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Infiniti Q50 S 反應夠快

infiniti-q50s-2014-review-01 copy
自從 Infiniti 宣佈將旗下各車系包括 G Coupe 和 Cabriolet、M 和 FX 等車系分別統一改稱以「Q」為首的Q60、Q70 和 QX70 後,這部 Q50 是這個以香港為總部的日本高檔品牌的首部新車。廠方早前於西九龍海濱長廊以維港夜景作背景、由 Infiniti 全球總裁 Johan de Nysschen 主持下,在奪目的舞台設計及強勁的音響節奏中登場;並由 Infiniti 的執行設計總監 Alfonso Albaisa 講解 Q50 源自 Essence、Etherea 和 Emerg-E 概念車的設計理念,指 Q50 借用它們設計元素而成,例如那拱形車頂、新月形的 C 柱,以及「雙拱形」進氣格柵等地方。

infiniti-q50s-2014-review-02
Q50 的體積比 Q70(即以往的 M 系)短和窄,其 $38 至 $71 萬元的售價也較賣 $72 至 $93 萬的 Q70 便宜得多。正如大部份設計意念源於展台上誇張攝人的概念車,當轉化為投產款式時便變得純良而大路,Q50 的真身亦不及在powerpoint presentation 中見到設計師手稿的原創 idea 般前衛,但其跑房車式的車身比例和輪廓,如機械人眼睛的神氣頭尾燈,賣相就算不太攝人也絕不沉悶;而這部「S」版本的,一如之前的 M37S 般,另有不同設計的跑格頭泵把和 19 吋輪圈,更比普遍版本的 Q50 稍型。

infiniti-q50s-2014-review-03
Q50 在香港有 2.0t 和 Q50S Hybrid 兩款引擎型號,分 SE、SE PLUS 和 Premium 三個不同裝備水平的 2.0t,用 208 匹的 2.0 升渦輪增壓直四引擎,售價 $38 至 $49 萬元;測試的這部 Q50S Hybrid,賣貴得多,要 $717,000。

之前試過的 Infiniti,例如 FX37、M37S 和 G37 Convertible,裝備和車廂設計大同小異,早已見慣見熟,新的 Q50 則有幾處地方是新出現的,它的不規則錶板設計,借用中國 Yin-Yang 陰陽概念,在波棍台以一條「S」形曲線分開左右兩邊。仿效日本 Kacchu 織布紋裡的錶板鋁飾塊,為黑沉的車廂帶來層次感。車子的前座椅引用美國 NASA 太空總署的研究,並與日本 Keio 大學 Yamazaki 實驗室合作,仿照太空員在無重狀態下最自然的舒緩坐姿,通過擴大座椅支撐面分散身體壓力,為乘客的盆骨和上身提供適當承托。新設計的 touch-screen 彩色顯示屏,有 G-force meter、耗油量、軚盤角、指南針度等有趣顯示。改變駕駛反應的 Infiniti Drive Mode Selector,除之前 Infiniti 車系上見過的 Standard、Sport、Eco 和 Snow 模式外,Q50 現增設 Personal 模式,可自定引擎/波箱反應以及軚盤比率快慢和輕重;車子的轉向系統乃全球首個 steer-by-wire 全電子軚盤,稱為 Direct Adaptive Steering「線控主動轉向」,沒有傳統的轉向軸而改用純電子訊號操控,三種重量有 Light、Standard 至 Heavy,各有明顯的輕重分別,Light 時超輕,Heavy 時超重;軚盤比率有 Quick、Standard 和 Casual,最快的 Quick 快得像是賽車般,但我們覺得其軚感無論輕或重、快或慢,都很虛擬,有打機 feel,但反應的確是快。

