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BMW i3 延續航 減焦慮

bmw-i3-2016-review-01
寶馬剛剛在巴黎車展推出有新款大容量電池的 i3 電車,香港代理隨即引入,車子不算甚麼 facelift 小改,內外設計和裝備無變,就是有個新電池,可行距離更長,新售價 $430,000。

原有 i3 的電池容量有 60 Ah(amp per hour)/ 18.8 kWh(kilowatt hour),用「Comfort mode」行車的續航距離約有 130km,開「Eco Pro」以至「Eco Pro+」關冷氣可延長至約 200km,出車遠一點,要計過度過;新版本鋰電池現有 90 Ah / 33 kWh 容量,廠方指即使開冷氣行車的續航距離也有約 200km,大大減低電動車用家的 range anxiety 續航力焦慮。

bmw-i3-2016-review-13
車子沒有改變的內外設計,先來個重溫:i3 由開始便以電動車的方向而設計,不是由現有電油車改裝出來;車架構造採用鋁底盤,CFRP 碳纖維強化塑膠車艙,塑膠車身。稱為「Life Module」的 CFRP 一體化車艙框架,可從門檻邊望到外露的碳纖維物料,就像好些超級跑車一樣,車艙有足夠硬度,無需中間B柱,車門就如 Rolls-Royce Ghost 般左右對開,電池平放在地台之下,由底盤的鋁框保護;重量只有 50kg 的摩打與減速齒輪全置於車尾,所以車廂頗寬闊的。  

bmw-i3-2016-review-16
講求環保的生產過程,生產i車系的德國 Leipzip 車廠,100% 的電力源自廠內自設的風力發電機,製造碳纖車架的美國 Moose Lake 工廠,100% 用水力發電。以「lightness」輕簡和「modern functionality」現代功能而設計的車廂,i3所用的皮革採用由橄欖葉提煉出來的天然染料染色,錶板和門壁板採用一種名為 kenaf 的植物的纖維所製;另外車子有 25% 的塑膠是循環再用或是可再生物料。今次再次駕駛,再次聞到那種我會形容為像似書店的特別氣味,與寶馬 1 至 7 系電油汽車完全不同。

bmw-i3-2016-review-17
早期 i3 的重量是 1,195 至 1,270kg,改用新電池後則有 1,320kg,摩打同樣有 125kW(即 170 匹)和 250 牛頓米輸出,0-100km/h 加速時間現要 7.3 秒,比早期慢 0.1 秒。沒有不同的駕駛感覺,車子同樣有電動車式由 0rpm 起一踩即扯著去的扭力反應,望著前面的電油汽車「可憐地」要等轉數上升,i3 憑一個減速波牙可以隨時「wee…」的逢車過車,一點也不慢。「Comfort」、「Eco Pro」和「Eco Pro+」三個行駛模式,按下「Comfort」會有推一推的加大電力加速感覺;「Eco Pro」就像電油車的Eco模式般,加速較慢,冷氣稍弱,但錶板顯示的續航距離會加多8、9km。車子有稍高的駕駛坐姿,行駛中只有摩打旋轉和輪胎滾動的聲音,寧寧靜靜。像馬車般又大又幼(直徑 19 吋,前/後闊度只有 155 和 175mm)的低滾動阻力輪胎,稍快轉向已先響起胎來;似是要抗衡沉重的電池的偏硬懸掛,令行車有點彈跳;2.5 手軚的偏快軚盤,寶馬指是要給予 sporty 的反應,但我卻覺得頗為緊張,結合彈跳的懸掛,給人蹦蹦緊的駕駛感覺,行車質感就像一部較大的 smart fortwo 般。  

bmw-i3-2016-review-20
可減少制動系統用量達 75% 的「Single-pedal control」操作,可單憑「油門」開車和停車。慢速收油,摩打會變為發電機幫電池充電,期時頗大的感速反應就如平時拖 brake 般,可拖至停定;而在較高速下收油,車子會變為 coasting 滑行,沒有了這種拖慢反應。以慣常的距離收油,i3 準會早兩、三個車位停定下來,要再「踩油」跟隊,經習慣後延遲縮油,可剛剛停在燈前,真的連 brake 也可以不踩。但同樣遇到的尷尬位,是在稍高速入彎,滿以為會有「收油」拖慢反應,但系統卻在 coasting 滑行,車子繼續飈前,嚇得要連忙重 brake 減速,兩年前測試時遇過,今次測試也遇到。  

