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BMW 740Li「淨係張櫈都玩成晚」

bmw-740li-review-2015-title
7 系是寶馬的頂級車系,用料、造功和裝備一定是寶馬最正的車型,若要從寶馬中買到最好,而你覺得 7 系有所欠缺的話,其實沒有人可以幫到你;就像睇樓盤單位樓,由低睇至高層、再睇過頂樓複式單位連天台後,如若還是不合心意的話,其實發展商再沒有「貨」可提供。這部屬第 6 代款式的全新 7 系,正如過往每代一樣,讓人像是走進寶馬的頂樓複式單般,每揭開一頁門,你都會嘩然的讚嘆其先進、奢華和極致。
 
首先喜歡新 7 系的地方,是其不浮誇的外形,從外遠看,車身輪廓和比例纖巧,就像一部灑上閃粉的加大碼的 3 系般,沒有浮踵俗氣的土豪化。新車外形重點,有與車鼻 kidney grill 連在一起的車頭燈;橫跨車尾的銀色飾條又將尾燈連繫起來。新設的 Active Kidney Grille 車頭入風口,有可分 5 段根據車速和水溫開合的活門,不需散熱時可關起來減低風阻。前泵把下入風口和沙板鰓位,與其他新寶馬一樣,分別設有 Air Curtains 入風和 Air Breathers 散風,將汽流從前方引入,加速擾過輪拱排走;從沙板 Air Breather 有一條銀色裝飾線達至後門,令車子有低重心的視覺效果。門邊鏡只由一幼柱接連車身;加上差不多全密封的車底,新車風阻比舊款減低 15%。車系有兩種金屬和 9 種實色標準車身顏色選擇,加配有不同「M」款前後泵把的 M Sport package 的話,另可選 Carbon Black Metallic 黑色和 Singapore Gray Metallic 灰色,車身電鍍飾片可選淺或深色,19 或 20 吋M款輪圈,著燈的「M」標誌門檻片,Anthracite 碳灰色天花和司機左腳「M」腳踏。

bmw-740li-review-2015-19
車系今年在原廠地將會推出一 740e xDrive plug-in 充電式 hybrid 型號,採用 2.0 升電油 turbo 引擎,淨摩可行至 120km/h、遠至約 37km;現有的引擎選擇有 4.4 升 V8 turbo 450 匹的 750i 和測試的 3.0 升直 6 turbo 326 匹的 740Li (L 是比 740i 長多 140mm 的長陣距版本),引擎採用新改良的 VALVETRONIC 和 Double-VANOS 活瓣控制系統,效能更高,反應更快;曲軸底盤和汽缸頂改由鋁製。8 速的 Sport 版 Steptronic 自動波箱,經減重和增效,有較闊的比率,有較舒服的轉波程式,並與導航系統連繫,懂睇路轉波。前雙搖臂、後 5 連杆懸掛採用氣壓避震,有自動水平控制,可撳制升高車身 20mm,Sport mode時自動下降 10mm;另寶馬首次採用一(與平治 S-Class 的 Magic Body Control 類似的)Active Comfort Drive with Road Preview 功能,懸掛系統同樣透過導航系統探路而作出反應。7 系使用的 Driving Dynamics Control 有新玩法,可選的 ECO Pro、Comfort 和 Sport 模式裡,Comfort 之內另有一再舒服些的 Comfort +,Eco Pro 和Sport 現首次可自行揀選避震、軚盤、引擎、波箱各項的軟硬、輕重和快慢,即就算開 Eco Pro 也可有硬避震和重軚盤,Sport 時又可波箱快而避震軟之類;另一全新的 Adaptive 適應Mode,按後各系統會調整至配合你當時的駕駛態度。

bmw-740li-review-2015-20
車子駕駛感覺比任何寶馬都更加順滑、流暢、寧靜;軚盤、波箱、懸掛等各方面的反應,都全比其他寶馬更輕巧;Comfort 時更 comfort,Sport 時沒有其他寶馬般 sport,Eco Pro 時又更加 pro,完全恰如其頂級車系身份。740Li 0-00km/h 只要 5.6秒,在像不需用力的平均扭力下達到。