infiniti-q50s-2014-review-09
Q50S Hybrid 的機械設計與 Q70 Hybrid(即舊日的 M35h)一樣,同樣採用 Infiniti 稱為 Direct Response Hybrid 的混能系統,總輸出有 360 匹,電油引擎是 302 匹的 3.5 升 V6,置於波箱內的電摩打輸出有 67 匹/270 牛頓米,為引擎提供加速輔助,亦可單獨純電動驅動車子至 100km/h;系統由兩個離合器操作,一個 clutch 設於電油引擎與摩打之間將兩者分離和接合,另一個 clutch 設於摩打之後接上 7 速自動波箱。在油/電混合下,Q50S 加速很快,0-100 km/h 只需 5.1 秒,比比它稍重的 Q70 Hybrid 快 0.4 秒;而 6.2L/100km 的平均耗油量亦比 Q70 Hybrid 的 7.0 L/100km 更慳。Q50 改用新的鋰電,可行電的距離比 M35h 的 1.9km 更長。

infiniti-q50s-2014-review-18infiniti-q50s-2014-review-19
車子的行駛感覺與以前試過的 M35h 差不多。車子停車必會自動熄匙,起步時先由摩打慢行一丁點,然後打個微震撻火上路。行駛中,只要電量足夠,hybrid 系統都會選擇熄引擎行車;充電反應似比 Lexus/Toyota 的 hybrid 車快,落一落斜、踩多點 brake 便能將電池充得滿滿,可淨行電的機會很多。有拖波補油功能的 7 速自動波箱,可軚盤加減,轉波反應爽快。收油踩 brake,系統進行反叉電時,車子會像遇到額外阻力的減速。「S」版本的它,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除有 19 吋輪圈外,另有 sports 懸掛設定,以及前四/後二活塞制動卡鉗,行車感覺是跑房車式的硬淨,但在 hybrid 系統的重量下,響胎速度不算高,操控感覺不算全神,加上虛假的軚感和非線性的制動腳踏感覺,最好玩的還是飛快的直路加速力和可經常行電的低耗油表現。

infiniti-q50s-2014-review-04infiniti-q50s-2014-review-06
車身設計仿照Essence、Etherea和Emerg-E概念車,有拱形車頂、新月形的C柱,以及「雙拱形」進氣格柵等地方;「S」版本的另有不同設計的跑格頭泵把。

infiniti-q50s-2014-review-07infiniti-q50s-2014-review-08
Q50的S版本,前雙搖臂、後多連杆懸掛除有19吋輪圈外,另有sports懸掛設定,以及前四/後二活塞制動卡鉗,行車感覺是跑房車式的硬淨;收油踩brake,系統進行充電時,車子會像遇到額外阻力的減速。

infiniti-q50s-2014-review-10infiniti-q50s-2014-review-11
前座與日本Keio大學Yamazaki實驗室合作,仿照太空員在無重狀態下最自然的舒緩坐姿,通過擴大座椅支撐面分散身體壓力,為乘客的盆骨和上身提供適當承托。

infiniti-q50s-2014-review-12
有拖波補油功能的7速自動波箱,可軚盤加減,轉波反應爽快;hybrid系統由兩個離合器操作,一個設於電油引擎與摩打之間將兩者分離和接合,另一個設於摩打之後接上7速自動波箱。

infiniti-q50s-2014-review-16infiniti-q50s-2014-review-17
Infiniti Drive Mode Selector增設Personal模式,全球首個steer-by-wire電子軚盤,三種重量有Light、Standard至Heavy,Light時超輕,Heavy時超重;軚盤比率有Quick、Standard和Casual,最快的Quick快得像是賽車般。

infiniti-q50s-2014-review-21
Around View Monitor有鳥瞰式泊車輔助,要司機輸入泊車空格位置,然後系統提供路線圖,要自己泊入,不是全自動的種類。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引擎 + 67 匹馬達
排氣量:3,498cc
最大馬力:360 匹 / 6,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5,000 轉時(引擎)270 牛頓米(馬達)
波箱設計:七前速加減自動波
體積:4,790 X 1,820 X 1,455mm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Infiniti-Q50-S-Hybrid/705/

售價:HK$$717,000
網址:http://www.infiniti.com.hk/
查詢:2756 9123(Infiniti Hong Kong)

Infiniti Q50S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