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Audi RS4 Avant quattro 自動熱血三代目



不經不覺 Audi RS4 Avant 已經踏入第 12 個年頭,發展至今已到第三代,動感外型、馬力十足、操控一流是這款車賣點外,實用、載物量充裕令它更得人心。今代 RS4 Avant 終於選用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令到這架跑得之「旅」更受香港人歡迎吧。

Audi RS4 Avant quattro 自動熱血三代目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FSI 燃油直噴引擎
排氣量:4,163cc
最大馬力:450 匹 / 8,250 轉時
最大扭力:430 牛頓米 / 4,000-6,0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S-tronic 半自動波箱
輪圈大小:R20 合金輪圈 / 265/30 R20
體積:4,719 x 1,850 x 1,416mm
重量:1,870kg

不經不覺 Audi RS4 Avant 已經踏入第 12 個年頭,發展至今已到第三代,動感外型、馬力十足、操控一流是這款車賣點外,實用、載物量充裕令它更得人心。今代 RS4 Avant 終於選用 S tronic 雙離合器波箱,令到這架跑得之「旅」更受香港人歡迎吧。

 

自動波一樣有火

旅行車在歐洲地方一向是首選車型,尤其住在郊區的車主,往往要到周末日才一次過到超市掃貨,所有愛驅載物量一定要夠容量,Avant 旅行車剛好滿足到這班車主需要。過往 RS4 Avant 都只配手動波箱,時移世易,自動波早已成為潮流和標準,香港地城市人買車一定首選自動波波箱,才能在這個細小城市開車開得輕鬆,慶幸 RS4 Avant 終於有自動波版,當然是選用最頂級的 7 速 S tronic 雙極力子版本。引擎動力方面,使用 4,163cc V8 FSI 直噴引擎,最大馬力 450 匹和 430 牛頓米扭力,在 Dynamic 模式下,起步爆炸力很好,但感覺很自然,不太會嚇親人,望望錶板這時車速已經接近超速邊緣了。再查一查規格表,原來 RS4 Avant 由 0-100km/h 加速只需 4.7 秒。由於今次使用 S tronic 波箱,轉檔時滯很短,即使想手動介入轉波也很得心應手。Sport 模式往往會將轉到接近紅區時才轉檔,當然電腦也會因應油門角度去判斷作出反應。在 Sport 模式時,引擎轉數比普通模式多數百轉,因此在突然進油加速時,能令反應相對快速,盡快扯上高轉到最強扭力位置作加速之用。

在 Comfort 模式時,軚感明顯輕巧,但依然能給你一點開車一點回力感覺,當加車速愈快回饋力會漸漸加強,同時提升開快車和開直路時的穩定性。伸手到中控台轉到 Dynamic 後,軚感即時硬得多,反應回饋都多一點感覺,走山路時感到相對實在,亦能給駕駛者多一份安穩感,提升駕駛時的信心。RS4 Avant 的高度比普通版下降了 20mm 之多,重心相對低一點,跑彎時車身傾側其實很小很小,在 quattro 和差速系統的配合下,拐彎表現出奇地好,完全不像 V8 引擎車型,令人驚訝。因此 RS4 Avant 很多人都開得來,而且是又快又穩。油耗方面,綜合計算為 10.7L 可行 100km,以一架 V8 跑旅來說算是不錯。

● 車身多處已有擾流設備。
● 碳灰色高透視輪圈,跑味十足。
   
● 車頭車尾燈具大量應用 LED,在日夜間顯示都很清晰。
● 特大容量尾箱已是這個系列賣點之一。
   
● 電動尾門大大提升使用尾箱的方便程度。
● RS4 Avant 的駕駛艙佈局。
   
● 多功能跑車化軚盤加轉檔撥片設備,已成 RS 系列的標準配備。
   

體型增大更寬敞

今代 RS4 Avant 在車身上作出一點修改,它的長度增長 20mm 和 闊度增長 24mm,主要目的都是提升車廂空間為主,單以後座腳部空間為例,已經帶來很寬闊的伸展距離。加上這架車備有超大天窗天幕,令車廂的空間感開揚得多,身為一架旅行車也再添多一份享受陽光之樂趣。RS4 Avant 標準尾箱空間已達 490 公升,當翻平後座後,載物空間可增至 1,430 公升,單車也可以放,載物量不能忽視。全車同上皮座椅,前座使用了 Audi S Sport 高包圍感坐椅,屬於舒適和運動化坐椅之間,長時間坐也不易疲倦,快跑時腰位和肩位的包圍度也很夠,減少身體搖晃機會。

● 錶板設計與其他 Audi 車系相近,再多加印上 RS4 圖案。
● 中控台按鍵放在波棍下方,操控尚算方便。
   
● 車長增加了 20mm 後,令後座腳部空間充裕,舒適性不錯。
   
● 特大天窗足夠應該前後座需要,大大提升車廂的空間感。
● 後座車窗設有窗簾。
   
● Audi drive select 駕駛系統,在 individual 模式時可因應需要個別調校引擎、轉向等反應。
   
● 今次試駕的 RS4 Avant 擁有 B&O 音響系統,同時支持藍牙連接播歌,聽歌很方便。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Audi-RS4-Avant-42-quattro/538/

售價:HK$1,312,800 元
查詢﹕3465 0000(Audi Hong Kong)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