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Jaguar F-Pace 跑格味濃

jaguar-fpace-2016-review-01
今年較早前推出的積架 XF,混合金屬車架硬硬淨,乘坐質感極佳,電動軚盤軚感好,有遲響胎的操控性能,我們說過它有可能是同類中形行政房車中駕駛感覺最好的一部,這部大至上根據 XF 改出來的 F-Pace,未試之前已大概料到其駕駛感覺離它不遠,就是較為高身是了。

jaguar-fpace-2016-review-14
見慣長長扁扁的 Jaguar 房車,見到他們首部高大 Crossover SUV 汽車 F-Pace,初時有點不太習慣,車子前前後後有齊 Jaguar 近年的設計點滴:扁扁的奸眼,似足 F-Type 的後燈組合,有「Jaguar」字的沙板鰓位出風口等,就像將一部Jaguar房車升高至SUV的模樣般;根據 C-X17 概念車設計出來的 F-Pace,有流暢的車頂線條,短前車身外懸,厚肉的後沙板部位,鋁質頭冚有長長的「Power Bulge」拱位,全個車側與新 XF 一樣是由一整幅鋁壓製而成;汽流設計少浮升,而且前後平衡。F-Pace 在外形上不失是一部俊朗、有台形的 Crossover 汽車,不過觀感上的驚喜不算很大。 

jaguar-fpace-2016-review-15
同樣屬口屬面的 Jaguar 式車廂設計,如果不是因為需要步上半級攀上車的話,還以為是坐在XE房車之內,F-Pace 的厚厚錶板,方角中橋,原芯的三柱軚盤,三角形左右出風口,中控台觸踫式屏幕,儀錶間有紅紅藍藍的環狀顯示屏,與 XE 有九成相似;轉盤形「波棍」新加防跣手的橡膠邊;車廂顏色以黑膠、黑皮,加入若干亮麗黑色和銀色飾塊以及對比色座椅縫線,老老實實,盡顯拘束的英式氣派。作為混種 SUV,F-Pace 有可插入水樽的較大門邊格,後排有中橋冷氣出風口;後座椅架設計讓左右乘客靠近門坐,給中間乘客較多空間;後排椅背角度可電動調節;李箱容旁設有手柄可將椅背彈低,將行李箱容量由 650 升增至 1,740,椅背可 40:20:40 訓低,然而椅墊的角度令椅背未能放至平坦。尾門門檻低,方便探身擺放物件,雙面的行李箱層板,一面是地毯,可反轉用的另一面是防水的膠板;預你落水玩至濕透的 F-Pace,設有新推出的「Active Key」晶片手帶,是防水、防震設計,兼且無需電池,讓用家可將隨身物品和遙控車匙鎖在車內當 Locker 用,利用手帶開關門鎖,車主戴著手帶離開,遙控車匙鎖也不能著車。

jaguar-fpace-2016-review-16
繼 XE 和 XF 後,F-Pace 是第 3 部採用 Jaguar「Lightweight Aluminium Architecture」輕巧鋁質車架結構的新車,F-Pace 有 80% 是鋁質,前輔車架和前橫樑是更輕的鎂,地台用高拉力鋼,塑膠尾門;車架有多地方採用膠水黏合和特多焊接點來加強硬度。源自 F-Type 的前雙搖臂懸掛,廠方指對前輪camber角度有最理想的控制,後 Integral Link 多連杆懸掛,能分開承受縱向和橫向的力度,縱向力用較軟的 Bushes 吸收,橫向力用較硬的bushes來保持camber角度準確。Jaguar 從 XE 初次試用的 EPAS(Electric Power Assisted Steering)電動軚盤,有速度感應和 Variable Steering Ratio 可變比率快慢軚,F-Pace 更多有第 5 個支撐點接連輔車架,增加轉向軸的硬度和軚感,控制電腦亦經「Tuned」過,令動力輔助反應優化。 

jaguar-fpace-2016-review-19
車子採用與 XE S、F-Type 和 XF 35t 一樣的 Supercharged 機械增壓 3.0 升 V6 引擎,同有 340 匹和 450 牛頓米輸出;8 速 ZF 自動波箱;改良自 F-Type AWD 的 IDD(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四驅系統,今代改得較輕和較高效能,而且較靜,系統以油壓多片式離合器將動力經鏈條帶往前輪,平時是全後輪驅動,給與後驅車的駕駛感覺,後輪空轉時可在 165 微秒將 50% 扭力輸至前輪。同樣取自 F-Type 的後軸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導向功能,能對後內側輪胎制動,幫車抝入彎內。

