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借車前必睇小貼士

kwiksure-oct-a1-01
你今日借咗未?大家唔好誤會,小編講緊的是借車給親友!時下借車風氣越來越盛行,當中其實有唔少學問。
快而保之前在網站上曾介紹過不少有關汽車保險的小貼士,以及有關汽車的熱門話題,今次同大家分享下借車要留意的地方。

可唔可以在汽車保險計劃加上其他駕駛者?
在現有的保險計劃上登記經常借用車輛的司機名字是輕而易舉的事,程序簡單快捷。如果你跟專業的保險公司購買了汽車保險,它們將會協助你跟進整個程序,一般幾日就搞掂!

kwiksure-oct-a1-02

申請加名會唔會好難?
想在保單內新增其他駕駛者,只要記住以下簡單數字:
2: 駕駛者的經驗—申請加入保單的駕駛者需要擁有最少2年駕駛經驗,或已經持有駕駛執照超過2年。

25/18: 年齡要求— 大部份保單都要求新增的駕駛者年滿25歲,因為這個年齡的駕駛者不會再被視為年輕駕駛者。最低限度,駕駛者都要夠18歲,因為這是香港法例規定的最低合法駕駛年齡。

5: 無索償記錄—這是一項全球性條款,新增的駕駛者不能在過去5年內曾經申請意外索償。

此外,駕駛者必須持有有效的駕駛執照。這個條件包括兩個元素。第一,該執照唔可以已經過期,或在保單完結前過期。第二,執照必須由香港或其他受運輸署認可的國家簽發。

申請加名對保費有咩影響?
大部份汽車保險都容許最多4名駕駛者同時受保於一張保單。
一般來講,加上第二名駕駛者係唔收費的(無錯,真係免費!),但第三名駕駛者就要繳付保費的10%,第四名就要繳付保費的20%。
如果新加入的是一名年輕駕駛者(未滿25歲),而且車齡少過兩年,咁你的保費好可能會被提高至原本保費的40%。
此外,有些保險公司亦會收取行政費用(一般少於港幣500元),並會根據駕駛者的情況而有所不同。

還有其他條件嗎?
快而保專家建議,申請加入保單的駕駛者,記得了解香港的道路使用條例,特別係來自美國或加拿大的駕駛者,因為當地的駕駛方向和香港不同。

kwiksure-oct-a1-03

如果只是短期借用有咩要留意?
頭先介紹咗汽車保單上加名的做法,適合經常駕駛受保車輛的額外駕駛者。假如只是短期借用的話,又有什麼要注意呢?

只要你願意,便可借出汽車給親友駕駛。絕大部分的汽車保險都容許你把汽車借給親友使用,同時仍然提供你所購有的保障。

如果你決定把汽車借給其他人使用,記得睇埋以下七點,好好保障自己:
1.睇清楚借用人駕駛執照有效期。根據法例任何人都必須在駕駛車輛時持有有效的駕駛執照。借用人無牌駕駛被人發現當然會被檢控,車主一樣無得幸免。

2.貴價車可能設有保險限制。貴價車輛的保單一般會嚴格限制駕駛者的數目,而且不容許車主借出車輛。如果你想把超級跑車借給朋友,你應該在借出汽車前揾保險商查詢,以及考慮在保單上加上借車人士的名字。

3.商業用途唔受保障。絕大部分保險條款中都會列明,如果受保車輛被使用作商業用途(例如載貨取酬),就唔受保障。借出車輛前記得了解對方借車的目的及用途。

4.做足準備應對意外。如果發生意外,涉事司機並非保單上的駕駛者之一的話,索償會較為複雜。身為車主,你需要證明你的確借出了你的汽車。根據經驗只要你肯作出證明,保險公司仍願意處理索償。

5.仔細閱讀借車App所有條款。借車App在香港越來越多人用,很多車主都會出租汽車幫補養車開支。借車App的保險計劃會凌駕於你原有的保單,好處是出租時有咩意外發生,你亦不需要為任何損失負責。但是,額外保單的用字,和租車人士點樣用你的車輛,都會對你有所影響。所以,在同意出租汽車前,睇清楚相關文件是常識吧!

6.不要試圖瞞騙保險公司。假如你有兩名剛成年的子女,打算經常駕駛你的汽車,你會點做?以不變應萬變?還是揾保險公司加名?我們建議你找汽車保險公司將額外駕駛者加入保單。因為一旦保險公司發現經常駕駛汽車的司機並未被加在保單上,他們有權中止你的保單,咁樣更加得不償失。

7.重新檢視你的保單。本港大部分車保都會為借用汽車提供保障,但有些計劃會設有一定限制,亦可能會有附加條款(例如不得作商業用途)。短暫借出車輛前,記得望真啲你既保單條款!

“想知更多有關汽車保險及駕駛的小貼士,可以瀏覽Kwiksure快而保的網站。

【資料由客戶提供】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