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大軍誓師之 A8L「新」「豪」天地


以 Audi 旗艦級車款身分來到上海參展的 A8L,有著多項新設計,更加強調豪華氣派,所以筆者就用「新」和「豪」表達之。車頭的大燈,每一邊同樣採用了 75 支 LED 製成,比舊有的 Xenon 更省電,間接節省了汽油消耗量。同時車廂內的照明及發光裝飾用裝置,亦分別改用 LED 及光纖,取代舊式燈泡。外在方面整部 A8L 由總長度 44m 激光焊接及 1,847 個沖壓窩釘固定底盤及車身,讓它即使是以鋁合金為主的「空間框架結構(ASF)」,依然不失剛性。


要展現 A8L 又新又豪,不能不提首次引進 A8 的 W12 引擎,它以 4 排汽缸、每排 3 個的形式,組成一台結構偏向複雜的引擎。雖然沒有 Turbo,但是 6.3L 超大容積仍可迸發 500hp 馬力和 479.4lb-ft 扭力,而且 0-100km/h 僅需 4.7 秒,大有氣吞山河之勢。至於次一級的 3.0L V6 Turbo 版本,亦有不俗的 290- 330hp 與 309.8 – 324.5lb-ft 的輸出(備有 2 個功率版本)。


有能力亦願意負擔類似 A8L 的人士,不少會交由司機代勞,自己就在後座歎世界。Audi 深明此理,所以在後座可以找到 3 階段式加熱裝置,天寒地凍一跳上車即時暖笠笠,爽!座椅的頭枕、手枕甚至腰部支撐點都可以自由調節,一眾老闆可以舒服地安坐,一邊享受 A8L 全景天窗的寬闊景緻,當然不想街邊高樓大廈的人看到自己,大可以按下開關鈕遮蔽好。此外 A8L 與同廠大部分車款一樣備有 MMI(多媒體觸控操作介面)系統,不過因為考慮到是「老細級」用車,所以後座會另設獨立操作平台。


值得留意是 A8L 車廂裡,裝置了一組 1,400W 總功率、分為 19 個頻道的 B&O 高階音響系統,再配合前排座位椅後的 2 個 10.2 吋顯示屏,打造一個私人流動影院又有何難?

不論是找司機代勞還是「親自下廚」,安全依然第一,所以 A8L 能夠自動偵測車外多個方向的情況,於必要時協助減速,並略為收緊安全帶提示駕駛者。如駕駛者依然無反應,A8L 會正式自動剎車、快速關閉天窗及車窗和亮起危險警告燈號。另外車尾燈亦會用作提示後車距離太近。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