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Honda CR-Z 第二度小改 新樣玩「嘟」咀

honda-crz-2016-title
有漂亮的斜尾外形、子彈般的輪廓、尾門有塊垂直「微波爐」玻璃、後排有兩張狗櫈……令人恨不得是繼承80年代紅極hothatch界的本田CR-X的CR-Z,在2010年推出,香港代理要在2013年才正式引入經小改後的第二代款,這部2016年版本,是車系第二次、亦即第二代的第一次facelift。

再改的CR-Z有更起角的前後泵把設計,「8」字形的黑色部份由「弓」形的黑色翼片連上,令有色的左右唇片像匕首般「檗」出來,黑色的網面由上一款的六角形改為「x」字形,前後泵把也是這樣設計;新的鬼面罩由倒轉梯形變為這個鑽石形,即上方變為斬角,令外形較為「嘟」咀,幾好看的;全新的頭燈,現上排是一整條打橫的指揮燈,下方的橫條日行燈之上新加淺藍色的裝飾眼線,另高燈改為即閃的LED燈泡;舊款的車側裙腳是平坦的,現改為有少少摺起;17吋輪圈是新設計,有點像特區區旗的紫荊花模樣吧!尾燈則沒有改變。

honda-crz-2016-15
同樣有經小改的車廂,車子由插匙撻火改為用紅色撻火制,手拉的泊車brake改為電制形式,而之前hand brake的地方現有個中央手枕連雜物盒,代理沒提到的,是我們比對新舊款照片後發現,波棍台飾塊由之前的黑膠改為啞銀色,包圍至e-brake處。沒有改變的,是CR-Z低矮的跑車式坐點,日本車向來perfect的駕駛坐姿,握手感覺很sporty的偏細軚盤;微微面向駕駛者的左右控制板,左邊一排是藍燈的冷氣按鈕,右邊一排亮麗黑色的,是Econ/Normal/Sport制,用來改變引擎反應、摩打輔助量和軚盤重量;除不同駕駛模式變出藍、綠、紅燈的中央轉數錶,加上左面的電池存量錶和充電/用電錶,整個儀錶盒在行車中閃動不停,很有打機feel,也很科幻。回頭望見後排那要屈蛇而坐的小童櫈,不知怎的,老是覺得窄得很「得意」;還有從「微波爐」玻璃可看到車後街景,CR-X的美好回憶全可從這部有電輔助的新世代小跑車中一一重溫。

honda-crz-2016-16
維持一樣規格的IMA (Integrated Motor Assist)hybrid系統,1,500cc SOHC i-VTEC引擎由2013年小改前原本113匹engine加14匹電動輔助改良至118匹加20匹電,系統總輸出同是138匹;位於波箱和引擎之間的摩打只提供動力協助,不似豐田的hybrid汽車可獨立電動EV mode驅動汽車;上次facelift時增加至144V電壓的Li-ion鋰電池位於行李箱下。車子加速明快,尤其是即時出力的電摩打帶來即時的扭力反應,能禰補1,500cc小引擎的少扭力;Normal轉Sport模式後,軚盤稍重,加速稍爽;軚盤上的「Sport +」制,同樣像Formula 1的KERS制般,在電池有50%電量以及在40km/h以上,會盡多發揮摩打的電力來幫助加速,就像有個電turbo般,效果明顯,很好玩,不過一次只可「谷」5秒。可恨香港代理沒有帶來棍波選擇,行貨只可繼續用CVT無段變速波箱,有7速軚盤+/-,雖然本田的CVT波箱一向反應算是自然,轉數不至太過浮浮沈沈,手動+/-時也算反應爽快,但總是覺得駕駛CR-Z這類跑車仔,左手和左腳沒有事幹是一大遺憾。

honda-crz-2016-20honda-crz-2016-21
大致相同的行駛和操控感覺,小改CR-Z有經修改的吸震器和彈簧硬度,後輪跨距由1,500mm加闊10 mm至1,510mm,前brake碟加大直徑至15吋,並有較大前制動鉗活塞和制動器主泵,理論上比前有較好操控,車尾有較高穩定性,制動性能更「應」,但全是「唔講唔覺」的改動;車子依然有跑車仔應有的微硬懸掛和跳脫反應,但你不會誤會它是Clio R.S.那種;即使尾箱孭著電池,車子仍感覺輕巧,過彎穩定,你又不會誤以為它是Pruis C那類又沉又重、「論論盡盡」的hybrid汽車。

