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Nissan Leaf 搶先香港實地試車


等了又等,Nissan Leaf 終於抵港,這架車在量產型電動車界中,暫時是一架最實用、又可以同時接載 5 個乘客的車款。這架車全電運作,無需入汽油,只需充電即可運作,在很多人都懷疑電動車是否可行的時間,香港政府及多間綠色企業已率領購入 Leaf 作日常之用,為香港市民對電動車的疑慮打下一支強心針。Nissan Leaf 抵港後,Car1.hk 亦受邀試駕這架萬眾期待的全電動環保車,究竟這架車在香港路段行走是怎麼的呢?現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車身多個位置都運用大量氣流學去設計,因此車身風阻極低,亦為車子帶來更富特式的車身線條。


(左)車燈運用大量 LED 作發光元件,慳電、反應快是當中重點。(右)泊車時提供了後視鏡頭。

充電後里數足夠應付香港路段
在量產型電動車之中,差不多所有都有試駕過,如三菱 Mitsubishi i-MiEV、Tesla Roadster Sport 2.5 等等,今次 Nissan Leaf 可以在港試駕當然要第一時間去做功課吧。Leaf 與過往的電動車款中最大分別是提供 5 個座位,充足的車廂空間和載物空間,浮誇一點說的話,Leaf 就像一架走到未來的 Tiida Hatchback 一樣,不過現身年份是 2011 年的地球而已。電動車在一刻雖然未能普及,但是將來的汽車已定位向「零排放」為最終目標。這架 Leaf 與現有汽油私家車在應用、駕駛上已沒有差異之時,偏偏我們我基建未配合得來,筆者所說的就是充電站。汽油車燃料用盡去加油就可以,電動車則要充電解決,而最令人關心的就是充電時間,Leaf 在快速充電環境下,只需 30 分鐘就能完成 80% 充電。而一般 200V 市電則需要 8 小時才能充滿。官方數字指 Leaf 完成一次充電可行走 160km 的路,不過香港路段燈位較多,行走 120-140km 也是可能的。使用電動車的最佳習慣當然是泊車後就為車子即時充電,讓車子電力保持在常滿狀態,一方面不必擔心行走里數問題,也可令電池狀態保持在活躍水平,令電池更耐用。如果時間很趕急時,Leaf 快速充電 10 分鐘其實已可行走 50km,由觀塘去旺角也只需約 15km 而已,因此這個里數在香港行駛,也能應付一般路程了。


Nissan Leaf 的外型完全擺脫過去車款影子,底盤也是重新針對電動車設計,其重心都是在車身中央底部,令車子操控性更上一層樓。

馬力輸出更勝汽油私家車
上到 Leaf 的駕駛席,首先感受到頭頂空間與一般私家車無異,再調校車椅、車窗等等後,就踏下煞車制,左手伸到著車按鍵上輕輕一按,錶板隨即著燈、顯示相關資訊,當中完全沒有汽油車「撻車」的嘈吵聲音。為了突顯這架車先進一面,這架車的波棍經過全新設計,其操作輕巧無需用力,就像使用電腦滑鼠般,調校到想要的波段後,這個小小的波棍就會彈會原本位置。Leaf 設有 P、R、N、D 和 ECO 五個波段,其中 ECO 就是更省電模式,筆者在直路試駕時,以 D 和 ECO 輪流行駛時,駕駛者是可以即時感受到馬力差距,亦令加速反應慢了一點,加速腳踏(即過去的油門腳踏)亦需要深一點才有更大的加速,完全適合城市塞車之用。

馬力輸出方面,Leaf 的電池輸出為 90kW,馬達最大馬力為 80kW 和 280 牛頓米扭力,因此廠方極度強調 Leaf 的扭力輸出直迫 3,000cc 汽油房車,其實電動車有一個特式,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隨時作出扭力輸出,令駕駛時的加速感遠勝需要靠高轉數才有高扭力的汽油私家車。實際駕駛時,Leaf 整體與汽油私家車的操作基本上沒有任何分別,但是在加速、起步等情況下,都比傳統車來得順暢和寧靜,原因是電動車是一個波段,車子便可以不段加速;沒有了引擎的電動車,即時代表車子不會再聽到引擎燃爆汽油時的機械運作聲,車子行駛到任何地方,車廂只聽到輕微的馬達聲和車輪與地面摩擦的聲音而已。筆者找了一段直路試駕 Leaf,除了馬力真的很強之外,其加速也很快,輕易走到 100km/h 以上,而車子仍是很寧靜,相比同樣是日系電動車對手,Leaf 的車廂來得更寧靜,這方面亦有懶 Nissan 在隔音方面有下苦功吧。行車穩定性方面,車廠將電池放在車子的中央位置,故意將車身重量分佈更平均,正正是有助提升車子過彎時的穩定性!


車廂佈局與一般 5 座私家車沒有太大分別,不過為了配合 Nissan 電動車的主題顏色,車廂內的中控台、波棍、錶板是以藍色為主色,亦為車主帶來「高科技」的視覺感受。


錶板分上下兩層,左圖(下方錶板)的是主錶板,顯示電量、打達輸出或車子狀況,而右圖(上方錶板)就顯示車速、時間、溫度為主。


電動車,最重要的部件除左馬達之外,行車運算電腦也是重點之一,Leaf 中控台可以讓車主清晰了解車子的馬達、電量輸出、充電等狀況。


實用性方面,Nissan Leaf 在香港出售的電動私家車中,空間是最充足的唯一一架。同時可以載 5 位乘客(包括司機)。

車身用料也是針對環保而來
在外表上看 Leaf 只是一架私家車,其實它在部件應用方面,很多部份都是環保料、循環再造物料、再造布等等,可見廠方除了在電動車的動力方面著手之外,其他部份都是為地球環境著想來打造這架車。現在的汽油愈來愈貴,電動車的電費相比之下是便宜很多,Leaf 行走一公里只需約 $0.1 港元左右,相比很多汽油私家車要便宜十倍或更多!在車身設計方面,都是針對氣流力學為大方向,務求車子的風阻減到更低,Leaf 在車燈設計方面都要反傳統的,車燈的燈殼都會比車身高一點,除了令車燈看起來更有立體感外,正正是針對低風阻而設計。同時,車尾燈的設計也是針對氣流力學而來,簡單、時尚、高科技三大元素,在 Leaf 的外觀已經散發出來。

可惜的是,Nissan Leaf 暫時只提供給香港政府及多間綠色企業,並未正式開放給市民購買,我們何時才能購買?代理仍未有定案。


充電插頭在車頭位置,左邊為快速充電,配合快速充電站只需 30 分鐘就能完成 80% 充電,右邊的是普通家用充電頭,在 200V 電源下需要 8 小時才完全充滿電池。


Nissan Leaf 的馬達模樣。由於沒有了引擎燃燒等動作,此車沒有了換機油、火咀等煩惱,可為為車主省回 30% 的日常保養費。

Nissan Leaf 規格表

【文、攝】太迪
【售價】約 $42 萬
【鳴謝】合誠汽車
【查詢】2803 5333
【相關網址】http://www.nissan.com.hk

Nissan Leaf 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