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 II )

deep-review-mazda-mx5-2010-19

智能轉波達人
在坐姿、睇位方面,Mazda MX-5 做得已經非常好,筆者上車第一時間 Set 椅子,倒鏡等基本東西,比油門轉彎出發這一步,呔感非常好、轉彎睇位,切線睇位無需特別適應,倒後鏡亦做得很大很闊,一目了言。今次 Mazda MX-5 的 6 前速 +/- 波箱以 AAS 主動式配合系統輔助下,即使我們手動轉波後,AAS 系統會為我們不停探測路面、油門及車子目前狀態,適當時就會自動為我們調整至 D 波模式。而 AAD 主動式配合系統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轉彎時,它能控制到波箱維持住適當的波段,提升出彎時的加速度,完全讓人感受到非一般的駕駛體驗!

呔盤上的 + / – 波以撥片及按鍵設計很特別,左右邊的母指位是「Down」按鍵、而後邊的食指、中指操控的撥片為「Up」,轉急彎也不怕撥片「飛」到那裡,甚至入彎、出彎時轉錯波的狼狽事情。

deep-review-mazda-mx5-2010-20

花盡心思改盡車架
一架車在駕駛時是否得心應手,需要很多地方配手,我們見到的可能是車胎、鈴、呔盤、引擎容積等等,不過那些都是容易理解及找到答案的部份。對於眾多真用家來說,車架才是難以給他們說明的一部份,相信各車行 Sales 及 市場部人員最有共鳴。Mazda MX-5 今次絕對是花盡心思在車架身上,實際行車時感到車架紮實,過灣夠定、出彎夠準,在它身上是顯易感到,這都是有賴車架加入了車頭三點式「頂巴 Tower Bar」、避震、彈弓、車胎及鈴等的適合調校。另一方面,在高速行車時,車內的隔音物料、前縣掛注入高密度發泡膠等等後,其寧靜程度都讓駕駛者完全尋迷在自己的駕駛世界中,車底傳來的路聲小之又小(測試路段為石澳向淺水灣方向)。車頭大小、引擎位置、車椅位置、及車尾大小的配合,Mazda MX-5 都接近 50:50 分佈水平,是令車子進行各種入彎、出彎等動作更靈活更準確,讓所有車主都變身業餘車手,與一段只講求直路速度的車款大有不同。

deep-review-mazda-mx5-2010-21

deep-review-mazda-mx5-2010-11
更清晰、鮮明的錶板,日間夜間一樣觸目。

deep-review-mazda-mx5-2010-12
中控台接近 90 度垂直配以三環冷氣調校環,帶出 Mazda MX-5 別出心裁一面。

deep-review-mazda-mx5-2010-13
黑車籠是筆者的最愛,跑感大大提升。呔環左右兩邊都設有加減波按鍵,呔盤轉到那個位都不會混亂駕駛者的轉波動作。

deep-review-mazda-mx5-2010-23
車身重心即使很低,但是在懸掛及避震方面調校得宜,在試車時即使穿過很多不平坦的路,駕駛者也不會感到太大的搖晃,值得一讚。

總結

Mazda MX-5 被人受落很多原因,在筆者角度來說,車身細小,適合日常「周圍去」,穿山過海,香港路很窄呢,尤其是喜歡跑山路時,優勢即現。盡管引擎為 2,000cc、馬力只有 158 匹,在香港路段行走的話,這個級數的車是比較易發揮車子的潛力。車身低、重量分佈平均是很重要,對於不善開快車的筆者,在淺水灣多個彎段試跑一陣之後,也敢嚐試快一點入彎(當然是安全車速吧~),同時身體不會有太大移位,令呔盤、油門控制都掌握得更準確,這些功勞都是拜車椅設計、懸掛及避震,如此全面的駕駛感,絕不能與一般只靠「快」來號召的雙門及高性能房跑相比。Mazda MX-5 相信可以為所以駕駛者帶來前所未有的「滿足」駕駛感。

第三頁:「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視像內容

第一頁:「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 I )

「滿足」於人馬一體:Mazda MX-5 ( II ) Gallery

【相片、視像、文】Car1.hk
【售價】硬頂開蓬:$418,990 (6AT) / $408,990 (6MT)、軟頂:$368,990 (6MT)
【資料提供】Mazda Motors Hong Kong Ltd.
【查詢】2893 1112
【Mazda MX-5 相關網址】http://4a.mazda.com/product/mx5/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