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Mazda CX-5 慳油活力之旅



Mazda CX-5 慳油活力之
香港萬事得由宏益集團接手後,品牌與產品線的推廣清晰得多之外,廠方今年台柱型號 Mazda CX-5 在日本大賣至斷貨,再把全年銷售預計提升至 19 萬台車後,估不到香港也沾上日本氣勢賣得不錯成績。在 SKYACTIV 技術配合下,CX-5 同時做到環保慳油與性能俱備之特質,加上波箱的半自動轉檔功能反應活潑,令這架旅行車有外在美之外,內在潛力同樣吸引。

Mazda CX-5 慳油活力之旅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SKYACTIV-G 直四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55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96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SKYACTIV-DRIVE 6 前速 +/- 半自動波箱

詳盡規格表
按此查詢

香港萬事得由宏益集團接手後,品牌與產品線的推廣清晰得多之外,廠方今年台柱型號 Mazda CX-5 在日本大賣至斷貨,再把全年銷售預計提升至 19 萬台車後,估不到香港也沾上日本氣勢賣得不錯成績。在 SKYACTIV 技術配合下,CX-5 同時做到環保慳油與性能俱備之特質,加上波箱的半自動轉檔功能反應活潑,令這架旅行車有外在美之外,內在潛力同樣吸引。

 
 
 
 

19″ 合金輛圈讓 CX-5 更有旅行車味道。
引擎蓋富層次感,陽光下立體感盡現。
車尾設有後波鏡頭,方便泊車睇位減小出錯。
尾門也有一定高度,嬌小女仕可能較難把門拉下來。

SKYACTIV 引擎成關鍵

CX-5 以全新架構打造,當中 SKYACTIV-G 系列的 2.0 公升直四引擎,比舊有引擎慳油多 15%,成功原因是加入直接燃油噴注系統和 i-stop 引擎怠速自動熄火系統兩大功臣。這副直四 SKYACTIV-G 2.0 引擎高達 155 匹馬力,基於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4:1 才能達成,而這次技術轉變讓它成為全球壓縮比最高引擎,實在令人讚嘆。
波箱方面,採用了 SKYACTIV-DRIVE 六前速半自動波箱,順暢、慳油同時,轉檔反應亦不俗,令駕駛樂趣一度提升。新一代 Mazda i-stop 系統反應已經改良了很多,比起較早年份的 Mazda 的 i-stop 系統反應快了很多,起動亦來得自然,讓駕駛者更加樂意使用。

「魂動」設計概念

是旗下車型首次使用「魂動」設計概念,好讓這架旅行車擁有傳統應有架子,同時滲透出流體飄雲形態,動感十足。今次試駕款式用上 19″ 合金輪圈,在 45 度或者正側面看的話,氣勢絕不遜色給歐洲款式!車廂空間感充裕,頭部和腳部空間很闊落,唯天窗仍有發展潛力,寄望下代在這部份有躍進。尾箱方面,旅行車的載物空間不用懷疑,CX-5 翻下後座可把空間提升至 1,620 公升,大型高爾夫球袋、單車輕鬆放入。
另外,翻下後坐的步驟極為簡單,需要在尾座覺輕輕拉下手把,後座便自動翻下,不費吹灰之力。
汽車音響方面,CX-5 採用 9 個 Bose 喇叭系統外,軚盤上設有一系列跳歌、音量大小按鍵,讓開車時手部離開軚盤情況減至最低,同時,這套音響系統與中控台設計一體化,不像某些品牌配上客製音響,因而大大影響車廂美感。CX-5 支援藍牙免提外,亦支援了藍牙、USB 連接 Smart Phone 播歌功能,聽歌無需再入 CD 了。

 
 

停車熄匙和行車軌跡系統開關,在駕駛席右方設有按鍵操作。
軚盤沒有轉檔撥片,轉檔需要在波棍上操作。

手動轉檔更添活力

CX-5 身驅雖然有一點份量,但是開起來比預期順暢。在一般自動波模式時,起步輕柔,行走中段力水到位,對於消閒日常開車的車主來說,CX-5 屬親民型。不過想進一步發揮 CX-5 的潛能,將波棍推到手動模式後,動感一面隨之而來,因為自動波模式時,為了慳油都會盡快提升波段,其實引擎潛力仍未完全發揮。
手動模式有助引擎踏入活潑範圍,即使上大斜路覺乏力,只需要比自動波狀態時拖低一個波段,即可感受到爽快的加速感。車身穩定性方面,今次試駕車型用上 19″ 輪圈,走高速時也平穩舒適。彎路時,車身的傾側亦不明顯,對於只是日常遊山玩水周圍去的車主來說,CX-5 由內到外都是一架值得推薦的日系旅行車。

 
 
 
 

中控台功能層次分明,容易上手。
三圈錶板,最右邊附上 LED 文字顯示屏。
全車車椅黑皮紅線縫合,給予車主實在的感覺。
前座設有電動調校座椅,以設備來說是很齊料的旅行車。

 
 
 
 

全車設有 9 個 Bose 喇叭,分布在全車不同位置。
一體化原廠音響,讓 CX-5 的一控台略帶歐洲車氣息。
圖中便是 155 匹的 SKYACTIV-G 直四引擎。
售價:HK $315,900(已扣環保稅)
查詢:3768 4888(宏益汽車)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相關內容