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16, 2024

Audi Q5 墨西哥首試 SUV 神話之延續



要成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汽車,要很多方面的配合,如品牌效應、設計、舒適性、實用性、科技應用和動力系統等多方面。2008 年 Audi 推出了她們的 Q5 SUV,累計至今已經銷售出超過 160 萬部,在總銷售的四分之一都是來自 Q5,如此驚人的成績,除了為整個 Q 系打下不能取締的基礎,亦可見客戶……

Audi Q5 墨西哥首試 SUV 神話之延續

 
要成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汽車,要很多方面的配合,如品牌效應、設計、舒適性、實用性、科技應用和動力系統等多方面。2008 年 Audi 推出了她們的 Q5 SUV,累計至今已經銷售出超過 160 萬部,在總銷售的四分之一都是來自 Q5,如此驚人的成績,除了為整個 Q 系打下不能取締的基礎,亦可見客戶對這部車信心十足。新一代 Q5 在 2016 法國車展亮相後,廠方隨後在 Q5 的出生地墨西哥進行試駕活動,讓傳媒率先體驗新車在外型、舒適性、科技等方面的躍進。
 

● 按播放鍵觀看視像內容
 

第二代 Audi Q5 有一個很重要的資訊需要預先知道,新車將由墨西哥全新興建的工廠生產,這條全新生產線將為 Audi 帶來一年預計 15 萬部汽車的生產量,以應付全球買家需要。Audi 將部份生產轉移到墨西哥後,將為美州帶來最現代化的汽車生產程序,令新車更易轉送到世界各地,一舉幾得。在廣告中大家都常看到 Audi 十分著重科技應用在汽車身上,這座墨西哥工廠被 Audi 稱之為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斥資 1 億歐元,佔地 400 公頃,僅用了三年半的時間建造,效率驚人。這座工廠主要生產 Q5,原因當中有七大部份的零件供應商在這座工廠附近,全墨西哥超過 100 家公司提供零件在 Q5 身上,因此節省不少運輸費用和時間,將產能提升至最高。有了這座最先進的智慧工廠生產的第二代 Audi Q5,大家就不用擔心質量問題吧。

今次抵達墨西哥試駕這部第二代 Q5,可說是近年試駕路程最平均的一次,何謂平均?就是公路、山路、城市外,連較為容易接觸到的沙地 off-road 都有安排,令人感到興奮的是 Off-road 行走時是跟著 Audi 導師以不太慢的速度在沙路奔馳,直路、連續彎也有,輕鬆感受到 quattro 四輪系統的威力。

Matrix LED 頭燈和動態指揮燈尾燈是新一代 Q5 的標準配置。
   
懸掛最多有 60mm 的調校距離,以對應不同環境駕駛。
   
車架應用了更輕更強的材料打造,令車重輕了 90 公斤。

今次試駕的是 Audi Q5 2.0 TFSI quattro S tronic 版本,在近距離接觸到 Q5 後,可感受到它散發著 SUV 大哥 Q7 的運動氣息,整個外觀賣相很相似。Q5 這個體積的 SUV 是十分平易近人,它沒有 Q7 那麼巨大,即使是女仕開起來也很輕鬆。新車外型看似沒有大轉變,不過細心看看車燈、進氣鬼面罩、泵把、車身線條等位置對比一下,就可以看到新車線條比上代銳利和有型,運動感更強烈。車燈由日間 LED 行車燈勾畫出線條,其矩陣式 Matrix LED 每粒燈光都是獨立輸出,提升光線射出的準確性,協助駕駛者夜間行車時有充足的光源外,亦為路面上其他駕駛者的影響減至最低。進氣鬼面罩由啞銀色畫出輪廓,觀感十分立體,在日光、夜間環境下都輕易展示出家族式面譜。既然是 Audi 新車,尾燈當然不能缺少「動態指揮燈」,第二代 Q5 一樣有配備。

第二代改款後體積輕輕變大,儘管新車的長度、高度和軸距增加只是一點,也為後座腿部和頭頂空間都有所增加,筆者試過一段路程在後座試乘,其舒適感和伸展程度仍算不錯。今代 Q5 採用 MLB Evo 底盤平台所打造,大量使用了高拉力鋼、鋁和高科技混合物材質,將車重減少達 90 公斤。與此同時,新車的外觀與構造將風阻系數達至 0.3Cd 低風阻水平,對慳油和行車穩定性有一定幫助。

