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Hyundai Elantra 同級最幼滑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title
行車感覺幼滑,引擎運轉寧靜,有所謂「流體雕塑」(Fluidic Sculpture)外形和車廂設計,內籠用料相對地優質的 Hyundai Elantra,上一款於 2011 年在香港推出,2014 年 Facelift,這是其第 6 代全新款式。

Hyundai 似乎清楚知道 Elantra 比同類入門級經濟房車優勝的地方,設計今代時像「上腦」般再「加大力度」、「重點深化」它的純煉程度。舊款在 Facelift 時在 A 柱內加入發泡膠吸音,現 A、B、C 柱都有;內輪拱和地台同樣加設隔音物料,全車車底裝有底板(舊款 2014 年 Facelift 時已是如此),前門窗加厚,頭冚內加裝隔音墊阻截引擎聲浪,錶板台與引擎倉之間的管道收窄 25%,前副車架加有塑膠和橡膠的「杯士」隔 NVH,懸掛下控杆改用較大「杯士」加強吸震和提高耐用性。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13
Elantra 比前輕巧的全新車架,現有 53% 採用高拉力鋼(舊款有 21%),堅硬度提升 29.5%,抗扭曲度多 25.3%;黏合底盤的地方,特別是受力的部位,比前多 40 倍。車架前側方組件,改為六角形構造,加強抗撞擊力;錶板台與前橫樑加強連接;B 柱用由軟至硬的 Hot Stamping 鋼料,加強撞擊緩衝作用;後門內有雙防撞杆。Elantra 的前支柱,後扭力杆懸掛,後方乃改良設計,吸震器和彈簧有新擺放角度,目標自不然是提高舒適、操控和穩定性;基本沒變的前懸掛,只加大 caster 角度,提高軚感。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15
體積稍稍比前長多 20mm,闊多 25mm 的新 Elantra,外形上最明顯的不同,是改用類似 Santa Fe、Tucson 和 Veloster 的六角形「嘟咀」鬼面罩。舊款像「鳳眼」的頭燈,眼尾勾至沙板上部,新頭燈顯得平實得多。「回力刀」形的前泵把左右入風口連垂直日行燈,有取材自 Sonata Hybrid 的 Air Curtains 設計,就像寶馬(和其他)那樣可將前方汽流繞過前輪,排出體外。Hyundai 形容為「High-Tech」圖案的新尾燈,與頭燈一樣沒有舊款那麼「雕」形,同樣是比較從良。尾箱蓋端,綜合有鴨尾擾流翼。話說有下方擾流的尾泵把,我們看來看去也不覺有何特別,還不是黑色裝飾片一塊。舊款非常凸出、像會界到途人的車側腰線,新款「正常」化得多。整體而言,新 Hyundai 的外形 Exactly 就像人成熟了 5 年後的模樣般,衣著保守多了,沒有之前般激烈和大膽。

新 Elantra 的車廂也給我們同樣 okay 感覺,它的用料同樣是出色的,有軟墊的門壁、錶板和中控台等地方,不似好些同類入門房車像板間房般單薄、空透;它的許多按制,同樣是滑溜溜的好手感;新的座椅設計,採用高彈力的輕量化椅架,椅墊有不同軟硬度,減低疲累;稱為「SoyFoam」的椅墊海綿物料,以大豆油取代由石油提鍊出來的 Polyol,環保得多,而且據說功能上比一般海綿優勝;但舊款那「流體雕塑」雕至入室的車廂設計,如望遠鏡形的儀錶盒,藍藍白白的儀錶顯示,像「小蠻腰」的中控台,似雕塑的門邊手枕,全改成現時這個平平實實、黑黑白白的模樣,就像屋主結了婚後,原本掛牆的金髮 Bikini 美女海報被除下來,換上兩人「笑」的婚紗照般,內裡的舒適、品質和功能全是有的,就是沒有 5 年前單身時的激盪。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12
是次新款,Elantra 在外國市場有兩台全新引擎推出,2.0 升「Nu」MPi(多點式燃料噴注)直 4 引擎,12.5:1 Atkinson cycle 高壓縮比,有 147 匹輸出;另一 1.4 升「Kappa」GDI 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有 128 匹,用「EcoShift」雙離合器波箱。香港賣的 1.6 型號,機械規格與之前試過的舊款一樣,同個「Gamma」1.6 升 MPi 直 4 引擎,有 CVVT(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Timing)進氣和排氣凸輪軸無段改變活瓣正時系統,128 匹和 15.8 公斤-米輸出一樣;Hyundai 自製的 6 速自動波箱,可用波棍 +/- 手動轉波。車子加速不快,0-100km/h 加速要 11.6 秒,與之前感覺一樣,引擎扭力平均,有不錯的市區行走性能,隨隨踩至 6,500rpm 紅線也像是無事發生的順滑;可視為舒舒服服的輕瓢瓢軚盤和制動腳踏,感覺並不充實。本來行駛感覺已幼滑得很的 Elantra,今代在加強底盤硬度和各項隔音措施之下,更是稍稍比前更滑更靜,害怕一般經濟房車「粗骸」和嘈雜的,我敢說 Elantra 是同類同中的 Lexus!