2016年新版CR-Z售價$263,880,比代理最先在2010年帶入時賣的32萬,至上次2013年小改時的29萬便宜。看著CR-Z那等同廿一世紀CR-X的外形,隨hybrid 系統而轉變藍藍綠綠的科幻錶板,小斜尾跑車的駕駛氣氛,小房車的耗油量,又是那句:有棍波多好!

honda-crz-2016-03
黑色的網面由上一款的六角形改為「X」字形,有色的左右唇片像匕首般「檗」出來,前後泵把也是這樣設計;車側裙腳改為有少少摺起。

honda-crz-2016-02
更起角的前後泵把設計,「8」字形的黑色部份由「弓」形的黑色翼片連上,新的鬼面罩由倒轉梯形變為這個鑽石形,即上方變為斬角,較為「嘟」咀。

honda-crz-2016-04
CR-Z 有低矮的跑車式坐點,日本車向來 perfect 的駕駛坐姿,握手感覺很 sporty 的偏細軚盤。

honda-crz-2016-05
Hand brake改為電制形式,而之前的地方現有個中央手枕連雜物盒;波棍台飾塊由之前的黑膠改為啞銀色,包圍至 e-brake 處。

honda-crz-2016-06
除不同駕駛模式變出藍、綠、紅燈的中央轉數錶,加上左面的電池存量錶和充電/用電錶,整個儀錶盒在行車中閃動不停,很科幻。

honda-crz-2016-07
車子由插匙撻火改為用紅色撻火制;微微面向駕駛者的左右控制板,左邊一排是藍燈的冷氣按鈕。

honda-crz-2016-08
回頭望見後排那要屈蛇而坐的小童櫈,還有從「微波爐」玻璃可看到車後街景,CR-X 的美好回憶全可從這部有電輔助的新世代小跑車中一一重溫。

honda-crz-2016-09
上次 facelift 時增加至 144V 電壓的鋰電池位於行李箱下;車子感覺輕巧,過彎穩定,你又不會誤以為它是 Pruis C 那類沉重、「論盡」的 hybrid 車。

honda-crz-2016-10
1,500cc SOHC i-VTEC 引擎由 2013 年小改前原本 113 匹 engine 加 14 匹電動輔助改良至 118 匹加 20 匹電,系統總輸出同是 138 匹;規格一樣。

honda-crz-2016-11
「Sport +」制同樣像 F1 的 KERS 制般,會盡多發揮摩打的電力來幫助加速,就像有個電 turbo 般,效果明顯,不過一次只可「谷」5 秒。

honda-crz-2016-12
全新的頭燈,現上排是一整條打橫的指揮燈,下方的橫條日行燈之上新加淺藍色的裝飾眼線,另高燈改為即閃的 LED 燈泡。

honda-crz-2016-13
新17吋輪圈有點紫荊花區旗模樣;吸震器和彈簧硬度經修改,後輪跨距加闊 10 mm,前 brake 碟加大至 15 吋,並有較大制動鉗活塞和制動器主泵。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SOHC 16-Valve i-VTEC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引擎:​118 匹 / 6,600 轉時 | 摩打:20 匹 / 2,000 轉時(​總輸出:138 匹)
最大扭力:引擎:114牛 頓米 / 4,800 轉時 | 摩打:78牛 頓米 / 1,000 轉時
波箱設計: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075 X 1,740 X 1,395mm
重量:1,18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onda-CR-Z/842/

售價:HK​$263,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827 8622 (Relianc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Honda CR-Z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