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公路單車 Crossover F1 – Specialized 發表 S-WORKS Venge 競賽級公路車


環法(Tour De Fracne)裡頭的「衝刺王」Mark Cavendish,效力的 HTC-Highroad 車隊採用 Specialized 提供的公路車。早前 Specialized 就特別為 Cavendish 打造一台全新的「戰馬」Specialized Venge,此車與同廠的頂級競賽用車款 TARMAC SL3 不同,最大特點是 Venge 是與 McLaren 合作開發,與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方程式賽車品牌合作打造,Venge 可謂將公路車設計提升至另一層次。


Specialized Venge 是 Specailized 與 McLaren 合作研發,由設計、技術、材料及製造方法都應用了F1方程式的元素。由於使用F1中最先進的 FEA 優化工藝技術及軟件幫助,加上 Fact12R 碳纖材料,Venge 車架重量只有950g,比頂級車架進一步減少了 10-15% 重量。雖然輕量化,但車架剛性仍然保持,一體式五通與ISP(Integrated seatpost)坐管設計,加上在關鍵位置使用 Continous fiber alignment 及內框加強技術,令車架可將車手的踩踏力量可完全轉換。龍頭部份採用上下不對稱設計,加上中間收腰形狀,在提升穩定性同時也可以減低風阻。


Venge 由 McLaren 精心打造,當然也加入大量空氣動力學元素。龍頭碗組部份設計類似 TT(計時)車,斜面吻合令風阻降低;後叉備有翼形截面,加上平滑內外側,氣流可以更穩定穿過車身後方;破風型 Seatpos t可達到比圓型更好的空氣動力學要求,而且更可有 20mm 或 0mm setback;Fact12R 碳纖 3:1 前叉為 X 翼型,可有效保持車架的流線型,提升側向剛性及操控性;當然不會缺少內走線設計,進一步提升空氣動力學效能。

文:小白 @ Car1.hk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