各類不同型式的興趣班、工作坊及一些證書課程予各種不同要求的人仕參加。除此之外,各个專業屬會、行業機構更有其專門獨立設計的課程及考試系統。現時大部份葡萄酒證書培訓課程大致分為貿易銷售管理為主的商務課程、餐飲服務業的侍酒師 (Sommelier) 培訓、以及教育培訓的專業認證三个主要範圍。各個課程的著重方向或有不同,但基礎理論及酒類知識等均大同小異。


現時較為大衆認識的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 (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WSET) 課程便是旨在為從事葡葡酒及烈酒行業人仕及感興趣的消費大衆提供有關教育及世界性認可的資格認證。課程分為五級,第一至三級為基礎訓練、第四級文憑課程類似大學學位課程,除葡萄酒與烈酒的專業產品認識外,對全球貿易營銷,市場推廣亦要求要有專業掌握。而第五級的榮譽文憑更被視為業內其中一個最高資格 – 葡萄酒大師 (Master of Wine, MW) ,由 1955 年至今共有 289 位人仕獲此榮譽,而現時暫未有中國人獲此殊榮。

下期介紹一個跟葡萄酒大師有著同等榮譽的侍酒師大師 (Master of Sommelier, MS) 資格認證。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