新 7 系借用 i3 和 i8 大量生產碳纖維強化塑膠的經驗,其「Carbon Core」碳芯車倉結構同樣採用這 CFRP 物料加上鋁和超高拉力鋼混合而成,不同於兩 i 車系可從門邊位置見到真的碳纖維,7 系只可從 B 柱內的一塊貼片得知內裡有這物料;另車子的車門、尾箱蓋以及懸掛和制動部件改用鋁質製造,車的總重量約比舊款減輕 15%,即 190 磅;重心亦比前降低。 

bmw-740li-review-2015-27
廠方指今代 7 系的乘客由前至後可享有「冇得輸」(unbeatable) 的駕駛樂趣和「冇得彈」(unimpeachable) 的舒快。以橫向線條設計的錶板,中層木塊,下層皮革,顯露空間感和氣派。7系使用的軚盤轉波撥片、Dynamic Control 和冷氣的按鈕、儀錶圖案和其他鈕制等都是與其他 1、3、5 系不同的新設計。車廠喜歡以其旗艦車系的精湛造功「曬冷」,7 系的錶板木塊和電鍍飾片,每件都是獨立按每一部車而剪裁,以確保空隙達至最貼的 1 毫米。7 系 的iDrive 控制系統加入新玩法,中央顯示屏有新的觸踫式 touch-screen 選項功能,360 度的泊車鏡頭除前後左右和鳥瞰角度外,更有一「洗車屋」顯示,按後只出現車前景象,帶你駛入狹窄的路軌;新推出手勢控制 Gesture Control,現用家在睹後鏡下的感應器做「開晒!收晒!」之類的「猜梅」動作,便可控制例如音響聲浪大細、來電接聽和收線等。空調系統的控制板改用觸踫式控制風速、座椅冷暖氣和(與平治S-Class的Air-Balance package類似的)插入式香醺霧化系統Ambient Air package(需另購,有 8 種香味)。全幅闊 12.3 吋的 Dynamic Digital Instrument Cluster 儀錶,有類似 i8 的科幻圖案,隨 ECO Pro、Comfort 和 Sport 駕駛模式改變白、藍、紅色的不同顯示。其他「曬冷」的地方,還有(與平治 S-Class 類似)有發熱功能的前後中央手枕和門邊手枕,前排設有可無線充電的電話插座,沿錶板、門邊、櫈底和地台滲出的氣氛燈光,有6種顏色組合選擇。

後座嘆的地方,標準的兩張 Comfort Seats 後座除一般電動角度調校外,當然也有冷暖氣滲透,另有 8 個程序、3 個強度的按摩功能,而一 Vitality Program 更好像做 gym 的,教你用力壓著這裡、壓著那裡做動作來解決長途車的鬱悶。加錢另購的 Rear Executive Lounge Seating 後座 Package 更可攤長至半臥坐姿、電動升起前座椅低的腳墊之後再將他伸走 90mm,以及可從中央 console 翻出兩張摺枱。大玩 touch-screen 屏幕的今代,前座椅背設有 10 吋彩 mon,可「督…督…督…」的控制娛樂設施、衛星導航、藍牙電話等;後座手枕內還設有一可攞上手玩的 7 吋 tablet,可用它以 wifi 調校座椅、氣氛燈光、窗簾、空調、導航、娛樂、打電話以及上網打機等。另購屬 option 的後排電動窗簾選項,B柱內會裝有像梳妝鏡的 Ambiance Light Pillar 光柱。在標準的前後雙天窗之外,可另購有 6 種 LED 星光效果的 Panoramic Sky Lounge LED Roof。每項,每樣,每處地方,都叫人唧唧稱奇!

