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Citroen C4 Cactus 廉價汽車的前衛之作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1
要找外形前衛/奇特/「搞野」的汽車,較傳統的選擇有 MINI、VW The Beetle,電車有寶馬 i3,跑車有 Audi TT,微形小車,有模仿《IQ博士》宇宙大王(只是我們說)的 smart 仔和模仿舊 Fiat 500 的新 Fiat 500;模仿爬山鞋的,有豐田 Sienta;不知想模仿甚麼的,有豐田新 Prius;半 RV/半斜尾的,有 Renault Captur;在香港較為低調的 Citroen,他們的設計其實也很「搞野」,數年前有代理代理時推出過的 DS3、DS4 和 DS5「different spirit」系列,全是要人回頭望多兩望的外形有趣汽車;登上 citroen.com 看看,他們新近的 C1、C3、C4 系列,全都像是由巴黎車展完 show 後「費事執」的直接駛落陳列室賣般前衛漂亮,今年重新有集團照顧的 Citroen,引入這部 C4 車系裡的 C4 Cactus,絕對會令香港馬路生色不少。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20
以「更多設計、更多舒適、更多實用技術」(more design, more comfort, more useful technology)為設計宗旨的 C4 Cactus,廠方指是給用家在傳統小形斜尾車以外的不同選擇。車子有點像似 Renault Captur 那類升高半級的短斜尾 5 門車模樣。輪拱和下半身有像是可越野的黑膠。側面看,車窗和車身有 1/3 和 2/3 的黃金比例。短少頭尾車身外懸,增加車內空間。像是懸浮在黑色 A、B 柱和有色 C 柱上的車頂,之上有兩條勁有裝飾性的行李架路軌。頭、燈尾燈下的「黑眼圈」東西,令車前、車後貌似《千與千尋》的無面男般!稱為Airbump的車側膠墊,能吸收鄰車開門「人」門角的撞擊,不至車門留下凹痕,就像無事無痛的學生妹貪得意在膝蓋貼上卡通消毒膠布般;而帶出的問題是…… 如果我是隔鄰的開門「人」,那我是否可以「澎」門照撞還是不撞呢?又如果我是 C4 Cactus 的車主,車門被開門「人」撞過後,應該當無事發生還是照樣破口大罵呢?這是一個存有討論空間的問題。一如所有奇特/前衛的另類汽車,C4 Cactus 同樣可玩襯色選擇,車子原廠有 10 款車身顏色,車側 Airbump 膠墊連同頭、燈尾燈下的「眼圈」則有黑、灰、啡、白色可揀。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18
有灰、啡和紫色選擇的車廂,其設計同樣富有創意,兩個黑色方角懸浮式顯示屏,中控台上的一個7吋mon,有7個主目錄,包括空調、音響娛樂、衛星導航、駕駛輔助系統、免提電話、CITROEN Multicity Connect上網和車輛設定,圖案美觀,觸控易用;較細的儀錶顯示屏,則簡簡單單的只有速度、波段、哩數和油缸錶顯示,沒有我們最想見到的轉數錶。前乘客氣袋改放從頭頂天花彈出(Airbag in roof technology),讓錶板保持低扁,乘客前方亦得多了一個有蓋雜物盒;雜物盒的鎖扣和搭帶,以及皮帶車門手柄,是模仿行李喼的設計。稱為 ETG(Efficient Tronic Gearbox)的波箱,只有N、D、R三個按鈕操作。「T」形的hand brake,像是飛機的油門控制。模仿家居沙發設計的前後座椅,有較闊身的弧度,頗舒服的;座椅的針線圖案,與冷氣出風口以及前泵把的網面裝飾互相揮影,有趣有趣。前座之間有個三角形手枕,可調校高低。後側門窗與新 smart forfour 的一樣,是有鉸鍵推出一條罅縫的那種。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19
C4 Cactus 原廠有 1.2 升 3 汽缸自然吸氣電油引擎,三個輸出版本有 75、82 和 110 匹,新代理引入的一款 BlueHDi 100,是車系唯一的 4 汽缸柴油 turbo 引擎,1.6 升,有 100 匹和 254 牛頓米輸出;此引擎與我們之前測試的柴油 Peugeot 308 所用的 150 匹 2.0 升屬同一「BlueHDi」系列,是 Peugeot/Citroen 集團在 2003 年尾推出的新款柴油引擎,採用特別設計燃燒室提高燃燒效能,碳塗層和低黏度機油減低磨擦量;放在接近排氣歧管的氧化物觸媒轉化器 (oxidation catalytic converter),將未燃燒的碳氫化合物(unburned hydrocarbons)和一氧化碳(CO)轉為水份和二氧化碳(CO2),SCR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選擇性觸媒轉化器以AdBlue尿素將氧化氮(NOx)轉為水和氮氣(N2),DPF(Particle Emission Filter)粗微粒過濾器將99.9%的煤煙子隔掉,排放標準符合歐盟6期,平均耗油量僅 3.4L/100km。

