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 正確使用觀念與方法


現時的新車大部份都會裝置 ABS 系統,全名 Antilock Brake System,顧名思義,在剎車時候有 ABS 輔助能夠防止發生鎖車的情況,即使急剎車也可操控車輛,提高應變能力,增加意外發生時的安全性。不過很多司機都不知道 ABS 的作用和正確觀念,以下幾點是有關 ABS 的注意事項。


觀念一:ABS 不影響剎車距離
有部份司機以為裝有 ABS 的汽車,能夠縮短剎車距離。有這個觀念是因為 ABS 往往在剎車時才發揮作用,以致產生錯誤感覺。亦可能是部分銷售人員誇大其功用。其實這個觀念並不對,剎車距離與路面狀況的摩擦系數和輪胎有關,與 ABS 並沒有直接關係,所以仍需要預留足夠的剎車距離。

觀念二:有 ABS 不代表沒有打滑機會
在發生意外時,全力踩剎車腳踏雖然會令剎車力大幅提升,但會造成失控打滑的情況,導致司機無法使用方向盤操作,進行轉向。ABS 系統則能夠讓緊急剎車時,仍保留操控的能力,讓司機能夠確保擁有閃避的能力。但擁有 ABS 系統的汽車,還是會因為其他原因發生失控打滑,ABS 系統只作用在剎車時防鎖死,這一點要緊記。

觀念三:ABS 不能提高行車穩定
有司機誤以為 ABS 系統能夠提高行車穩定性,於是開車便更加隨意與大膽,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ABS 系統的功能在於讓駕駛在緊急剎車的同時,依舊保持有主要是作用是體現在緊急剎車的時候,與行車穩定沒有直接關係。


藍車 ABS 開啟;紅車 ABS 關閉。

ABS 正確使用方法
裝置有 ABS 系統的汽車,會利用輪胎的感應器,監測輪胎是否發生鎖死的情況,如果發生這個問題,ABS 系統就會介入令鎖死的輪胎放開,回復滾動,讓車輪繼續減速,並透過「剎車、放開、剎車、放開」令車子保留操控能力。

當緊急剎車,ABS 系統運行時會出現反震的情況,是屬於正常,這能讓司機知道ABS系統正在起作用,並且繼續用力踩著剎車踏板,切勿放開,也不要踩一下、放一下地反覆踩剎車,這樣會令車子失去剎車效果,並使 ABS 系統無法成功起到效用,使危險性增加。

Nissan ABS 系統介紹短片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