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KIA Soul 1.6 T-GDI 紅色的韓魂


KIA 在其高身盒形 RV 車系 Soul 小改之際,推出 1.6 升的 T-GDI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版本,香港代理亦有引入,取締舊有的自然吸氣 1.6 版本;車子除了有 Turbo,也轉用 DCT 雙離合器波箱,再新加 Drive Mode 引擎反應按鈕之外,還有其他同類高身盒形 RV 汽車少有的優點,令筆者試完車不單感到歡喜,更是值得推介給大家。


小改 Soul 的改動並不很多,有新模樣的前/後泵把,前方有像將 Diffuser 反轉放在前面的金屬色下巴護片,後方有金屬色 Diffuser,新設計的投射式頭燈內有 LED 日行燈,「老虎鼻」(Tiger nose)鬼面罩有少少改動,車尾紅色霧燈和紅色反光片有點不同,車身顏色新加 Mysterious Blue 深藍色、Russet Brown 啡色和 Wild Orange 橙色;Two-Tone 白色車頂的,可配 Mysterious Blue 藍或 Russet Brown 啡色門邊鏡殼。 


KIA 將這部 Soul 車系有史以來最大力的新推出 1.6 T-GDI 像當作人家的「S 版、R 版或 M 版」看待般,車子特有較誇張設計的前泵把和不同的進氣口網格,頭泵把和車側裙腳有紅色裝飾線,車尾紅色「Soul」和「T-GDI」標誌,雙排氣喉咀,以及獨特的十柱 18 吋輪圈,前 15 吋、後 14 吋的制動碟比普通 Soul 稍大。車子內裡大至與之前一樣,圓形主題的冷氣顯示屏、錶板顯示屏、軚盤遙控制、門手柄等,Cute Cute的;錶板內的紅色顯示屏循例有哩數、耗油量、室內氣溫等訊息。左右旁冷氣出風口綜合有高音喇叭,頗別緻。錶板右下方的圓形按鈕,可改變門邊喇叭光環的顏色,或可改變至隨音樂節奏打拍子。乘客前的雜物箱有冷風機,中控台新有 USB/AUX 插頭,斜路起步有 HAC 防溜後,後波有鏡頭,軚盤有電熱;1.6 T-GDI 則特有不同的車廂色調,5 吋觸控式 Touch Screen 屏幕,「D」形軚盤,皮加布座椅,座椅、軚盤、波棍套、手枕和錶板等地方有像是 Clio R.S. 的橙色縫線,以及波棍有橙色裝飾。採用 Two-Tone 雙色車身的這部,頭頂部份只有空空的空間,單色的 Soul 才有大形的兩片天窗。


新 Soul 所用的 1.6 T-GDI 引擎源自(香港沒有的)cee’d GT 和 pro_cee’d GT 五和三門短斜尾房車車系。當同類稍高身 RV 例如日產 Note、豐田 Spade/Sienta Hybrid、Citroen C4 Cactus 和本田 Freed 只得 98 至 131 匹輸出,而且多數興用 CVT 無段變速波箱「嗚……」著上路的時候,Soul則有 204 匹動力,而且有 7 個波段續個轉的「7DCT」雙離合器波箱;車子 0-100km/h 加速需 7.8 秒,飛快不敢說,就是每每踩油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後,車子便有那「谷住谷住」的加壓感覺,直路扯著而去,上大帽山的斜路也毫不乏力,加速輕快,好玩,所說的同類中肯定以 Soul「扯」得最為落力,讓人可大談 1,600cc 有這魄力全歸功於渦輪增壓技術。沒有軚盤轉波撥片的DCT雙離合器波箱,轉波反應不是無縫直接的那種,而是近似新 smart 的 Twinamic 雙離合器那樣,「+」波和「-」波有點段落、但比傳統自動波轉得爽快的感覺。車子與我們剛試過的 Optima GT 一樣設有 Drive Mode 反應按鈕, Soul 的按鈕設置在軚盤柱上,比放在波棍後的 Optima 較易接觸得到,同有 ECO、Normal 和 Sport 三個模式改變油門/波箱反應和軚盤重量,Sport 時有較高轉數和較快的引擎反應,給這部本身不慢的盒形汽車再加添點駕駛樂趣,軚盤感覺是正常前輪驅動汽車般輕巧,搖晃不多。 


車子另一驚喜之處是其行駛感覺,同類廉價盒車通常車廂像個回音盒般,「砰砰澎澎」,懸掛浮游, Soul 則感覺扎實,車廂隔音,行駛起來明顯較為寧靜,質感是同類中少有的高質,懸掛反應亦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式拋浮,而是頗硬淨的,駛過細密凹凸路面時更有點彈跳,快彎時也明顯較少拋浮,害怕高身汽車車身搖晃多的人相信會欣賞這種偏向跑格的感覺,我們便是其一。


綜合種種,新 Soul 1.6 T-GDI 有不慢的turbo式加速反應,有波轉的雙離合器波箱,算跑格的懸掛設定,算高質的扎實行車感覺,算得意的外形,「Clio R.S.」式的車廂佈置,很是值得喜歡。車子售價,Two-Tone 雙色車身無天窗的賣 $199,900,單色車身有天窗的賣 $209,000。


204 匹的 1.6 T-GDI 引擎源自 cee’d GT 車系,0-100km/h 加速需 7.8 秒,有那「谷住谷住」的加壓感覺,上大帽山的斜路也毫不乏力,加速輕快,好玩。


小改 Soul 車尾紅色霧燈和紅色反光片有點不同,有金屬色 Diffuser,車身顏色新加 Mysterious Blue 深藍色、Russet Brown 啡色和 Wild Orange 橙色。


新模樣的前泵把,前方有像將 Diffuser 反轉放在前面的金屬色下巴護片,新的投射式頭燈內有 LED 日行燈,「老虎鼻」(tiger nose)鬼面罩有少少改動。


1.6 T-GDI 有獨特的十柱 18 吋輪圈,前 15、後 14 吋的制動碟比普通 Soul 大;懸掛頗硬淨的,駛過細密凹凸路面時更有點彈跳,快彎時明顯較少拋浮。


1.6 T-GDI 有不同的車廂色調,「D」形軚盤,皮加布座椅,座椅、軚盤、波棍套、手枕和錶板等地方有像是 Clio R.S. 的橙色縫線,以及波棍有橙色裝飾。


DCT 雙離合器波箱,轉波反應不是無縫直接,而是近似新 smart 的 Twinamic 那樣,「+」波和「-」波有點段落、但比傳統自動波轉得爽快的感覺。


每每踩油經少少無聲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 後,車子便扯著而去;錶板內的紅色顯示屏循例有哩數、耗油量、室內氣溫等訊息。


左右旁冷氣出風口綜合有高音喇叭,頗別緻;錶板右下方的圓形按鈕,可改變門邊喇叭光環的顏色,或可改變至隨音樂節奏打拍子。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Turbo 引擎
排氣量:1,591cc

最大馬力:204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65 牛頓米 / 1,5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DCT 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4,140 X 1,800 X 1,618mm

重量:1,364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Kia-Soul/922/

售價:HK$199,9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