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漢能電動車 3 分鐘完成充電?

致力研發「綠能」電動車技術的漢能電動車有限公司(下稱「漢能」)今天展示其新一代全電能電動車,結合電能、太陽能、中文IT智能、及隔熱(冷)能等四項優勢,並公佈漢能於本月在香港科學園開設電能管理及技術優化科研中心的詳情。漢能亦宣佈於香港成立全電能電動車生產線的長遠計劃。

漢能公司目前已成功研發足以突破業界目前電能技術瓶頸的「M3集成技術」並已申請專利中。目前計劃在兩岸三地合作開發新一代太陽能電動車 (Solar EV):藉由投入此關鍵性的「M3集成技術」,創建新一代太陽能全電能的PnR (Plug-and-Rolling) 「儲電即跑」充電平台,並建置全系列動力電池充電服務體系。不但提供電動車製造商與協力廠商的電能中樞與共享平台,促成電動車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更為消費者提供安全、便利、可靠、零污染,更具價格競爭力、且更容易維修保養的電動車,使香港往零污、零排、節能的目標邁進。

漢能電動車公司董事總經理陳自創博士表示: 「『因應氣候變遷』與『支持低碳經濟』是全球一致的目標,預估2010年全球各國政府投入『綠能』產業總值總計約2300億美元、中國大陸也宣佈未來五年要投入3000億人民幣發展『綠能』電動車產業。而在香港,財政司司長亦在剛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推動『綠色經濟』施政目標並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及推動使用電動車計劃。在如此龐大的技術需求與市場商機帶動下,電動車勢必將提供相關產業進入新經濟競爭的機會。」

目前概念車電能測示報告顯示,該原型電動車可產生50匹馬力、最高時速可至90-110公里、並可減少碳排1.07噸。運用2.5千瓦快速充電模式可在四小時內充飽。時速60公里下可跑160公里。除了這項在小轎車上的測試之外,漢能公司也開始進入電動巴士的前導計劃,其優勢包括可提升爬坡力,無怠速耗油問題,震動更少更舒適,更節能,維修容易,使巴士業者獲利能力也因此增加。

漢能公司預計在2012年底前,將續航力(充電後可跑)拓展至500公里、電池蓄電量衝高至50kWh、馬力則上看70千瓦到250千瓦之間。至於充電基礎架構部份,到2012年以10%的車上(天窗)及充電站太陽能充電為目標,到2014年時,能達到30%的車上(天窗)及充電站太陽能再搭配30% BPI (Battery-powered interchange) 充電服務,至2015年後,能達到智能電網/分配式輸電的目標。

漢能電動車公司太陽能電動車計劃主持人宋廉永博士指出:「這項技術開發出的多元電池整合平台,可供鉛酸、矽電、鎳氫、鎳鋅與鋰電五種充電電池使用,其『能源恢復系統(ERSÒ)*』可在3分鐘內為電力耗盡的電動車動力驅動電池組完成儲電,比傳統汽車加滿油還快; 而每次充完電在時速60公里載動下,擁有超過300公里的續航力。未來漢能更計劃利用太陽能薄膜發電科技,建置可供此五種電池充電之電動車綠能充電網路。」因此,「M3集成技術」的應用,將有助於解決現存如充電時間過長與電池續航力不足等足以阻礙電動車普及發展的主要障礙,可望加速電動車商業化、普及化的進程。

漢能亦公佈了於三月底前於香港科學園開設電能管理及技術優化科研中心的詳情。佔地逾3,000呎的科研中心將負責整合電能管理與效能提升的技術開發,以強化移動式電能儲存科技的前瞻發展,使其成為漢能電動車關鍵技術的研發基地。未來三年內,漢能計劃在港推動設立「綠能」電動車產業園區,分設電動車多類型電池研發、電動車系統整合及電動附件研發生產群、馬達研發生產、電能及驅動管理平台研發生產、以及電動車智慧及流動輔助管理平台研發生產。

資料來源:漢能電動車
相片:Car1.hk

漢能電動車 Gallery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