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香港遊車河好去處:南生圍


【香港遊車河好去處:南生圍】這個地方當年因為一條小鱷魚而變得出名,加上很多電視劇都在這裡取景,所以有很多人都慕名而來。南生圍位於元朗凹頭附近,這裡比起繁華的元朗市中心有很大的對比。被錦田河和山貝河包圍著的南生圍襯托著一大片草地和樹林,令到少接觸大自然的香港人找到香港天然美麗的一面。再加上兩河之間有一個小島,正正是不同種類雀鳥的天堂,吸引不同侯鳥在該處停留。所以南生圍變得出名以來,一直都吸引很多攝影發燒友前往取景,亦都成為不少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好地點。



要前往南生圍的方法除了駕車外,喜歡做運動的你也可以選擇把車子停泊在元朗然後踩單車往南生圍。而想感受一下充滿特色的街渡,也可以在山貝村乘坐街渡橫過山貝河到達南生圍。不過筆者比較懶一點,還是用最直接的方法,駕車直達南生圍。由博愛交匯處出發,選擇前往錦田和八鄉的出口,沿青山公路元朗最左線段直行到達凹頭迴旋處,然後左轉入青山公路潭尾段。不用三十秒時間,便會發現左邊有路牌提示往南生圍的路口。在路口轉左後,已經踏入了南生圍路的範圍,沿途會經過青朗公路和元朗公路的橋底。過了橋底不久後便要在路口轉右,繼續沿南生圍路進發。



(上左)博愛迴旋處的正確出口(上右)沿青山公路元朗段左線行
(下左)凹頭迴旋處左轉   (下右)留意左方的路牌提示

這段南生圍路開始會變成單線雙程行車,一路上都設有避車處,不過每當假日時,入南生圍的車會比較多,要讓車的次數也會增加。要注意的是不時也會遇到半路有對頭車,需要其中一方倒後進入避車處,請大家忍讓一下和不要超速。另外,南生圍路亦是喜歡踏單車的朋友的熱門路線,也有不少遊人選擇踏單車,所以在路上需要小心單車使用者。沿路風景都非常優美,亦有一些地方可供短暫時間停車,大家不妨停下來欣賞一下錦田河或者遠眺一下深圳的景觀。一路上都有數間小店,他們不但提供飲品或香滑的豆腐花,還是一個欣賞南生圍中間部份的大草原和荷花湖的好地方。加上這些小店的陳設非常簡樸,鄉村風味十足,坐下來細嚐豆腐花欣賞美景十分寫意。



單程路段上小心行車,要留意對頭車和踏單車人士


(左)沿路一些可停車拍照的空地(右)最好不要長時間停泊在避車處

沿南生圍路一直驅車數分鐘後,便差不多到達最出名亦是最多遊人活動的大草地。其實南生圍沒有提供泊車的地方,大多數人都會將車停泊在避車處,不過附近亦有幾處空地可供停泊車輛。假日可在這裡發現遙控車、直昇機和飛機的發燒友,到訪當天亦有本地旅行團,一些家庭在野餐。附近高高聳立的樹林伴著大草地,可以感受大樹那林立高大,猶如參天巨木的感覺,樹木排列得非常整齊,就好像製造了一條隧道一樣,要親近它們,一定不要在柏油路上行。


假日大批遊人進行不同活動

沿排樹一直行,會發現一些遊人走入旁邊的草叢,究竟入面有些什麼吸引他們呢?原來草叢過後又是另一番景象,荒廢的魚塘、零落的石屋、大片蘆葦田和遠處的山丘等等。難怪吸引不少遊人尋幽探秘,因為這裡不但提供是散步呼吸清新空氣的好地方,也都是寫生、拍照的勝地。走回出排樹隧道,再一直向前走,會發現通往橫水渡的渡頭。渡頭雖簡陋,但就散發著一股原始的味道,加上渡頭後方的排樹的襯托下,這個景色非常美麗亦都頗為難得一見。


欣賞了美景後是否有點肚餓呢?其實剛轉入南生圍不久有一個農場,他們提供元朗特產烏頭魚、有機瓜菜和一些農家菜,也有燒烤爐出租。完成一天的行程之後不妨到這裡吃碗豆花或是品嚐地道農家菜,體驗一下地道農家養魚戶的風味。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文、攝:Bryant Sum

香港遊車河好去處:南生圍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