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Audi RS 4 Avant 想去便去的旅行……車


由 A4 變出來的 Audi A5 車系,我們早前測試過其最高性能型號 RS 5 Coupe,這部 A4 最高性能的 RS 4 Avant 與它機械設計相同,兩車除了共享今代 A4/A5 的鋁和高拉力鋼混合金屬車架、前後 5 連杆懸掛外,450 匹的 2.9 升雙渦輪增壓 V6 引擎、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低 7mm 的 RS 懸掛系統、「RS 化」的 quattro 四驅系統、儀錶的「RS」屏幕等也是一樣,RS 4 Avant 就如過往三代般是一拖著個尾箱的旅行車款,亦因同樣原因,車子稍比 RS 5 Coupe 重,加速力稍慢一點。


同個由 RS 5 Coupe 最先採用的 2.9 TFSI 引擎,是由 S5 的 3.0 TFSI 所改出來,活塞直徑一樣,行程改短 3mm 以承受較大的內部壓力,曲軸的主軸承(main bearings)直徑比 3.0 TFSI 大 2mm,曲軸底盤是鋁/矽合金,整台引擎重 182kg,比舊款的 V8 輕 31kg;兩個最高 1.5bar 的渦輪增壓器位於汽缸 V 夾角之內,從外側進氣,汽缸頂和曲軸底盤有獨立的冷卻通道。鏈條有減磨擦設計,平衡軸由齒輪經曲軸帶動,平衡軸有滾動軸承(roller bearings)。引擎在低負荷時可透過AVS(Audi valvelift system)活瓣升程控制進行 Audi 稱為 B-cycle 這類似 Miller cycle 的壓縮衝程:進氣活瓣在活塞到達最低點(bottom dead center)前已先關上,只有比較少量空氣進入燃燒室,壓縮衝程亦較遲發生,換來10:1的較高壓縮比,延長爆炸衝程,帶來較高效能;大油時引擎回服正常衝程,進氣活瓣改回較遲關上和張開得較久的正常進氣量;輸出與 RS 5 一樣有 450 匹和 600 牛頓米。車子與 RS 5 一樣並不採用 S tronic 自動離合器波箱而是 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有跑化的反應調校,1 至 8 波和尾牙比例一樣。


今代 A4/A5 的懸掛系統,前方是改良自舊有的 5 連杆設計,現所有連杆都是鋁質,後懸掛由舊款的 trapezoidal-link 梯形連杆改為 5 連杆。與 RS 5 同一套標準的 RS Sports Suspension,離地距低 7mm,本身沒有軟硬可調,測試車輛裝有需另購的 DRC(Dynamic Ride Control)鐵彈簧加三段可調吸震器(不是 TT RS 的 Audi magnetic ride 電子磁力吸震筒),新的路油活瓣有更闊的軟至硬覆蓋。RS 化的 quattro 四驅系統,正常扭力分佈是後輪較多的 40:60,空轉時前輪可獲達 85%,後輪達 70%;加錢買多碟式電子油壓 sports differential,後輪有無段的左右扭力分動。


車子的駕駛感覺與 RS 5 Coupe 沒大分別,相比「bu…lu… bu…lu…」聲的 TT RS 和 RS 3,RS 4 和 RS 5 則是沉沉的「gu…gu… 」聲,沒有 5 汽缸的引擎聲特別。低、中、高轉踩著油門,全是想去便去的強大加速力,收油再踩油之間有點要等的 Turbo Lag 存在;重 1,715kg 的 RS 4,0-100km/h 加速需 4.1 秒,感覺上比 RS 5(重 1,655kg,需 3.9 秒)稍稍慢一點。儀錶設於「RS」屏幕手動加減轉波時,漸進式轉波提示在接近 6,700rpm 紅線前會亮起綠燈、橙燈至整個轉數錶閃紅色。 8 速 tiptronic 波箱的轉波反應是自動波式的快捷而非 S tronic的「chok」頸般爽快,波箱很肯在高轉數拖波,拖至轉數錶閃紅燈也可以,期間車子沒有 TT RS 和 RS 3 的「及…及…」聲轉波聲,而是只有引擎在「gu… 」叫。軚盤與其他 RS 車系一樣有特別直接的手感,一向軚盤角度偏高的Audi,平底軚盤導致大腿至軚盤底之間有整個拳頭的距離,需加錢另購的 dynamic steering 有可變快慢比率。 


