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Infiniti Q30 2.0t GT 頭驅版本較輕巧


由平治 A-Class/GLA 改個 Infiniti 自己設計的車身和車廂而來的 Q30,是針對小形高級汽車的「Active Compact」車系,2015 年年尾推出,我們昨年測試過其
四驅 Sport AWD,這部是頭驅 GT 版本。


Q30 的車廂與平治 A-Class 共用門邊窗制/椅制、軚盤軸棒制、舊一代的波棍台和「E…S…M」轉波模式制,Infiniti 有其 Asymmetric「不對稱」錶板設計,錶板上層和中間以波浪形線條從司機一方扭曲至乘客方向,中央冷氣出風口也是不規則的長方形,令左右乘客有不同觀感和格局;門壁和中央手枕等地方採用柔軟的「靚手感」物料,天花和柱身舖上質感類似猄皮的意大利 Dinamica;Nappa 真皮座椅,前座椅背有依照脊骨自然彎度的「護脊」設計,能更平均承托上身重量。車子在錶板台和前輪拱舖有特多隔音物料,擋風玻璃有隔音夾層,特硬的鋁合金輪圈,有減噪和減震作用,廠指以 120km/h 行駛,車廂內可聽到的音量比同類汽車低 10%。主要設備有 Infiniti InTouch 7 吋輕觸式顯示屏幕、語言控制系統 Infiniti Voice Recognition、前後泊車感應、後視鏡頭、上斜起步輔助 Hill Start Assist、門邊鏡燈、電子手制、雙區冷氣連後排出風口、定速巡航、藍牙串流和電話免提系統、雙 USB 插座等。2.0 升引擎型號加有梗玻璃天窗連電動窗簾、10 揚聲器 Bose 高級音響、前座 8 方向電動調校、門邊鏡角度記憶、行車偏航警示 Lane Departure Warning、衛星導航。


外形上,Q30 同樣有 Infiniti 其他車系採用的 double-arch「雙拱形」車頭進氣格柵,格柵內有立體 3D 網紋設計,Crescent Shape「新月形」C 柱;廠稱為 Turbulent Character Lines 的亂流線條,從像在流動的頭燈之上的摺紋帶至腰條直至車尾。車子體積比平治 A-Class 長和闊,高度與 GLA 差不多。香港賣的 Q30 有 Sport 和 GT 兩個稍稍不同的設計版本,我們之前測試過的 Sport AWD,有較 Sporty 的頭尾泵把設計、車側裙腳、深色電鍍排汽喉、19 吋輪圈和低 15mm / 彈簧硬 7% 的 Sports Suspension 跑格避震、連頭枕跑車前座、「D」形軚盤、鋁腳踏;今次試的 GT,有造型較典雅的頭尾泵把、銀色電鍍排汽喉、18 吋輪圈、稍高的正常避震、有頭枕前座、圓形軚盤。


有 1.6t 和 2.0t 兩款引擎選擇的 Q30,兩台平治「M270」引擎基本設計一樣,四汽缸渦輪增壓,全鋁構造,燃料直噴,CAMTRONIC 進氣活瓣可變升程控制,亦即 A-Class 的 A 200 和 A 250,1.6t 同有 156 匹和 250 牛頓米輸出,2.0t 同有 211 匹和 350Nm。7 前速「DCT」雙自動離合器波箱,四驅版有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將最高 50% 動力輸往後輪。慳位的麥花臣支柱前懸掛、對幾何角度有更準確控制的多連杆後軸,Infiniti 工程師根據較輕的1.6和較重的2.0引擎而各有稍不同的懸掛設定來應對車頭重量的差別,使全線 Q30 有統一的操控感覺。


車子駕駛感覺與平治 A 250/GLA 250 沒大分別,起步不久,渦輪增壓器便「whoosh…」的壓著氣地提供密集加速感覺,直升至 6,200rpm 紅線依然運轉幼滑,頭驅的這部 2.0t,重量(1,445-1,476kg)較四驅版(1,539kg)輕,0-100km/h 加速需 7.2 秒,比它快 0.1 秒:重 1,415kg 的 A 250 需 6.4 秒,1,460kg 的 GLA 250 需 6.7 秒。轉波無縫的 DCT 波箱,拖波有自動補油功能,像 A-Class 小改前的三個轉波模式,有慳油 E、跑化 S、軚盤手動加減 M 模式,令人想到小改後的 A-Class 改用了可改變引擎/波箱快慢和軚盤輕重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速度感應電動輔助轉向系統,軚感輕漂;同樣漂浮的懸掛,行駛起來有幼滑和寧靜的感受,車架硬淨。Q30 與其他 Infiniti一 樣設有 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系統,以音響系統的揚聲器發出聲波來抵消噪音,另 Active Sound Enhancement System 主動靚聲提升系統,在加速時播出配合引擎「炸炸」聲的聲調,加上所說的特多隔音物料,理論上比平治 A-Class 較靜,聲響較「合成」。相比賣 $449,800 的 2.0t Sport AWD,頭驅的這部 2.0t GT 賣$369,800;平治 A 和 GLA 250 賣 $409,000 和 $439,000。


Q30 同樣有 Infiniti 其他車系採用的 Double-arch「雙拱形」車頭進氣格柵;Turbulent Character Lines 亂流線條,從頭燈之上的摺紋帶至腰條直至車尾。


2.0t 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燃料直噴,CAMTRONIC 進氣活瓣可變升程控制,亦即平治 A 250 那台,同有 211 匹輸出、7 速 DCT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不對稱」錶板設計,上層和中間以波浪形線條從司機一方扭曲至乘客方向,中央冷氣出風口也是不規則的長方形,令左右乘客有不同觀感和格局。


駕駛感覺與平治 A 250 沒大分別,起步不久,渦輪增壓器便「whoosh…」的壓著氣地提供密集加速感覺,直升至 6,200rpm 紅線依然運轉幼滑。


A-Class 小改前的三個轉波模式,有 E、S 和軚盤加減 M,令人想到小改後的 A-Class 改用了可改變引擎/波箱快慢和軚盤輕重的 Dynamic Select 系統。


門邊窗制/椅制、軚盤軸棒制與平治 A-Class 共用;Q30 在錶板台和前輪拱舖有特多隔音物料,擋風玻璃有隔音夾層,理論上比平治 A-Class 較靜。


特硬的鋁合金輪圈,有減噪和減震作用,120km/h 行駛,車廂音量比同類汽車低 10%;Sport AWD 版用 235/45R19 輪胎,這部頭轆 GT 用 235/50R18。


前座椅背有依照脊骨自然彎度的「護脊」設計,能更平均承托上身重量;Sport AWD 版用連頭枕跑車前座,這部GT版有頭枕。


Sport AWD 有低 15mm 和彈簧硬 7% 的 Sports Suspension 跑格避震,這部 GT 用稍高的正常避震,車子體積比平治 A-Class 長和闊,高度與 GLA 差不多。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1cc
最大馬力:211 匹 / 5,500 轉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20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DCT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4,425 X 1,805 X 1,495mm
重量:1,445-1,476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Infiniti-Q30-20t-GT/962/

售價:HK$369,800 起
網址:http://www.infiniti.com.hk
查詢:2756 9123 (Infiniti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