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Lexus NX 200t 引擎加 Turbo 添爽快

toyota-nx200t-2015-01-t
像將一部 Lexus IS 拉高、加厚的 Lexus NX,於 2014 夏季推出,是品牌首部中小形 SUV,比 Lexus 自己的 RX 短、窄和矮;NX 有更厚的「Spindle grill」鬼面罩,頭燈下有一條自 IS 起出現的「Nike 剔」LED 燈(整組頭燈是以 120 顆LED燈泡組成);越後越高的頭尖尾厚外形,除了給予後排乘客更多頭頂空間外,亦帶來緊湊的車側輪廓;摺起的稜形腰線和門下拱線,加上拋身的闊大輪拱,車子外觀非常立體,讓那些喜歡坐得稍高駕駛、但或許嫌RX太大或不夠型格的用家可多一個較易睇位而且更神氣的選擇。毫無疑問地「Lexus」的豪華車廂,設計者今番更將 Spindle grill 鬼面罩引入車內,成為中控台的設計線條,車廂物料夾雜金屬和皮革物料,又前衛,又科幻;中控台上方的輕觸式照明燈,只需用手掃過便能啟動;可觸摸的所有按制都是 Lexus 般的功功整整和輕柔。

toyota-nx200t-2015-02
我們早前測試過 NX 的 300 h 型號,hybrid 的它,153ps 2.5 升 Atkinson cycle 四汽缸雙 VVT-i 引擎混 143ps 電摩打,系統總輸出有馬力 197 匹/扭力 210 牛頓米,由 CVT 無段變速波箱驅動前輪。車子的駕駛感覺與所有 Lexus/Toyota 的其他 hybrid 汽車無別,60km/h 以下可純 EV 電動郁動,引擎在 CVT 波箱滾動以及電摩打輔助下,長時間單調的「嗚……」著上路;無段變速波箱在自動 mode 時就像無段變速波箱般,轉數浮浮沈沈,收油入彎後再踩油,要等轉數回升;能源再生系統令踩 brake 時腳踏「卡嗞…卡嗞…」的,像踏在充氣腳泵上般感覺虛泛;軚盤也是舒服格調的日式豪華汽車般輕柔。與 IS300h 一樣的 20km/L 平均耗油量,則是這混能中小形 SUV 的重點所在。

toyota-nx200t-2015-03
今次再試的 NX 200t,採用 NX 車系有的第二款引擎:2.0 升直四直噴加 turbo!是Lexus/Toyota 首台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設計重點有與寶馬一樣稱呼的「twin-scroll turbocharger」;在「Dual VVT-i」後加個「W」字的Dual 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 Wide(Dual VVT-iW)雙凸輪軸可變正時系統,有特大活瓣開合角度;綜合有水冷管道的廢氣 manifold;「D-4S」後加個「T」的直噴系統(D-4ST)是特為 turbo 引擎而設;引擎設計路向旨在優化燃燒效能、從低轉起有可觀的扭力輸出、運轉順滑、加速強勁;輸出有 238 匹/350 牛頓米,比 Lexus 其他例如 IS 250/GS 250 的自然吸氣 2.5 升 V6 的 209 匹/253 牛頓米輸出勁得多。6 速自動波箱是專為 NX 200t 的 turbo 引擎而新設,可手動 +/-,有一稱為「torque-demand control logic」的智能控制,大致上是根據扭力需求而 keep 住轉數的軟件。

toyota-nx200t-2015-07
測試的NX 200t,乃Ultimate和Luxury以外的F Sport版本,售價43至52萬元。車子「F Sport」化的地方,有銀/黑色下唇的頭泵把、「攣毛」狀的鬼面罩、前沙板「F Sport」logos、18吋F Sport輪圈、黑殼/銀邊的門邊睹後鏡、兩個梯形死氣喉咀;車內改用F Sport軚盤、鋁腳踏、紅/黑色F Sport前座、有紅色縫線的黑色皮革、F Sport儀錶特有G-force meter和turbo壓力錶;底盤也有其「F Sport」化之處,就是採用較硬的performance dampers吸震筒,前支柱式/後雙搖臂懸掛經同一班調校LFA的engineers調校過。

