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評戲:《驚天告密》不要遺忘了她


人口販賣,也許這個詞彙在很多香港人眼中都很陌生,但它現時卻是全球每年發展最快的犯罪活動,所賺獲的利潤亦只是僅僅遜於全球最高利潤的毒品市場。其崛起之快亦漸漸引起了世界關注。多個人口販賣重國,如墨西哥等,就曾先後上映有關人口販賣的電影,而近年,像澳洲、加拿大這樣的發展國家都相繼拍攝以人口販賣為題的非商業電影。《驚天告密》便是最近期的一部。


電影取材自真人真事,故事內容是根據前聯合國維和部隊主任 Kathryn Bolkovac 在波斯維亞揭露的性奴販賣的事件改編而成。電影貫徹了故事的紀實性、嚴肅性,簡單的鏡頭運用,陰沉的顏色運用,不帶半點浮誇煸情成份。沒有過度的血腥場面,沒有過度的暴力、動作場面,一切都恰到好處。導演用最平實、簡約的風格把真實世界呈現人前,把這群被世人遺忘的女子的故事一一道出。


沒有飛車追逐,沒有槍林彈雨,更沒有血流披臉的場面。女導演 Larysa Kondracki 都刻意在鏡頭上一一避免。當 Irka 在戲中被不法份子懲罰時,觀眾不會看到那班不法份子實在在做什麼,除了受害者 Irka 的尖叫、淚水,以及地上那沾血的鐵管外,我們一切也看不到。導演處處的「刻意隱瞞」都惹人無數幻想,而每一次的幻想都足以撕裂人心。不需要拳打腳踼,不需要血花四濺,導演用女性的淚水、叫喊帶出了大家心內最大的恐懼。這一切真的很可怕!


女性是電影最大的關注點。一個個被作販賣的女子都得到鏡頭上的重視,樣貌清晰可見。而且導演為了突出女人的痛苦,她都很喜歡對她們的哭相來個近鏡及 close up,利用鏡頭來牽動觀眾的內心,剛好修補了不煸情所造成的不足。即使無數的受害者都在現實中被人遺忘,但導演用鏡頭証明自己沒有拋棄她們。

電影的一切很真實,亦同時道盡了現實的無可奈何。沒有奇蹟的出現,沒有勝利的高歌,受害者依然終其不被拯救,什至客死異鄉,犯罪者也繼續逍遙法外,不受法律製裁。也許要改變一切很困難,也許世道依然是「壞人當道,好人難做」,但至少她們的故事必須被人得悉,就像主角在片中所說:「她們不顧生命說出自己的故事,我必須讓她們的故事被聽見。」導演 Larysa Kondracki 從一而終地在電影表達自己對這群受害人的同情、關心,以至自己的信念。

文:幽雨

導演:Larysa Kondracki
演員:麗素慧絲、大衛史特萊恩、雲尼莎韋姬芙
片長:111 分鐘
級數:IIB
語言:英語, 烏克蘭語(部份) 及波斯尼亞語 (中文及英文 (部份)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