車系售價由 740Li 的 $1,568,000 起,測試的這部 M Sport Edition 要 $1,755,000;750Li 由 $1,968,000 起,其 M Sport Edition 要 $2,160,000;對面的 S 400 和 S 500 賣 $1,599,000 至 $1,963,500。

bmw-740li-review-2015-02
門邊鏡只由一幼柱接連車身,加上差不多全密封的車底,新車風阻比舊款減低 15%;車系有兩種金屬和 9 種實色標準車身顏色選擇。

bmw-740li-review-2015-03
前泵把下入風口和沙板鰓位,與其他新寶馬一樣,分別設有 Air Curtains 入風和 Air Breathers 散風,將汽流從前方引入,加速擾過輪拱排走。

bmw-740li-review-2015-04
新設的 Active Kidney Grille 車頭入風口,有可分 5 段(根據車速和水溫)開合的活門,不需散熱時可關起來減低風阻。

bmw-740li-review-2015-05
326 匹的 3.0 升直 6 turbo 引擎採用新改良的 VALVETRONIC 和 Double-VANOS 活瓣控制系統,曲軸底盤和汽缸頂改由鋁製。

bmw-740li-review-2015-06
類似 i3 和 i8 的「Carbon Core」碳芯車倉,採用 CFRP 碳纖維強化塑膠加上鋁和超高拉力鋼混合而成,但7系只可從B柱內的貼片得知內裡有這物料。

bmw-740li-review-2015-07
橫跨車尾的銀色飾條將尾燈連繫起來;加配有不同「M」款前後泵把的M Sport package的話,車身電鍍飾片可選淺或深色。

bmw-740li-review-2015-08
Driving Dynamics Control 在 ECO Pro、Comfort 和 Sport 模式之外,新加一Adaptive 適應 Mode,按後各系統會調整至配合你當時的駕駛態度。

bmw-740li-review-2015-09
空調系統的控制板改用觸踫式控制風速、座椅冷暖氣和(與平治 S-Class 的 Air-Balance package 類似的)插入式香醺系統 Ambient Air package(需另購)。

bmw-740li-review-2015-10
bmw-740li-review-2015-23bmw-740li-review-2015-22
12.3 吋的 Dynamic Digital Instrument Cluster 儀錶,有類似 i8 的科幻圖案,隨 ECO Pro、Comfort 和 Sport 駕駛模式改變白、藍、紅色的不同顯示。

bmw-740li-review-2015-11
Eco Pro和Sport現首次可自行揀選避震、軚盤、引擎、波箱各項的軟硬、輕重和快慢,例如Sport時可波箱快而避震軟之類。

bmw-740li-review-2015-12
7 系的錶板木塊和電鍍飾片,每件都是獨立按每一部車而剪裁,以確保空隙達至最貼的 1 毫米。

bmw-740li-review-2015-13
沿錶板、門邊、櫈底和地台滲出的氣氛燈光,有6種顏色組合選擇;另購後排電動窗簾選項,B柱內會裝有像梳妝鏡的Ambiance Light Pillar光柱。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新推出手勢控制 Gesture Control,用家在睹後鏡下的感應器做「開晒!收晒!」之類的動作,便可控制例如音響 volumn 大細、來電接聽和收線等。

bmw-740li-review-2015-15
大玩touch-screen屏幕的今代,前座椅背設有10吋彩mon,可「督…督…督…」的控制娛樂設施、衛星導航、藍牙電話等。
bmw-740li-review-2015-16
後座手枕內設有一可攞上手玩的 7 吋 tablet,可用它以 wifi 調校座椅、氣氛燈光、窗簾、空調、導航、娛樂、打電話以及上網打機等。

bmw-740li-review-2015-17
廠方指今代 7 系的乘客由前至後可享有「冇得輸」(unbeatable) 的駕駛樂趣和「冇得彈」(unimpeachable)的舒快。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6 DOHC 24-Valve Turbo

排氣量:2,998cc

最大馬力:326匹 / 5,000-6,500 轉時

最大扭力:450牛頓米 /1,38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Sport Steptronic 自動波

體積:5,238 x 1,902 x 1,479mm

重量:1,8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MW-740Li/822/

售價:HK$1,755,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BMW 740Li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