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Nissan QASHQAI+2:英日混血家庭車( II )

內外滲著歐日血統
QASHQAI+2 給人的印象是很特別,不過卻難以說出來,其實在外表方面,今次車頭蓋大賣肌肉感形態,車頭蓋的兩條凸線,與鬼面罩上的電鍍一氣呵成,從而提升車身的線條美,再加上日產招牌大車章,氣勢不能輕易言喻。多方面的改良後,風阻系數低至 0.33Cd,以這個級數的車款來算成績已不錯。車頭燈亦有異於日本版 QASHQAI,鑽石型車燈的型狀都是沿著車頭泵杷與沙板連貫在一起,加上車身高度達 1,646mm,完全突顯出這架 Crossover 七人車獨特之處。

上到司機位準備著車時,看看錶板後,筆者以為自己上咗一架歐洲車,兩個銀圈轉數錶和里數錶中間,再夾著一個多功能行車電腦 Combimeter,由於這個 LCD 顯示屏的資訊很多,那份 High Tech 感覺即時湧現出來,而這份感覺與很多歐洲車款相近。軚盤上亦有功能鍵,如定速巡航、音響調校等都有齊。


(右)QASHQAI+2 的音響支援播放 MP3 和 AUX-in 輸入。


(左)Keyless 無匙系統已是 QASHQAI 標準配備。(右)波箱使用最新的 Advanced XTRONIC CVT M6 無段自動波箱,同時備有 +/- 6 速手動轉檔功能。

操控穩打穩札
車身較高的 QASHQAI+2,操控性沒有因此而減弱,前輪獨立前麥花臣和後輪獨立多連桿式懸掛系統,日產還在 QASHQAI+2 上使用了德國 SACHS 避震機,過彎性能一點不遜色,車身傾側很少,穩定得很。在 QASHQAI+2 獨有的 All-mode 4×4 四驅系統是精髓所在,除了提升安全性,操控性亦大大提升,尤其在高速一點去過彎的話,那份穩定穩陣的感覺,是前輪驅動的車款不能相比吧。可能你會話四驅不是會用多一點汽油嗎?波棍旁設有轉盤,我們可以因應需要調校至 2WD 前驅模式。而這個轉盤上的 2WD 的動力輸出為 100%,而 LOCK(四驅模式)的動力輸出力 50:50,AUTO 則由電腦控制。在一般情況下,QASHQAI+2 會因應環境需要,去控制尾牙內的離合器去分配動力輸出,大大減低車子打滑的情況。


(左)QASHQAI+2 配備了 All-mode 4×4 智能四驅系統,我們亦可因應環境需要改為前輪驅動模式,亦可為車子帶來更省油的效果。


軚盤上可以找到音量控制、資訊按鍵等功能外,定速巡航系統也是在這裡控制。


首飾儲物箱內設有一個開關,打開它後可把冷氣帶到首飾儲物箱中,夏天時放進汽水可保持一定的冰冷度。


貴為 7 座 SUV,中排和後排的座位設定都比較彈性,翻平座椅後載物空間即時激增。


QASHQAI+2 為尾箱同時配備遮光設備,需要時可加置在尾排次中,重量亦適合一人操作,有別於歐洲車同樣設備都較重。

日產標準心臟配置
QASHQAI+2 整體都是水準之上,心臟配搭也是使用最穩陣的組合,引擎使用 1,997cc 的 MR20DE,最大馬力輸出為 139 匹(在 5,200 轉時),峰值扭力為 196 牛頓米(在 4,800 轉時),波箱配上最新的 6 前速 +/- 無段自動變速波箱(Advanced XTRONIC CVT M-6),轉檔時在波棍控制,沒有軚盤撥片。試駕時,起步及加速都線性輸出,油門無需太深,車子已不斷向前加速,引擎聲浪亦很安靜,當中部份歸功於這架車隔音特別好,尤其是在引擎後的防火牆亦作出調整,即使高轉行車時,聲浪都比同級對手寧靜。這個引擎波箱組合背後,還有一個 Adaptive Shift Control 系統,它的功用當然是控制引擎轉數的高低,從而減低油耗和提高性能, 以 ECE + EUDC 的歐洲油耗測試,QASHQAI+2 只需 8.6L 便可行 100 公里,以現在的油價計算大概 $1.2-1.3 一公里。


雖然 QASHQAI+2 是英國製造,但車機械心臟與日本製造的日產車一樣簡單。


這架英日混血的 QASHQAI+2 錶板擁有著濃厚的歐洲車文化,兩電鍍圈指針錶板,中間同時設有資訊顯示屏,行車狀況一目了然。

總結

講到操控性,今次 QASHQAI+2 確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加多兩個座位之後,實用性大增,載人、載物一樣無問題。最令筆者意外的是,七座版與五座版本差價很少,QASHQAI 售價為 $242,800,QASHQAI+2 只需 $255,800,如果想一家大細老幼去街街的話,七座版本是必然選擇。不過筆者擔心的是,香港人對 QASHQAI 這個名字仍然陌生,要打破香港用家的心理關口,日產需要加多一點功夫。

第一頁:Nissan QASHQAI+2:英日混血家庭車( I )

規格表:Nissan QASHQAI+2

【文、圖】太迪
【售價】$255,800
【資料提供】合誠汽車
【查詢】2803 5333 / 2262 1088
【相關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Nissan QASHQAI+2 圖片集

規格表:Nissan QASHQAI+2

第一頁:Nissan QASHQAI+2:英日混血家庭車( I )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