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比亞迪的「三大綠色夢想」是什麼來?

byds-three-green-dreams-is-what-is-to-come-001
比亞迪 BYD 近年動作多多,早排放風有意將電動的士打入香港市場,不過電動的士在香港是很難成氣候的。充電、行駛里數已成兩大問題,實在很難說服車主使用。上星期比亞迪率領一眾香港傳媒到深圳龍崗區比亞迪總部聽故仔,大談她們的「三大綠色夢想」,同時分享太陽能電池發電和環保能源儲存,以及電動車方面的最新主要發展。究竟她們的「三大綠色夢想」是關於什麼?以下給你一個答案。

1. 高效能源消耗 — 電動車
繼在純混能汽車市場取得一席位後,比亞迪成為少數取得電動汽車發展全面優勢的公司之一,反映了比亞迪把公共運輸定作電動車的首要市場的先見之明。截至2012年11月底,在深圳營運的200台全電動巴士和300台e6全電動的士累積營運里數,分別約為1,280 萬公里(或795萬英里)和3,490 萬公里(或2,160萬英里)。其中,單一e6全電動的士最高行駛里程已超過23.1萬公里,相當於普通私家車近10年的行駛里程;而單一全電動巴士最高行駛里程約為10萬公里。

憑藉其專業知識及核心技術,比亞迪每年成功申請逾1,000個創新科技的專利。當中包括多項世界級的綠色能源運輸技術,有效改善整體社區環境及保障市民健康。比亞迪最近之創新綠色能源運輸技術包括:

雙向逆變式充放電技術 – 透過把各類外置充電設備整合至電動車的電機控制器,比亞迪不僅打破了電動汽車現時依賴專屬充電站的困局,還同時讓電動車變成一個流動的儲能電站,支援車對車、車對電網,以及車對負載模式充電。

綠混技術 – 憑藉比亞迪成熟的磷酸鐵鋰電池(Fe Battery)技術,讓綠混技術有效將新能源車的所有鉛酸蓄電池換成磷酸鐵鋰電池,從而實現整車的無鉛化。這是全球首項技術將電壓從12V提升到48V,大大提高車內用電效率,並且可實施電池智能化管理,如當車內的電池電量小於10%時,該技術會自動啟動發動機充電。相比未使用“綠混”技術車,綠混技術可以大幅提升車輛的燃油經濟效能。比亞迪計劃於今年發佈這一全新技術,並逐步推廣到比亞迪所有車型。

PM2.5綠淨技術 – 這是一種獨有的空氣淨化技術,專門改善車內的空氣質素。在啓動系統30秒內,所有直徑小於0.2微米的懸微粒將被電離板、蓬鬆靜電棉及HAF(即High Air Flow)三層淨化系統過濾,以確保車廂內PM2.5數值保持在最佳水平(PM2.5值少於12) 。

第二代雙模式混合動力技術系統 – 於第一代雙模式混合動力技術系統基礎上加強,透過採用高電壓兼高速的電動機、高密度電池及分散式動力電池管理系統,顯著提升雙模式混能電動車的效率、效能及節省能源。

遙控駕駛技術 – 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技術,讓駕駛者可於10米範圍内透過遙控鑰匙,進行多項汽車功能,重新定義汽車駕駛體驗。透過鑰匙,駕駛者毋須在車廂內,亦可啓動車輛、前進後退、左右轉向和緩慢行駛。而比亞迪「速銳」也成為全球首款實現遙控駕駛的量產車型。

電控四驅技術 – 為嶄新的基建設計技術,提供真正的四驅駕駛體驗。全新的電控四驅技術實現四個車輪電機的獨立控制及驅動,讓他們能於同一時間分別作前後、左右驅動。比亞迪計劃於2014年所推出的部分車型號,會採用該技術。

byds-three-green-dreams-is-what-is-to-come-003

2. 可再生能源發電 — 太陽能
除了高效能源消耗,開發可靠的可再生能源亦是有效及直接的方法處理能源危機。在2012年,比亞迪在中國寧波開設了太陽能光伏研發中心,以及建立了儲能電站,藉著優化能源輸出、能源轉換效益和降低成本,推動新綠色能源發展。低成本和更高效能的光伏板在一片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繼續成為比亞迪在太陽能市場的焦點。憑藉其先進的技術,比亞迪的太陽能產品在世界各地很多國家被廣泛應用,包括德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美國等等。在2012年,比亞迪光伏組件出貨量大幅增長近三倍。

byds-three-green-dreams-is-what-is-to-come-002

3. 環保能源儲存
比亞迪的電能儲存系統在智能電網中提供更有效率儲存和管理能源,提升可再生能源效益達5%至10%。在2011年12月,比亞迪和國家電網公司(SGCC)完成建造世上最大、兼表現效能高達94%的電池儲能站,為行業建立新的標準。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