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Infiniti Q30 生於亂世,有種挑戰



Infiniti Q30 生於亂世,有種挑戰

Infiniti Q30 挑戰的機器
與藝人陳冠希合辦streetwear街服牌子CLOT以及Juice專門店的Kevin Poon,自幼喜歡看漫畫,打籃球,賞球鞋,聽Hip-Hop類音樂,將音樂和運動的生活體驗帶到街頭衣着時裝路線上,更與不同歐美時裝和運動品牌合作推出crossover系列,抱著「Think outside the box and Never Give Up的精神,以跳出框框的思維,不斷改進,不受局限,不滿足於現狀,不斷嘗試及創新。

一向給人感覺前衛,走在汽車設計前線的Infiniti,2015年成績理想,全球賣出共215,250部新車,比2014年同期售出多16%。車廠在201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讓全新Q30亮相,是QX80、QX70、Q70、Q60和Q50以外,針對小型高級汽車 (premium compact) 級別的全新嘗試,車子同樣令人有驚訝的第一觀感。

稱為「active compact」的Q30,外形獨特,設計師將Infiniti的double-arch「雙拱形」車頭進氣格柵設計帶到這車身稍高的5門揭背車上,格柵內採用立體3D網紋設計,在像流動的頭燈之上引出所謂的turbulent character lines亂流線條直至車尾,新月形 (crescent shape) 的C柱部份有更動感的演繹。在設計者口裡,全車線條富有雕塑般的神態,將功能和效能性的設計收藏在像是藝術精品的車身之內,即使泊在路旁也有像行駛中的動態。Q30原廠提供Sport和GT 兩個不同的設計版本。Sport版有較富動感的頭尾泵把設計、車側裙腳、深色電鍍排氣喉、19吋輪圈和較低離地距的sports suspension; GT版採用較典雅的頭尾泵把、銀色電鍍排氣喉和18吋輪圈,給予買家不同選擇以表達其個人品味和需要。

所說的「不對稱」(asymmetric) 車廂設計,可見錶板上層和中間以波浪形線條從司機一方扭曲至乘客方向,就連中央冷氣出風口也是不規則的長方形,令左右兩邊有不同觀感和格局,讓乘客有特別的視覺體驗。在設計者的意念中,是挑戰一般傳統車廂設計總是保守工整的做法。用料和造功同樣能挑戰同級標準的Q30,門壁和中央手枕等地方特別採用自家研發的Sofilez柔軟物料,天花和柱身則鋪上質感類似猄皮的意大利Dinamica;高級Nappa真皮座椅,前座有特別的「護脊」設計,椅背依照人體脊骨的自然彎度,能更平均承托上身重量,減低長時間駕駛的疲累。香港首先引入的Q30 Sport AWD四驅版所採用的連頭枕跑車座椅也有這種護脊設計。重質也重量的標準裝備,車系全線設有Infiniti InTouch 7吋輕觸式顯示屏幕、語音控制系統Infiniti Voice Recognition、前後泊車感應、後視鏡頭、上斜起步輔助Hill Start Assist、門邊鏡迎賓燈、電子手制、雙區冷氣連後排出風口、定速巡航、藍牙串流和電話免提系統、雙USB插座等,集豪華與先進於一身。2.0t Sport AWD的型號加有玻璃天窗連電動窗簾、10揚聲器Bose高級音響、門邊鏡角度記憶、行車偏航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衛星導航;跑車格調的「D」形軚盤、鋁飾腳踏和19吋輪圈,設備遠超同級對手。
Q30有1.6t和2.0t兩款引擎選擇,供測試的2.0t Sport AWD四驅版配備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以全鋁構造,並搭載燃料直噴系統,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為211ps和350Nm;採用7前速「DCT」雙離合器自動波箱,0-100km/h只需7.3秒,車子起步不久,渦輪增壓器便提供密集的加速感覺,直至6,200rpm紅線區依然運轉幼滑;四輪驅動部分,後輪由電腦控制的後置多碟式離合器得到最高50%引擎動力,踩大油加速或出彎時,只要前輪有點空轉,系統便即時將扭力調至後輪,讓車子繼續有效加速,增強循跡表現,主動安全性更高。車子設有Active Sound Enhancement system主動聲效系統,在加速時播出配合引擎的動聽聲調。轉檔反應迅速及順滑的7速DCT雙離合器波箱,設有三個可選的轉波模式 ─ 慳油的E、動感操控的S,以及可作軚盤手動加減的M。加上速度感應電動輔助轉向系統,反應偏向直接,慢速自動變輕,高速變重。

研發和測試工作遍及日本、北美和歐洲的Q30,是Infiniti裡經最多歐洲路段測試的車系,工程師務求車子無論在擠塞的鬧市、高海拔的山區以至無車速限制的德國Autobahn公路,懸掛系統都能在舒適性和操控快感兩方面達到比同級對手更高水平,並著重車體少仰升,少蹲伏和少傾側。Q30的前軸採用慳位的麥花臣支柱,後懸掛有更準確控制的多連杆;工程師在測試過50多種吸震器組合後得悉最理想的投產規格,而Q30更根據較輕的1.6和較重的2.0引擎各有度身訂造的懸掛設定來應對車頭重量的差別,使得全線Q30也有統一的操控感覺,這是車壇少有的做法。測試的2.0t Sport AWD採用離地距低20mm和彈簧硬度多7%的sports suspension,比標準Q30懸掛更穩定,更少傾側,操控反應更爽。以一部車身稍高的汽車來說,Q30更是出奇地平穩,操控感覺與跑房車沒有大分別;而有明顯分別的,是Q30出色的隔音與吸震水準,除本身車架硬淨外,車子在錶板台和前輪拱鋪有特多隔音物料,擋風玻璃設有隔音夾層,就連堅固而輕量的鋁合金輪圈也對減噪和減震有所幫助。廠方指以120km/h行駛,Q30車廂內可聽到的音量比同級汽車低10%,而我們確實感到其幼滑、寧靜、高質的行車感覺。
雕塑般的形態,不對稱的獨特錶板,用料高級兼手感佳,設備多而先進,加速爽快,跑房車般的操控,豪華房車般的精練水準,新的Q30在每處地方都在挑戰傳統定下來的所謂準則,的確配得起每個忠於自我的型人。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 直4汽缸渦輪增壓DOHC 16-Valve
排氣量: 1,991cc
最大馬力: 211匹 / 5,500轉時
最大扭力: 350牛頓米 / 1,200-4,000轉時
波箱設計: 7前速DCT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體積: 4,425 x 1,805 x 1,475mm
重量: 1,539kg

查詢電話: 2756 9123 (Infiniti Hong Kong)
查詢網址: www.infiniti.com.hk
保養期: 登記日期起首36個月或首10萬公里 (以先者為準)
價格 : $419,800

文、攝: 占士
設計:艾佛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