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車事短評:一位難求?

car-park
最近幾個月,筆者工作量大增,不僅很久未能在本欄貢獻文稿,平日收工時亦較遲,加上乘車時不時遇到客滿飛站,因此有意重新買車代步,期望能夠縮短往返時間兼有一個私人空間。

由於慳油及耐用為大前提,車款早已鎖定,餘下就是泊車。工作地方還有一定選擇,最多只是日曬雨淋抑或貴一截的有蓋位而已,況且日後亦不會日日開車,這方面倒不成問題。

反而居住地的泊車位,導致筆者至今仍無法扑鎚的最大原因。居住的屋苑浮動位月租 $1600,聽落不算貴,不如看看步程 5 分鐘的多層停車場,一問之下浮動位 $880,咦?平近一半!怎料經理小姐補充一句「唔好意思呀先生,唔記得講您知呢度要等 8 至 10 個月」……

一邊搲頭一邊回家,嘗試上網搜索一下附近還有沒有其他選擇:管理質素一般的屋苑浮動位 $1400、距離自家 8 分鐘步程的露天浮動位 $1200,公屋車場 $1400……全部都要排期 3 至 6 個月不等。

對汽車相關事物稍有認識的朋友,都知泊車位在本港實在有限,加上車輛登記數目年年遞增,泊車問題成為車主們的主要煩惱。油費及保養可以藉開車頻率調節,五隧一橋亦如是,只有泊車是無法節省,皆因就算泊多過行,每月至少一邊泊車成本是固定的,不會因為您多開車,停車場就會給予現金回贈或折扣。

再細心回想,本港地少人多,但是否真的如此供應緊張?事實是政府收回部分露天停車場用地後,並非每次另批新地,讓營辦商可以有場可搞,駕駛者有位可泊。有一個講法是政府在車位方面著手,並聯同牌費油費等政策措施,藉以壓抑私家車增長率。筆者不能斷言孰真孰假,但是城市規劃與管理,向來為人所詬病倒是千真萬確。

文:SR71

profile-sr7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