車子行駛感覺,引擎就像一般柴油引擎一樣,低轉已有頗大扭力輸出,但轉數不高,扭一小段便要轉波。車子0至100km/h要11.2秒,算是可行而不可跑,引擎運轉得有點嘈雜。單自動離合器的6速ETG波箱,轉波反應就像舊款smart仔和Fiat 500一樣,像學神般慢慢吊clutch、慢慢轉波、慢慢拖波的那種,轉上波時自己鬆鬆油門會順滑一點。有軚盤+/-轉波制、但沒有轉數錶的它,對於何時轉上一波,我們沒有頭緒,唯有踩得夠嘈下便按下「+」制吧;而只有D波的波箱,本身似以慳油為重任,多次人還未有機會按下「+」制前,只要右腳稍鬆一點,它都會自動先行轉波。C4 Cactus雖名義上屬C4車系,但其底架結構其實源自較細的C3車系的PF1底盤,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有柔軟的「彈簧感」基本舒適感受,吸震吸音不算細膩,掟彎之下,頗早響胎。「實用的技術」方面,車子標準設有後波鏡頭、Hill-start assist斜路防溜後、轉向頭燈、防UV隔熱天窗、源水撥膠滲出清潔液的「Magic Wash」水撥、懂得自動搵位和扭軚的Park Assist泊車輔助系統。

老實說,Citroen C4 Cactus 的駕駛樂趣不大,引擎稍嘈,轉波稍慢,無轉數錶,行車感覺普通,但考慮到它才 $238,000 這算是入門汽車的價格,但有「無面男」般的前衛/「搞野」造型,防開門「人」的防撞膠椅墊,舒適和特別的車廂和錶板設計,倒車有鏡頭,泊車有輔助,實是一部內外有趣的特別汽車。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2
以「更多設計、更多舒適、更多實用技術」為設計宗旨的 C4 Cactus,廠方指是給用家在傳統小形斜尾車以外的不同選擇。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3
Citroen 的 C1、C3、C4 全都像是由巴黎車展完 Show 後「費事執」的直接駛落陳列室賣般前衛漂亮,這部 C4 Cactus 絕對會令香港馬路生色不少。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4
乘客氣袋改放從天花彈出,讓錶板保持低扁,乘客前亦得多了一個有蓋雜物盒;雜物盒的鎖扣和搭帶,以及皮帶車門手柄,是模仿行李喼的設計。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5
兩個黑色方角懸浮式顯示屏,中控台上的一個是 7 吋 mon,儀錶顯示屏簡簡單單的只有速度、波段、哩數和油缸錶顯示,沒有轉數錶。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6
引擎就像一般柴油引擎一樣,低轉已有頗大扭力輸出,但轉數不高,扭一小段便要轉波;車子 0-100km/h 要 11.2 秒,算是可行而不可跑。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7
1.6 升柴油 Turbo 引擎有 100 匹 / 254 牛頓米輸出,與柴油 Peugeot 308 所用的 150 匹2.0 升屬同一「BlueHDi」系列,平均耗油量僅 3.4L / 100km。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8
後側門窗與新smart forfour的一樣,是有鉸鍵推出一條罅縫的那種。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09
稱為 ETG(Efficient Tronic Gearbox)的波箱,只有 N、D、R 三個按鈕操作;「T」形的 hand brake,像是飛機的油門控制。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10
模仿沙發設計的座椅,有較闊身的弧度,頗舒服;三角形手枕,可調校高低;座椅的針線圖案,與冷氣出風口以及前泵把的網面裝飾互相揮影。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11
有軚盤 +/- 轉波制、但沒有轉數錶的 C4 Cactus,對於何時轉上一波,我們沒有頭緒,唯有踩得夠嘈下便按下「+」制吧。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12
車窗和車身有 1/3 和 2/3 的黃金比例;Airbump 車側膠墊,能吸收鄰車開門「人」門角的撞擊,就像學生妹貪得意在膝蓋貼上卡通消毒膠布般。

citroen-c4-cactus-review-2016-17
中控 mon 有 7 個主目錄,包括空調、音響、導航、駕駛輔助系統、免提電話、CITROEN Multicity Connect 上網和車輛設定,圖案美觀,觸控易用。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柴油 Turbo 引擎
排氣量:1,560cc
最大馬力:100 匹 / 3,750 轉時
最大扭力:254 牛頓米 / 1,7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ETG 單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4,175 X 1,729 X 1,480mm
重量:1,07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Citroen-C4-Cactus/875/

售價:HK$238,000 起
網址:http://www.citroen.com.hk
查詢:2341 1868 (Cartel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