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自行檢查避震器 解析常見問題


一般車主多數無法知道何時才需要更換避震器,其實避震器主要是減少行駛時的搖晃、彈跳、雜音等現象。如果避震器出現問題或品質較差,行駛時就會感到頭暈、乘坐感不舒適。開快車或跑 off-load 時,避震器不良亦會令到操控變得不易,更可能造成翻車危險。不開快車不玩山路,避震器看似與安全性比較沒有關係,但如果車子的避震差或有問題,就算車子是慢駛,不斷地彈跳與搖晃,駕駛者或乘客都會感覺到自己正在與死神玩遊戲。

由於避震器甚少發生突然斷裂的問題,通常都會慢慢老化,所以車主會比較容易忽略了避震器。當車子行駛凹凸不平的路面時,震動不停,或者是剎車與過彎時車子的傾斜角度過大,避震器就可能發生老化問題。

漏油是避震器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正常外表應該是乾淨的,如果發現出現油濕,便有可能是漏油。車主可先檢查是否油封、密封圈損壞導致避震器失效,發現有問題,更換新密封零件即可,如果仍未能解決漏油,則需求要卸避震器進一步檢查。

底盤發出的雜音,十之八九是來自避震器,通常是由於彈簧、車架或軸發生碰撞,導致膠墊損壞或脫落,防塵筒變形等原因,令到行駛時發出雜音。

最簡單檢查避震器狀態的方法是,當車子行駛約 25,000 公里後,只要用力地將每個車胎向下壓,然後放開,有效的避震器彈跳 2 次後便會停止;如果彈跳 3-4 次就代表避震器已經損耗。

如果避震器真的損壞,需要更換新的,建議最好就全部更換,因為若避震器新舊不同,只會導致其他避震器快速損壞,所以全部更換能免卻日後的麻煩。另外,如果想拉出避震器檢查,最好是交給車房師傅檢查,因為拆卸避震器的工序繁複,並非一般車主可輕易解決。

文:達
圖片提供:亞洲汽車材料行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