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Audi ultra 超輕量化帆船賽艇


名為 Audi ultra 的超級帆船賽艇,比現時同級賽艇的體形為大,設計稱號為 Supermaxi Yacht;相同設計的賽艇,全球僅有 5 艘。全長 27.5m 的Audi ultra,船身闊 4.5m,高度更達 44.5m;相比同級賽艇比例更為修長,以提升航行速度。當主帆及副帆展開之後,面積相比 5 個網球場!Audi ultra 配置 2.5 公升直五渦輪增壓的 Audi 柴油引擎,由於引擎只是輔助性質,輸出最大馬力 120 匹,即已經足夠應用。


這艘來自新加坡的巨型帆船賽艇造價 1,000 萬澳元(約 7,800 萬港元),最高航速可達 34 海浬的 Audi ultra,是次來到香港,主要是參加 10 月 14-1 6日舉行的「中國海岸帆船賽 2011」的IRC級別比賽。藉著 Audi ultra 來香港作賽,Audi HK 就為媒體及 Audi 車主貴賓安排帆船賽艇體驗之旅。受邀請的貴賓可以親身體驗揚帆出海的逍遙感覺,甚至在海上親身嘗試駕駛賽艇。能有機會駕駛這種動輒需要十多廿名專業人員操作的賽艇,絕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而當賽艇乘風破浪之際,更發現賽艇可以在只有 8 海浬的風速下,跑上 11 海浬的速度,體驗比風還要快的感覺。


Audi ultra 的特色在於採用 Audi 超輕量化技術,全船均採用鋁合金來構建主力船架,再用強化碳纖維作為船身的主要覆蓋材料。這兩種現今最常用的高科技物料,最適合用於製作需求強大剛性,而又要求極度輕量化的結構。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船體會不停遭海浪拋動及擊打,而船本身的重量更會因此而倍增船體所要承受的扭捏;同時,船身重量對加速及轉向等動作尤其重要,採用了超輕量化技術,就能做到高剛性船體之餘,又能保持極輕的質量,從物料應用方面取得最大的優勢。這種船體的製作概念,與 Audi Space Frame 全鋁合金車架結構如出一徹;如 Audi A8 L 就是應用了此技術的大型豪華房車,令駕駛表現比同類大型豪華汽車更加優勝,同時結合超高穩定性、準繩與一流的操控反應。而且在減輕了車重之後,更能為低油耗表現提供一個理想的條件;每減低 200kg 的重量,就等於每 100km 減少1公升油耗,也等於 11g 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以 Audi 所應用的超輕量化製作技術不單提升汽車的駕駛表現,同時也減少了油耗及廢排!到了今天,Audi 已經製作超過 550,000 輛鋁合金車體的汽車,遠遠拋離對手,成為全球生產鋁合金車體最多的汽車製造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