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Audi 大軍誓師之 Q5 hybrid quattro 量產行動


如果說 A3 e-tron concept 以展示 Audi 技術實力的情報科,那麼 Q5 hybrid quattro 肯定隸屬行動組別,因為在車展上廠方已經表明這部新車落實了量產計劃!Q5 hybrid quattro 的 2.0 TFSI 汽油引擎,以並聯(Parallel)形式連接電動馬達,共同輸出最高 245hp 馬力和 354lb-ft 扭力。由 0-100km/h 加速只需 7.1 秒,極速達 222km/h。以 60km/h 行車,它可以在純電力的情況下行走 3km 路程;油電系統全面啟動下,它的速度可達 100km/h 或以上。若用二氧化碳排放量計算,Q5 hybrid quattro 是不超過 159g/km。根據歐洲標準循環(NEDC)的準則計算,平均耗油量在 7L/100km 之內,這是一般 SUV 車款難以辦到的。


Q5 hybrid quattro 的發電機屬於永磁同步設計,亦備有減速轉化電力的機制,所以它內置的重 36.7kg、備有 72 個單元的鋰離子充電池,能夠在 266V 電壓下以 39kW 功率持續輸出 1.3kW/hour 電量,效能上已是頂級。那它整套動力系統實際上又怎樣運作?


Q5 hybrid quattro 總共設有「只用汽油引擎」、「只用電力」、「兩者混合」、「能量回收」和「大推力」5 個模式。車輛在停下時汽油引擎自動停止運轉,並由電池負責推動空調系統,直至駕駛者鬆開手掣後引擎重新啟動為止。而在大幅加速、亦所謂俗稱的「地板油」情況下,油電系統會同時運作,提供最高輸出。至於鬆開油門踏板及車輛處於滑行狀態時,TFSI 引擎與驅動系統即時分開作業,啟動回收機制並開始從怠速運轉及剎車兩方面回收電力。值得一提是如果細幅度減速,Q5 本身可以只用電動馬達完成,傳統液壓則於大幅度剎車的情況下才會介入。


與之前介紹的兩款 Audi 展品一樣,Q5 hybrid quattro 同樣有豐富的 IT 裝備。駕駛者可預先擬定路線並上載至 www.audi.com 的個人帳戶,再透過整合至 Google Earth,於車上顯示路線相關的 3D 衛星圖片及航空拍攝照片,並以鳥瞰圖形式顯示。車上的 SIM 卡插槽支援 UMTS 7.2Mbps 高速數據傳輸,加上支援 WPA2 數據加密標準,讓整部車變身為既快又穩定,卻不失安全性的 Wi-Fi Hotspot。

再次提提大家 Q5 hybrid quattro 已經落實量產計劃,並會在今年率先在歐洲地區上市,稍後亦會陸續在世界其他市場推出。

文:米高索夫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