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BMW 3 系.35 年的成長之路(下)


上回與大家重溫 BMW 第一和二代的 3 系產品簡史,今次則由第 3 代開始繼續 3 系發展回顧之旅。

文:米高索夫


1990 年︰踏入雙 Cam 世代
踏入 90 年代,3 系的四門版本同樣經歷改款。2 年後的雙門版本 325i 意義就更大,它與前輩相比,不只於大幅修改的車身線條設計、有效降低風阻這般簡單,它的直 6 引擎既沿用 2 代起的四活瓣機構,更首次用上雙凸輪軸(Twin-camshaft)及 VANOS 凸輪軸設計,大幅提升了扭力輸出及延長了輸出的引擎轉數範圍。配合雙門及更為流線型外殼,第 3 代的 325i 有更佳運動性。同年 BMW 亦發表了開篷版及 M3 型號。

另外在第 3 代的 3 系裡頭,325tds 亦是一部相當有意義的作品,因為它配備的直 6 柴油引擎,廢氣及懸浮粒子排放量受惠於上述的 VANOS 技術而所降低,連同直 4 柴油引擎版本的 318tds,兩款柴油引擎 3 系同樣為環保作出重要的貢獻。有趣的是 325tds 雖然再加一個渦輪增壓器,但其廢氣排放表現亦一樣理想。1994 / 95 年起,BMW 為 3 系所有直 6 引擎,悉數換上鋁製凸輪軸箱(Crankcase),有效減輕引擎及總車重,燃燒到動力輸出亦更佳。


1998 年︰第 4 代 = 技術里程碑
若說第 3 代車款已有明顯的進步,那麼第 4 代的出現,絕對是 BMW 在技術方面的里程碑。1998 年發表的 320d(柴油引擎),首度採用直接柴油噴注設計,取代了過往常用的化油器(Carburetor),進一步提升效率。同年出廠的 318i(汽油引擎)則首次裝備了 2 條平衡式凸輪軸,活門正時因此更準確。另外在當年所有 BMW 的直 6 引擎,雙 VANOS 系統全部列為標準裝備,再次擴闊了扭力有效轉數範圍及減低排放量,隨後的 330d 屬於首部受惠的車款,可見第 3 代的科研成果之大。


2001 年 BMW 成功研發出 Valvetronic 系統,它的無節流閥設計可以隨意調節吸氣活瓣的升降度,加強引擎的輸出之餘,亦可減少耗油和廢氣排放量。同年 Valvetronic 開始量產並陸續應用於 3 系及其他車款上,現今全線 BMW 皆受惠於這套系統。在第 4 代 3 系的開發路途上,BMW 同時亦研發出全新四驅系統 xDrive,讓車輛可以自動因應情況,分布動力及 / 或制動力在前 / 後輪。雖然至今 3 系仍以尾輪驅動為主,不過技術研發方面的確湧現大量靈感,正面地影響了廠方的發展。


2005 年︰邁向環保新世代
來到第 5 代,BMW 3 系逐漸進化為中階車款,同時亦隨著歐盟通過了第 5 代廢氣排放標準,BMW 的汽車科技研究,由過往 4 代著重在動力輸出,開始投放更多資源在低排放及減油耗方面。廠方以 10 多年前的 Valvetronic 及 VANOS 兩種提升了進氣及壓縮效能的技術為基礎,開發出「Lean-burn」模式,意思是提高了空氣在混合霧化燃油裡的比例,約為 14.7︰1 左右(此技術理論上最高可達 65︰1)。因此在這段期間推出的直 6 汽油引擎330i 與 325i,以及直 4 汽油引擎 320i 和 318i,它們的引擎全部採用這項技術。另一方面新推出的 335i,因為同時裝配了渦輪增壓器,所以 BMW 方面形容它的引擎為「TwinPower Turbo」技術。至於在第 3 代開發的鋁製曲軸箱,來到第 5 代再進化為鎂鋁合金(Magnesium-aluminum alloy),引擎以至整體車重再減輕了,耗油量亦可以降低。


在 2010 發表的320d EffecientDynamics 版本,在一項歐盟標準測試裡,這台 163bhp 柴油引擎造出了 4.1L / 100km 的極佳耗油比率,以及每 1km 僅有 109g 二氧化碳的低排放量,足見 BMW 在環保方面已取得一定成就。此外在第 5 代的 3 系,悉數配備原來常用於火車及地鐵列車的制動能量重生(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一譯制動能量回收)系統,讓剎車時所產生的摩擦力轉化為電力,供車上其他電力裝置使用。

結語︰繼往開來
BMW 3 系由設立至今,已成為該廠一個中級車款的標誌。展望將來,3 系無論在引擎、傳動系統、空氣動力學、外觀設計以至環保科技,與歷代的進化一樣繼往開來,為全球車主帶來驚喜,並在競爭更趨激烈的汽車市場,邁向全球 1,300 萬部累積銷量的新紀錄。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