Audi Drive Select 反應模式系統除了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排氣喉聲響大細外,示範車因裝有 DRC(Dynamic Ride Control),所以另有懸掛軟硬可選;在 Dynamic 懸掛設定下,車子在平路上有硬朗和平穩的反應,駛在顛簸的路段則有較多彈跳,所以開車前我們已慣性地將 Individual 自定模式設定為快engine、重軚盤、軟避震,這有較佳的爛路順應性,前後輪距較 RS 5 稍長的 RS 4(2,826mm VS 2,766mm),吸震感覺稍比 RS 5 細緻,轉向反應沒有它的敏感;車子同有很高的貼路水準,踩油踩至甩轆時,可以不做任何事留待 quattro 系統調配扭力而繼續扯路去,踩油聽話。


RS 4 Avant內外「RS化」的地方與RS 5大至一樣,鬼面罩比起普通A4較扁和橫,鬼面罩下方一如其他RS車系有「quattro」字,黑色的入風口地方有六角形網紋,RS款前泵把除有較大入風口外,紅色和黑色的地方各有垂直翼片,後者像「書頂」的棟在泵把左右兩側,頭燈兩旁同有四格小小的入風口;加闊15mm的前後沙板,將今代A4的波浪形腰線改得更拋;較厚的裙腳之上,有一條黑色的車側飾條;車尾處,尾燈與頭燈一樣,在旁邊有四格扮風口的裝飾,RS款尾泵把有「弓」形的黑色飾邊,兩條橢圓形排氣喉。輪圈標準採用19吋的10柱款,配265/35R19輪胎,測試車輛則用上需另購的20吋軨,配275/30R20輪胎。有「RS」字的制動卡鉗可選紅色或黑色,前方6活塞設計,鑽孔制動碟前後直徑370、330mm,前方可加錢改配400mm的碳陶瓷鑽孔碟,與RS 5一樣。


與 RS 5 車廂差不多的「RS 化」地方,錶板和中橋改用碳纖裝飾塊,「D」形軚盤、波棍、中橋旁的膝墊全包上猄皮,軚盤和波棍台有「RS」徽章,壓有「RS」字的連頭枕前座有「菠籮包」紅色縫線,安全帶有紅色邊;數碼儀錶與 TT RS 和 RS 3 一樣,有正常圓形轉數錶/速度錶的「Classic」、顯示大地圖或其他行車資訊的「Infotainment」,和在大轉數錶旁可顯示動力/扭力輸出 %、G 力錶、胎壓顯示等周邊訊息的「RS」屏幕。作為旅行車的 RS 4,尾箱旁有拉杆將後座椅背彈低;尾門是電動升降,加錢有腳控功能。車子售價 $1,320,000,相似的高性能同類旅行車中,平治 AMG C 63 Estate 賣 $1,298,000;RS 5 Coupe 賣 $1,299,000。


輪胎標準採用 265/35 R19,測試車輛則用上需另購的 20 吋軨,配 275/30 R20 胎;有「RS」字的制動卡鉗,前方 6 活塞,鑽孔制動碟前後直徑 370、330mm。


作為旅行車的 RS 4,尾箱旁有拉杆將後座椅背彈低。


由 RS 5 最先採用的 2.9 TFSI 引擎,是由 S5 的3.0 TFSI 改出來,輸出同有 450 匹,在低負荷時可進行類似 Miller cycle 的延遲壓縮衝程,帶來較高效能。


「RS」屏幕在轉數錶旁可顯示動力/扭力輸出 %、G 力錶、胎壓顯示等訊息;轉波提示在接近紅線前會亮起綠燈、橙燈至整個轉數錶閃紅色。


壓有「RS」字的連頭枕前座有「菠籮包」紅色縫線,安全帶有紅色邊;一向軚盤角度偏高的 Audi,平底軚盤導致大腿至軚盤底之間有整個拳頭距離。


錶板和中橋改用碳纖裝飾塊,「D」形軚盤、波棍、中橋旁的膝墊全包上猄皮,軚盤和波棍台有「RS」徽章。


8 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轉波反應是自動波式的快捷而非 S tronic 的「chok」頸般爽快,波箱很肯在高轉數拖波,拖至轉數錶閃紅燈也可以。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除了引擎/波箱快慢、軚盤輕重、排氣喉聲響大細外,示範車因裝有 DRC(Dynamic Ride Control),所以另有懸掛軟硬可選。


在 Dynamic 懸掛設定下,車子駛在顛簸的路段有較多彈跳,所以開車前我們已慣性地將 Individual 模式設定為快 engine、重軚盤,和較順應的軟避震。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2,894cc
最大馬力:450 匹 / 5,700–6,700 轉時
最大扭力:600 牛頓米 / 1,9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tip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781 X 1,866 X 1,404mm
重量:1,71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Audi-RS-4-Avant-29-TFSI/1006/

售價:HK$1,320,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奧迪客戶熱線)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