還記得上代 Elantra 在 2011 年推出時,售價 $159,000;2014 年 Facelift 後賣$175,800;新的這部第 6 代有「齋」版和 Premium 豪華版,賣 $164,900 至 $188,800,測試的「齋」版有後泊車感應器、VSM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HAC 斜坡起步輔助、軚盤搖控按鈕、前和後排手枕和杯架、6 氣袋、Keyless 著車,但比 Premium 少了皮軚盤、皮波棍、電天窗、Smart Key 車匙、後波鏡頭和 Smart 智能尾門,沒有自動雙區冷氣,日行燈不是 LED,用 15 吋「轆冚」鐵輪圈。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2
比前輕巧的新車架,現有 53% 是高拉力鋼,堅硬度提升 29.5%,抗扭曲度多 25.3%;舊款凸出得像會界到途人的車側腰線,新款「正常」化得多。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3
新車 A、B、C 柱內有吸音物料,內輪拱和地台加設隔音,車底裝有底板,前門窗加厚,頭冚內加裝隔音墊,錶板台與引擎倉之間的管道收窄 25%。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4
舊款如望遠鏡形的儀錶盒,藍白的儀錶顯示,現改成平平實實、黑黑白白的模樣;引擎扭力平均,隨隨踩至 6,500rpm 紅線也像是無事發生的順滑。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5
座椅採用高彈力的輕量化椅架,椅墊有不同軟硬度;稱為 SoyFoam 的椅墊海綿物料,以大豆油取代由石油提鍊出來的 Polyol,環保得多。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6
可用波棍 +/- 的 6 速自動波箱,是 Hyundai 自製的;車子加速不快,0-100km/h 加速要 11.6 秒,與之前感覺一樣,有不錯的市區行走性能。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7
舊款那「流體雕塑」雕至入室的車廂設計,門邊手枕像似雕塑般,新款改成這個老實模樣;有軟墊的門壁、錶板和中控台等地方,手感高質。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8
六角形鬼面罩與其他 Hyundai 相似;舊款像「鳳眼」的頭燈,新頭燈顯得平實得多;左右入風口的 Air Curtains,可將前方汽流繞過前輪,排出體外。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09
賣 $164,900 的齋版本,用 15 吋「轆冚」鐵輪圈;本來行駛感覺已幼滑得很的 Elantra,在加強底盤硬度和各項隔音措施之下,更是比前更滑更靜。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10
Hyundai 形容為 High-Tech 圖案的尾燈;尾箱蓋綜合有鴨尾尾翼;話說有下方擾流的尾泵把,我們看來看去也不覺有何特別,還不是黑色裝飾片一塊。

hyundai-elantra-2016-review-11
尖尖的後門側窗有點阻礙視野,不過也為後排製造 Cozy 的氣氛。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排氣量:1,591cc

最大馬力:128 匹 / 6,300 轉時

最大扭力:15.8 千克-米 /4,850 轉時
波箱設計:6前速自動波

體積:4,570 x 1,800 x 1,450mm

重量:1,255 – 1,34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Hyundai-Elantra/885/

售價:HK$164,900 起
網址:http://www.hyundai.com.hk
查詢:3428 8288 (Zung Fu Company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