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雨天駕駛安全必睇特輯



雨天駕駛安全必睇特輯
每年雨季交通意外總是較多。為何路面不斷改善,汽車科技不斷更新,但發生意外時卻還是跟從前沒兩樣?在惡劣的天氣狀況下,如何駕車才可確保安全?要應付大雨環境,車主在汽車保養及更換消耗品方面要留意甚麼?今期專題會探討一下:

雨天駕駛安全必睇特輯

每年雨季交通意外總是較多。為何路面不斷改善,汽車科技不斷更新,但發生意外時卻還是跟從前沒兩樣?在惡劣的天氣狀況下,如何駕車才可確保安全?要應付大雨環境,車主在汽車保養及更換消耗品方面要留意甚麼?今期專題會探討一下: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主席蒙海強指出,汽車保養及司機駕駛態度,對防止意外都同樣重要。

汽車保養篇

有調查顯示大部分交通意外,都是人為疏忽造成。當中的疏忽,也可以分為對忽略汽車保養和駕駛者本身的態度有關。雨天行車時,不論是大雨還是小雨,駕駛者理應加倍小心。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主席蒙海強表示,一個負責任的車主,應當在駕車外出前作基本檢查,雨天時應格外留意水撥、呔紋、呔氣、車頭燈及指示燈號等設備,以應付可能發生的情況。加上正確的駕駛態度,可大大減低危險。

水撥

雨中開車,視線不清會是一大危機。ㄧ般水撥容易因為水撥和玻璃貼合不密,而產生摩擦的吱嘎噪音並造成刮水不順暢留下許多不乾淨之條條水紋,這都是因水撥條品質不良硬化所造成。3M 長效型超靜音水撥以膠條超靜音塗佈(Silence Blade),能有效降低異音產生,並且特別以骨架空氣力學設計,本體表面圓滑處理,即使是高速行駛也不會翹起,有效增加玻璃與水撥表面貼合,刮水更順暢。而《3M 長效型水撥》採用日本進口SGCC精密鋼骨結構,使用德國粉體烤漆,經過高品質防銹處理,並以鹽霧測試500小時,可有效防止褪色。

輪胎

法例對輪胎的坑紋有規定,最少要有1mm。不過 1mm 未必足夠保障安全,大家可改為留意輪呔上的「Wear Indicator」,即是輪胎內坑的凸起位置,通常胎邊會有記號提示那裡是「Wear Indicator」。萬一蝕到這裡,就要立即換呔。一般建議輪胎由開始使用起計,最好不要超過3年,也不要使用出廠太久的過期呔,因為橡膠硬化後,抓地力已沒有保證。最後還要檢查呔氣,因為太多的呔氣會令輪胎接觸地面的面積減少,影響抓地力。相反,太少呔氣也影響操控。

車燈/指揮燈

燈號是在惡劣環境中非常重要的訊號,當遇到暴雨時,要開車頭大燈,讓其他人容易察覺到自己存在。萬一連最起碼的視野都沒有的時候,就要打死火燈,提示後車警惕車距,如果這時才發覺車燈失靈就太遲了。

技術與態度

天雨路滑除了是對車輛的考驗,也是對駕駛者本身的考驗。蒙海強認為,很多意外都可以避免的。駕駛者在雨天開車,有需要調整心理,戒掉所有激進的駕駛行為,並以小心有耐性的態度駕駛。

保持車距 小心霧氣

保持車距是雨天安全駕駛的關鍵。在雨天行車,車速盡量控制在60km/h以下,注意前後車輛與自己的距離,一般的跟車兩秒距離,則更要加倍才算安全。除了按需要打開水撥及開車頭大燈外,如果車頭玻璃有霧氣出現,千萬不要恐慌,其實只要打開冷氣,並將冷氣風向調整為吹向車頭玻璃,霧氣就會快速消散。

勿踩死brake 防止打滑

良好剎車可以救人一命,但誤用brake卻可能釀成意外。司機剎車時,是不宜大力踏brake 的,以免輪胎鎖死,令車輛滑行。如遇上要緊急停車,最好能夠預較長的距離,預先減慢車速再剎停,期間開?死火燈,令後來車輛也有足夠時間意會減速及停車,否則前後車都剎車過急,就容易造成「串燒」式連環碰撞。

有序行車 不宜超車

在雨勢較大的時候,過線超車便較平時危險得多,因為天雨路滑加上視野不清,這時加油超車容易令輪胎打滑,發生意外。如在有對頭方向車的道路上,更不宜冒險過線爬頭,稍遲發覺對頭車便會造成嚴重車禍。如在公路上過線爬頭,也必須要做「Shoulder Check」,避免受盲位影響,發生意外。

如遇水浸 低波行車

大家在新聞片段中都看過汽車有時在水浸的街道上涉水而過,到底有沒有問題?這時便要估計一下積水深度,如果水深超過死氣排出高度,便容易令汽車死火,最好改變行車路線,避免冒險。如無法避免經過水浸路面,而水深低於半個輪胎,還可以用較低波行駛,提高引擎轉數,保持穩定油門,讓車輛涉水而過。事後最好記得檢查一下腳掣,因為涉水過後,剎車效能有可能會減弱。這時,車距一定要較平時再遠一些,以防跟車太貼發生意外。
圖、文:Car1.hk 特輯部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