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北京車展環保車晒冷之反思


相信各位讀者在過去的一星期,無間斷地瀏覽 Car1 的北京車展專題報道,首先多謝各位的支持!今屆北京車展除了有超級跑車、超豪房車、行政房車及家庭車,標榜環保的車輛,比例上較以往任何一個車展還要多,而且它們不少已經準備好量產,甚至表明正式上市的日期。

雖然筆者未能親身到北京現場參觀,不過留港工作期間同樣關心車展的消息。有趣的是筆者於自己的社交網頁裡,看到身邊部分一直對汽車沒有多大興趣的朋友,居然在社交網站轉載北京車展裡,有關環保車的訊息。事後與該位朋傾談過,她不諱言當日比較清閒,有較多時間看網上新聞,所以順道也留意了有關的消息。不過她認為,如果往後日子有更多注重環保的汽車,包括更出色省油技術、更高效的混能系統,甚至全電力的車輛可以更普及,那麼每日上街就不用那麼辛苦。她還強調每次和丈夫往停車場取車時,總要忍受一股幾乎令人窒息的廢氣味道,所以她希望最終在路上的車輛,能夠是全電動的天下。

由於技術發展及接受程度的問題,全部汽車皆用電力驅動的日子相信還有一段頗長的時間才能實現。與此同時我們亦不能忽略電從何來的問題,因為一旦所有車輛以電力驅動,再加上已有住宅工商用電量,現有的發電設施根本不足以負荷。核能嗎?近的有福島事故,遠的有切爾諾貝爾……雖然有人提出過核融合(或稱核聚變,Nuclear Fusion)技術,但是現今仍無方法可以有效控制它所產生的能量,換言之一旦失控只會更易爆炸。

似乎扯得遠了一點,但是筆者旨在提醒大家,一日未有最好的環保車技術,大家都有責任為環保出一分力。良好的駕駛習慣和態度,不單止是為了自身安全和減低耗油量,更重要是從車廂步出來,第一口吸入的空氣有甚麼成分,自己其實是照單全收。

文:SV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