車子一如預期,豪華、順滑、寧靜的地方與其他 Lexus 無別。底盤以鐳射焊接和膠水黏貼來加強硬度,試 NX 300h 時已感受過它的堅硬。Turbo 引擎確實由低轉起已有谷著上路的扭力反應,穩定平坦的直達不算高的 6,000 rpm紅線;收油再踩油間也沒有 feel 得到的turbo lag。波箱也如 Lexus 般順暢無縫,自動或手動也如是。4個駕駛模式,有「Normal」、連同冷氣一起為引擎慳油的「ECO」、加快引擎和波箱反應的「Sport S」,和連懸掛和軚盤也加硬的「Sport +」,玩法與其他 Lexus 一樣。相比拐彎比較累贅,反應比較輕柔的 NX 300h,NX 200t 則明顯較少浮沈,較少傾側,轉向和拐彎反應較快,軚盤感覺亦較位實在;其平均耗油量則是 13.2 km/L。NX 200t 同樣有 Ultimate、Luxury 和最頂級的 F Sport 版本。

toyota-nx200t-2015-04
車子「F Sport」化的地方,有銀/黑色下唇的頭泵把、「攣毛」狀的鬼面罩、前沙板「F Sport」logos、黑殼/銀邊的門邊睹後鏡、兩個梯形死氣喉咀等。

toyota-nx200t-2015-11
18吋F Sport輪圈;底盤「F Sport」化之處,是採用較硬的performance dampers吸震筒、前支柱式/後雙搖臂懸掛經同日班調校LFA的engineers調校過,車子明顯較NX 300h少浮沈,較少傾側,轉向和拐彎反應較快。

toyota-nx200t-2015-22toyota-nx200t-2015-18
6速自動波箱是專為NX 200t的turbo引擎而新設,可手動+/-,轉波反應如Lexus般順暢無縫,自動或手動也如是。

toyota-nx200t-2015-20
7吋多媒體屏幕與NX 300h見過的一樣,滑鼠改為轉盤模式,同樣滑跣;可觸摸的所有按制都是Lexus般的功功整整和輕柔。

toyota-nx200t-2015-25
設有電子hand brake、防溜後Hold功能;可關掉的traction control,一如所有Lexus/Toyota,轉眼又會自動從啟。

toyota-nx200t-2015-26toyota-nx200t-2015-28
前座有8段電動調校和充氣腰墊。

toyota-nx200t-2015-17
車內改用F Sport軚盤、鋁腳踏、紅/黑色F Sport前座、有紅色縫線的黑色皮革;panoramic天窗與NX 300h的一樣。

toyota-nx200t-2015-29
F Sport錶板特有G-force meter;引擎紅線是不算高的6,000rpm。

toyota-nx200t-2015-31
F Sport錶板另有turbo壓力錶;與寶馬一樣稱呼的「twin-scroll turbocharger」,確實由低轉起已有谷著上路的扭力反應,也沒有feel得到的turbo lag。 

toyota-nx200t-2015-37
NX是Lexus首部中小形SUV,200t型號有與300h一樣的靈活後座和行李箱容量。

toyota-nx200t-2015-40
Lexus/Toyota首台2.0升渦輪增壓引擎,設計重點有Dual VVT-iW(Dual 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 Wide),雙凸輪軸可變正時系統有特大活瓣開合角度,綜合有水冷管道的廢氣manifold,D-4ST直噴系統是特為turbo引擎而設。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列式四汽缸 VVT-i Turbo 引擎 (8AR-FTS)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38 匹 / 4,800-5,6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650-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Super Electronically Controlled 波箱
體積:4,630 X 1,845 X 1,645mm
重量:1,700-1,79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Lexus-NX-200t/759/

售價:HK$519,000 元起
網址:http://lexus.com.hk/
查詢:2511 9430(Lexus Hong Kong)

文:JC / 攝:TD

Lexus NX200t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