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Volkswagen Phaeton 一切從中國開始(海外試駕)


中國是一個商機無限的地方,發展飛快令汽車需求急升,極多隱形富豪的中國,對頂級行政房車需要有增無減,大家看看早前的北京車展就知道,各大歐日大廠爭相推出長陣車款,想幾豪有幾豪。在頂級行政房車推廣較為低調的 Volkswagen,她們的品牌在中國汽車市場其實也深入民心,早前 Volkswagen 就拉大隊,把香港汽車傳媒帶到海南三亞試新車,它就是 Volkswagen Phaeton 2011。你可以會問,為什麼不是在德國?原因只有一個,Volkswagen Phaeton 2011 第一個發布地方就是在中國,可見 Volkswagen 極度看重中國市場,在這個地方試車後,發現 Phaeton 更加適合中國市場需要。


小改款盡顯沉實行政房車型態
在發布會上宣布是次試駕的是 The New Phaeton,不過仔細看看的話,這架的外型與早前香港試駕的相近,未有大改動,外觀上的進化,筆者覺得更加有行政感覺!車頭橫條特大鬼面罩是重新設計,配合全新車頭燈設計,平實了很多,而且隱隱散發出低調且具氣勢之感覺;再看看 Bumper 上的一對霧燈,由一件頭電鍍飾件水平連繫著,看起來一點不單調。車身腰位由電鍍飾件包圍著,一直由車頭左方向車尾伸展,直至車身的另一端。Phaeton 車上的頭燈、尾燈大量運用 LED,車頭已經配上全新 LED 日光燈,令這架車行駛時,更有活力,一點古版感覺也沒有。值得一提的是,鬼面罩上的 Volkswagen 車章隱藏了一個自動車距感應器,當與前車太近時,車內電腦就會提示駕駛者,提升安全性,非常貼心。


接播放鍵進入視像內容


新版 Phaeton 外觀改變較多,如 Bumper 上的電鍍飾件、LED 頭燈和日光燈等等,令這架車在穩重之中帶點時尚。

車廂格局盡顯德國風格
今次海南試駕 Phaeton 清一色是長陣版,它們的長度分別是標準 2,881mm 和長陣 3,001mm,其車身長度也達 5 米多,天生架子已是行政級別的它,車廂內的佈局絕對是車廠令老闆們「科水」的必殺技。今次 Volkswagen 同時準備了四座和五座版本給傳媒試駕。Phaeton 花了很多心機在車椅上,用上頂級皮革,多角度調節椅子角度外,冷暖氣車椅和按摩功能也可在這架車身上找到,實行為老闆們提供最好的休息空間。Phaeton 的四座版本令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坐到後座完全感受到它如何寬敞,全車設有四個冷氣調校,每個乘客都可以按需要調節溫度,兩個座位的中間,還隱藏了一個冰箱,冰凍飲品隨時擁有。試駕的車廂以米色為主色,再以大量桃木飾件配搭在一起,令車廂氣氛柔和起來。 前坐的頭枕設有 LED 顯示屏,為乘客提供一個欣賞影碟的空間,完全適合經常坐長途車中國市場需要。


中控台設計與上一代未有太大分別;同時加入大量桃木飾件,令氣派大大提升。


錶版中央的彩色顯示屏,除顯示行車資訊外,亦會顯示 GPS 導航提示。

行車穩定 崎嶇也不怕
今次來到海南島三亞試車,其大部份路面崎嶇得很,完全考驗 Phaeton 的避震、隔音能力。全新 Phaeton 使用電子氣壓懸掛,在中控台電腦可以調校高、低和普通三種級別,令這架車行能夠行不同路段,試駕時很多爛地、泥路要走過去,車廂內乘客的感覺非常安穩,非常舒服。能夠在這麼複雜的環保下穩定行車,4Motion 四驅動力系統也功不可沒,4Motion 與其他車的四驅相似,會因應不同行車狀態設定車輪的動力輸出,確保行車更順暢。今次試駕的四座、五座都是 3.6 V6 FSI 引擎,馬力達 280 匹,不過大家不要看小是次組合,行走三亞路段夠用有餘,上山一樣有心有力,而且大家不要忘記 Phaeton 體重也有兩噸之多,能夠有如此表現已經很好。相信很多人都很怕在中國開車,覺得交通比較亂,Phaeton 新增了世界首個識別交通路牌系統,利用車上的鏡頭攝錄與電腦運算,去辨識路上的車速牌提示或其他道路標誌牌,然後再到車上的中控台或錶板上顯示,如此先進的系統,的確為司機和乘客帶來進一步的保障。此車暫時仍未到香港,希望將來可能在更好的路段作試駕,相信另有一番體驗。


車窗設有窗簾,防曬之外,並提車廂內高私隱性。


(左)前座頭枕可轉成 LCD 顯示屏,提供影片娛樂播放功能。(右)全車提供了四個出風口的空氣調節,前後座各 2 組,盡顯行政車與眾不同的其中特點。


後座設有冰箱,細心程度可加,可見福士對乘客力求完全一面。



軚盤上的多功能按鍵功能齊全,如藍牙、音響、定速巡航等都可找到。


車匙可收藏到遙控內,同時也可控制尾箱。


中控台上方的指針式時鐘,令這架 Phaeton 的內裝氣派升溫。


為了令車身行車時更舒適,我們可以自行調校電子避震的軟硬度。

Volkswagen Phaeton 3.6 規格表
Volkswagen Phaeton 4.2 規格表

【文、圖】Teddy Leung
【售價】待定
【資料提供】Volkswagen Hong Kong Ltd.
【查詢】3698 9688
【相關網址】http://www.volkswagen.com.hk/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