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世界第 2 長斜拉橋「昂船洲大橋」合龍

090412_world2

日前世界上與水面的距離最高,世界第2長的斜拉橋昂船洲大橋合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大橋位處葵涌貨櫃碼頭旁,有助支援香港物流業。大橋能發揮重要的功能,滿足新界東北、九龍及港島西不斷增加的交通需求。8號幹線不單紓緩了獅子山隧道和大老山隧道等主要隧道的交通擠塞情況,也提供了既快捷又方便的通道,往返香港國際機場。

大橋是8號幹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跨長度達1,018米,是世界上第2長的斜拉橋,與水面的距離達73.5米高,也是世上最高之一,可讓最大的貨櫃船通過進入葵涌貨櫃碼頭。大橋採用非常流線型的橋身設計,大大增強其抗風能力;大橋斜拉索表面的凹紋圖案,也是本港首次採用,以消減因風雨引致拉索震動的措施。大橋所用的高強度平行鋼絲斜拉索,直徑較一般斜拉索小,能減低拉索所承受到的風力荷載。

為有效減低地基的負荷,從而節省物料和工程費用,大橋的主跨以高強度鋼材建築,令橋身更薄更輕;橋塔的鋼與混凝土混合式結構設計,也令橋塔更穩定和有獨特和美觀的外型。大橋的橋樑結構健康監測系統,能讓橋樑工程師更清楚掌握大橋的情況;該系統的規模和精確度,是橋樑界的先驅。在大橋不同位置的維修通道及貫通主跨的維修穿梭車,更令工作人員得以暢通無阻地進行檢查。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