新年度 i3 的車身顏色加入本來屬 i8 專用的 Protonic Blue metalli c金屬藍色,另 3 款金屬色調有 Mineral Grey 鐵灰色、Platinum Silver 銀鉑色和 Ionic Silver 銀礦色,實色有 Capparis White 白色和 Fluid Black 黑色。可選的車廂色調無變,同樣有圖中的黑色加藍邊的Atelier、深灰色的Suite、淺灰色的 Loft 和深灰襯深啡的 Lodge。車子隨新電池另推出11kW輸出的快速充電系統,AC快充可於3小時充滿,DC 快充可 40 分鐘充 80% 電(之前要 30 分鐘),普通家居三腳插穌線要 10 小時充滿(之前要8小時),需另購的掛牆 Wallbox 充電機,經改良後更可3小時充滿(之前要6小時)。

bmw-i3-2016-review-02
CFRP 碳纖維強化塑膠一體化車艙有足夠硬度,無需中間 B 柱,車門就如 Rolls-Royce Ghost 般左右對開,電池平放在地台之下,由底盤的鋁框保護。

bmw-i3-2016-review-03
可選的車廂色調無變,同樣有圖中的黑色加藍邊的 Atelier、深灰色的 Suite、淺灰色的 Loft 和深灰襯深啡的 Lodge。

bmw-i3-2016-review-04
i3 由開始便以電動車的方向而設計,不是由現有電油車改裝出來;重量只有 50kg 的摩打與減速齒輪全置於車尾,所以車廂頗寬闊的。

bmw-i3-2016-review-05
像馬車般又大又幼(直徑 19 吋,前/後闊度 155 和 175mm)的低阻力輪胎,稍快轉向已響起胎來;似是要抗衡沉重電池的偏硬懸掛,令行車有點彈跳。

bmw-i3-2016-review-06
按下 Comfort 會有推一推的加大電力加速感覺,Eco Pro 就像電油車的 Eco 模式般,加速較慢,冷氣稍弱,但錶板顯示的續航距離會加多 8、9km。

bmw-i3-2016-review-07
錶板和門壁板採用一種名為 kenaf 的植物的纖維所製,車子有 25% 的塑膠是循環再用或是可再生物料,同樣有那種我會形容為像似書店的氣味。

bmw-i3-2016-review-08
新版本鋰電池現有 90 Ah/33 kWh 容量,廠方指即使開冷氣行車的續航距離也有約 200km,比前約多70km。 

bmw-i3-2016-review-09
新年度 i3 的車身顏色加入本來屬 i8 專用的 Protonic Blue metallic 金屬藍色,另有 Mineral Grey 鐵灰色、Platinum Silver 銀鉑色和 Ionic Silver 銀礦色。

bmw-i3-2016-review-10
顯示屏其中 eDRIVE 版面,有耗電量、energy flow、慳電貼士等資料,這個 Auxiliary consumers 教你熄冷氣可行多 14km 距離。

bmw-i3-2016-review-11
由 0rpm 起有一踩即扯著去的扭力反應,望著前面電油汽車「可憐地」要等轉數上升,i3 憑一個減速齒可以隨時「wee…」的逢車過車,一點也不慢。

bmw-i3-2016-review-12
鋁底盤、塑膠車身的 i3,稱為「Life Module」的 CFRP 一體化車艙框架,可從門檻邊望到外露的碳纖維物料,就像好些超級跑車一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eDrive同步電摩打

排氣量:0cc

最大馬力:125kW / 170 匹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波箱設計:減速齒

體積:3,999 X 1,775 X 1,578 mm

重量:1,32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BMW-i3-94Ah/882/

售價:HK$430,000 起
網址:http://www.bmwhk.com
查詢:3129 90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