jaguar-fpace-2016-review-12
340 匹機械增壓的 Jaguar 汽車,XE S、F-Type 和 XF 35t 0-100km/h 加速分別需 5.1、5.3 和 5.4 秒,較大和較重的 F-Pace 要 5.8 秒,是預料之內,以一部 SUV 來計,F-Pace 加速絕對飛快,盡油加速時,眼渦也向頭顱內陷入;機械增壓引擎最漂亮的地方,在於起步一踩油,谷氣反應便隨即出現,直踩至紅線也是輸出平坦,不似渦輪增壓引擎有 Turbo Lag 以及會在高轉減弱。F-Pace 雄厚的「grrr… grrr… grrr…」排氣聲浪非常動聽,就將駕駛一部高身的 F-Type 飛馳般。車子懸掛感覺傾向舒適柔軟,行車質感很好,在高大的車體牽動下,拐彎和剎車時有較大拋浮感覺,快彎和急剎要比跑房車預留較大安全空間,高身 SUV 總是這樣的了。軚盤感覺與 XF 類似,同是輕巧得來偏向直接。

車子其他設備,有同個源自 Land Rover 的 ASPC(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全地形移動控制,在 3.6-30km/h 間透過 cruise control 控制慢速自動扒行,沒有分別。波棍後的 Jaguar Drive Control 駕駛模式系統,與 XF 一樣有 Comfort 和 Dynamic 來改變軚盤重量和引擎/波箱反應,懸掛軟硬,以及 ECO 和 Snow & Gravel 雪地模式。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防撞車自動急剎,F-Pace 新增車前途人偵測,在 80km/h 以下可將車完全自動剎停,自動安全性更強。F-Pac e售價 $788,880 起,喜歡它加速飛快,引擎好聲,行車高質舒適,並一定跑格意圖。

jaguar-fpace-2016-review-02
屬口屬面的 Jaguar 式車廂設計,如果不是因為需要步上半級攀上車的話,還以為是坐在XE房車之內。

jaguar-fpace-2016-review-03
繼 XE 和 XF 後,F-Pace 是 Jaguar 第 3 部採用「Lightweight Aluminium Architecture」結構的新車,有 80% 是鋁質,前輔車架和前橫樑是更輕的鎂。

jaguar-fpace-2016-review-04
轉盤形「波棍」新加防跣手的橡膠邊;Drive Control 駕駛模式系統,有 Comfort和 Dynamic 來改變軚盤重量和引擎/波箱反應,和懸掛軟硬。

jaguar-fpace-2016-review-05
車子懸掛感覺傾向舒適柔軟,行車質感很好,在高大的車體牽動下,拐彎和剎車時有較大拋浮感覺,快彎和急剎要留有較大安全空間,高身 SUV 總是這樣的了。

jaguar-fpace-2016-review-06
F-Pace 採用與 XE S、F-Type 和 XF 35t 一樣的機械增壓 3.0 升 V6 引擎,同有 340 匹輸出;0-100km/h 加速需 5.8 秒,就將駕駛一部高身的 F-Type 飛馳般。

jaguar-fpace-2016-review-07
機械增壓引擎最漂亮的地方,在於起步一踩油,谷氣反應便隨即出現,直踩至紅線也是輸出平坦,不似渦輪增壓引擎有 Turbo Lag 以及會在高轉減弱。

jaguar-fpace-2016-review-08
尾門門檻低,方便探身擺放物件;雙面的行李箱層板,一面是地毯,可反轉用的另一面是防水的膠板。

jaguar-fpace-2016-review-09
行李箱容旁設有手柄可將椅背彈低,將行李箱容量由 650 升增至 1,740,椅背可 40:20:40 訓低,然而椅墊的角度令椅背未能放至平坦。

jaguar-fpace-2016-review-10
Active Key 晶片手帶,是防水、防震設計,兼且無需電池,讓用家可將隨身物品和遙控車匙鎖在車內當 Locker 用,利用手帶開關門鎖。

jaguar-fpace-2016-review-11
F-Pace 有可插入水樽的較大門邊格,後排有中橋冷氣出風口;後座椅架設計讓左右乘客靠近門坐,給中間乘客較多空間;後排椅背角度可電動調節。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汽缸機械增壓 DOHC 24-Valve

排氣量:2,995cc

最大馬力:340 匹 / 6,500 轉時

最大扭力:450 牛頓米 / 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ZF 自動波箱

體積:4,731 X 2,070 X 1,651mm

重量:1,82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Jaguar-F-Pace-35t-Prestige/862/

售價:HK$788,880 起
網址:http://www.jaguar.com.hk/
查詢:2821 7147 (British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