今次試駕環繞住墨西哥遊走,可同時體驗到這部車不同的安全設備。
   
翻平尾箱後空間達到 1,550 公升。
   
駕駛艙佈局跟同門大哥 Q7 有點相似,豪華得來帶有科技感。
   

會選擇 SUV 的車主都會考慮行李箱是否夠用,Audi Q5 在一般 5 座設定下擁有 550 公升,翻平後可提升至 1,550 公升。而在 5 座模式時,後座亦有小許位置前後移動,為尾箱在 5 座模式時添加多一點彈性。試架車的 Q5 設有車身高度調校,在使用尾箱時可將車身高度下降一點,在放置大型行李時輕鬆得多。

進入駕駛艙後,第一個感覺是熟口熟面,整體佈局跟 Q7 很相近,Q5 表現得緊湊得多,中橋波棍位置不是太闊,對於亞洲人來說是很就手。駕駛席的錶板,是 Audi 近年最具話題的 12.3 吋 Virtual Cockpit 錶板,取代傳統轉針錶板,可以清晰顯示行車資訊,效果要人眼前一亮。軚盤是三幅式平底設計,擋風玻璃上有抬頭顯示系統(Head up Display),將行車時的重要資訊投射到擋風玻璃之上,方便駕駛者時刻更了解行車資訊。座椅造工很扎實,承托力也不錯,在 Off-road 路面左劈右劈時身體的移位幅度不多。中控台部份同樣配置 Audi MMI 系統,設有大型手寫板、快捷鍵、轉盤來操作。在安全性方面,新一代 Audi Q5 一樣齊備,如 presense city、Stop&Go traffic jam assist、pre sense rear、active lane assist、side assist、Rear cross traffic assist 等等,當中 pre sense city 設有自動煞車功能,檢測路上會否有其他行人或汽車,系統將會首先以亮起及響起警號,然後煞車系統亦隨之輕輕啟動,最後在有需要時緊急煞停汽車。pre sense rear 後方預警安全系統能夠提醒駕駛者從後而來的撞擊,並且透過啟動 Audi pre sense 系統作預防,非常智慧。

在墨西哥試駕的 Q5 是 2.0 TFSI quattro S tronic,這副直四 1,984cc 引擎,最大馬力 252 匹、370 牛頓米扭力,配七速 S tronic 半自動波箱和 quattro 四驅傳動。開到越野路段、高速行駛時,車廂依然寧靜。試駕車多達七個模式,當中越野、運動、舒適是今次試駕常用模式,在不同模式時,軚盤、油門的反應都會隨之轉變,以迎合當時駕駛需要。調到 Dynamic 模式後一貫 Audi TFSI 車般起步爽快,整體反應都來得直接,這個模式亦不會有過激的引擎排氣聲出現。動力系統加速方面平順,表現出高水平 SUV 應有的舒適性。Q5 在 Dynamic 和 Off-road 模式時,懸掛的高度可有 60mm 高度調校,在實際走上山路、凹凸不平的 Off-road 路面時,的確提供到不錯的駕駛表現。越野路段時,在多彎沙地情況下快走,即使部份輪圈失去抓地力,在 quattro 協助下很快就將車體走回正軌,筆者相信如果沒有了 quattro 一般人不能在接近 100km/h 時速輕鬆駕馭這些路面。市場上眾多同級 SUV 車款中,要找一部舒適性優先再附有運動性能的,新一代 Q5 可以滿足到這群用家,加上不少新型汽車科技注入這部 Q5 之中,此時此刻未有同級對手可以跟它抗衡,要延續這個車系的輝皇成績應該不難。

 
Virtual Cockpit 是令近年 Audi 車主著迷配置之一,新一代 Q5 當然可以找到。
   
中控台的操作沒有大轉變,同樣設有手寫板、轉盤、快捷鍵。
   
中控台繼續使用 MMI 系統;試駕車的 Audi drive select 多達 7 種模式。
   
天窗伸展到後座,大大提升車廂的開揚感。
   
自定模式中氣壓懸掛可獨立調校;360 度環視鏡頭在泊車、極端路面下應用可提升駕駛的準確性。
   
試駕的 Audi Q5 2.0 TFSI quattro 使用了一台直四 1,984cc Turbocharger 直噴引擎,最大馬力 252 匹和 370 牛頓米扭力。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Re-engineered 直四 Turbocharger 直噴引擎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252 匹 / 5,0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70 牛頓米 / 1,6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S tronic 半自動波箱附加減功能
0-100km/h:6.3 秒
極速:237km/h
油耗:7.1-6.8L/100km
CO2 排放:162-154g/km
體積:4,663 X 1,893 X 1,659mm
軸距:2,819mm
重量:1,720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待定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 墨西哥實地試架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