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Honda Stepwgn SPADA 誘惑尾門

honda-stepwgn-2015-01-tittle
多功能七人車在香港需要有幾大,大家只要在街上望望有多少這類車行駛就有答案。不過款式只局限於三大日本品牌,儘管有德國品牌 MPV 試圖搶佔市場,用家覺得日本品牌的 MPV 較為方便和設計用心,在日常生活中帶來不少便利性。不過談到動力性能方面,過去的車型都是實用為主,雖然 Honda Stepwgn 已有不錯的性能和操控性,但是要求多多的香港車主來說,怎能滿足到他們呢。Honda 將最新的 1.5 公升 Turbo 引擎放到全新一代 Stepwgn 身上,再加上低重心低平台底盤設計,為駕駛者帶來全新 MPV 駕駛感。

honda-stepwgn-2015-02
MPV 多功能車基於其實際使用需要,車型都已經被定型為「四四方方」「大大架」,要怎樣才能引起四周車主的注意?今次全新一代 Honda Stepwgn 首創雙開式尾門設計,我們可以將這個大大的尾門向上全打開,或打橫半打開。如此創意的尾門,在日本初發布時已經引來全球關注,可以想到一個突出成功的設計,可以帶來很大的宣傳效果。在實際使用時,尾車因為結構不同而重量提升,不過在雙重支撐(油壓、彈簧)協助下,向上打開尾門依然感覺安穩。尾門設計還申請了多項專利,相信短時間內不會有其他品牌模仿得到這個設計,相信這個雙開設計將成為 Stepwgn 特色之一。

全新 Stepwgn SPADA 外觀上令人討好,動感的車頭設計,大型銀色鬼面罩,富立體感的泵把和腰線設計,令這部車年輕、動感得多。今次試駕是七座版本,中排座椅設有走廊,方便上落。同時,亦可將中排座椅推前,作第三排的上落空間。打開趟門發現只需很輕力就可以打開,全新設計的側門只需舊款車的 1/6 力度就可打開。進入中排座椅的第一步,就發現它的超低地台優勢,令上落十分輕鬆,尤為適合老人家或小朋友。中排和後排座椅的腳部和頭頂空間都很充裕,空間和舒適感不俗。唯獨是廠方在全線國內國外的 Stepwgn 版本都未有提供天窗設備,令不少車主感到有點失色,將天窗減去換來更高剛性的車架,提升這部 MPV 駕駛感又是另一個賣點吧,正所謂針沒有兩頭利,Honda 選擇大多數喜歡她們品牌優點 – 操控,而作出這個決定。

honda-stepwgn-2015-17
在設備上,今次 Honda 算是落足料,外觀上有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SPADA 跑版包圍、尾翼。車廂方面,免匙系統、轉榴撥片、輕觸式屏幕音響、後泊車鏡頭、兩區自動恆溫冷氣、離子空氣淨化器、餐台、中排窗簾、大量置物空間和杯架。第三排座椅還有快捷打開收起功能,女仕一樣輕鬆操作。

其實廠方今次有不少數據放出來,如軸距長了 35mm,達到 2,890mm,頭頂空間多了 30mm、第三排座椅多了 40mm,側位多了 25mm,引擎前移了 40mm 等等,不過對於用家來說,實際試坐後才是最真實的反映,而今次 Honda 在 Stepwgn 多個轉變後,的確讓人有提升的感覺,所以試坐後絕對令人有不一樣的空間感,實在比上代有優勝。

Stepwgn SPADA 採用了 Honda 最新 DOHC 4 氣缸 VTEC TURBO 引擎,最大 150 匹馬力和 203 牛頓米扭力,扭力在起步 1,600 轉時就已經可以釋放出來,配合 7 速 CVT 無段變速波箱作傳動,令 SPADA 版本油耗低至 15.7km/L(日本 JC08)。這部車引人之處是擁有近兩公升自然吸氣引擎的感覺,起步爽快之餘,中段力度充沛,行走大斜路絕對輕鬆應付。由於是 CVT 波箱作傳動,動力輸出平均和舒適。SPADA 版備有運動化吸震器,所以攻彎時車身都算平穩,如果軚盤動力回饋可再重一點,相信會帶來更好的運動車感覺。若以三十多萬買一部低牌費的 MPV,Stepwgn 算是近期必試之選。

honda-stepwgn-2015-04honda-stepwgn-2015-05
honda-stepwgn-2015-06honda-stepwgn-2015-07
全新一代 STEPWGN 最吸引絕對是尾門擁有兩種打開方式。

honda-stepwgn-2015-08
今次試駕的是 SPADA 頂級版,擁有運動型包圍,為這部家庭車添加不少朝氣。

honda-stepwgn-2015-10
honda-stepwgn-2015-11honda-stepwgn-2015-12
A 柱三角位置擁有大型車窗,令睇位更加輕鬆。左邊 A 柱下方還有小型睇位倒後鏡,更清楚看到前車門下方情況,提升安全性。

honda-stepwgn-2015-13
honda-stepwgn-2015-14honda-stepwgn-2015-15
小型尾翼和新型煞車燈,都讓 STEPWGN SPADA 感覺更年輕和富運動感。

honda-stepwgn-2015-18
超低地台用來將尾排收藏之外,亦是提升置物空間功能之一。

honda-stepwgn-2015-19
honda-stepwgn-2015-22honda-stepwgn-2015-21
尾排的腳部空間很充裕。

honda-stepwgn-2015-24honda-stepwgn-2015-23
中排設有餐台、杯架、手機放置空間。

honda-stepwgn-2015-25
全車使用三點式安全帶。

honda-stepwgn-2015-26honda-stepwgn-2015-27
駕駛艙和中控台佈局簡潔。

honda-stepwgn-2015-28
全 LED 錶板,車速以大型數字顯示,非常清晰。

honda-stepwgn-2015-30honda-stepwgn-2015-31
honda-stepwgn-2015-38honda-stepwgn-2015-37
車廂周圍都有置物空間和杯架,實用又方便。

honda-stepwgn-2015-40
中排座椅設有手動窗簾。

honda-stepwgn-2015-41
全新 VTEC TURBO 引擎,只有 1.5 公升排氣,不過就有 150 匹馬力和 203 米牛頓米扭力,令這部 STEPWGN 起步非常爽快。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DOHC 4 氣缸 VTEC TURBO 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50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203 牛頓米 / 1,6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7 速半自動 CVT 無段變速
體積:4,735 X 1,695 X 1,840mm
重量:1,691 – 1,70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onda-Stepwgn-SPADA/776/

售價:HK$339,880 起
網址:http://www.honda.com.hk
查詢:2380 2231(合群汽車)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Honda Stepwgn SPADA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